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2022 GLS :學像耶穌 發揮更大影響力
期數:2023/03
作者:文 編輯室 攝影 陳振傑

歷經2年餘的新冠疫情衝擊後,全球終於在2022年下半年進入後疫情時代,生活漸歸常軌。而因疫情停辦1年實體聚會的台灣全球領袖高峰會(Global Leadership Summit Taiwan),也在去年11月11-12日於台北新店行道會美河堂恢復舉行,並在各地夥伴教會推出夥伴場。美河堂是唯一一場官方場次,共有950位報名,十分熱烈。

擴大舉辦 開放夥伴場次

主辦單位標竿基金會執行長夏昊霝牧師表示,「這次的GLS 官方場次只有台北場,其餘全開放給夥伴教會自行舉辦,並邀請學員參加。這是疫情後的全新嚐試,也是未來的常態模式。今年的夥伴教會模式,原本估計只15 間教會參與,但到1 月底已有21 個場次,讓我們看見教會的主動性和參與度的提升,相信影響力也將倍增!」

之所以開放夥伴教會自辦,是相信教會更了解自身學員的需求。故改由基金會提供GLS 課程內容,賦能給夥伴教會,也更具適切性。昊霝牧師說:「夥伴教會可以挑選合適的課程,並自行決定上課天數,比起以往,在選擇上更具彈性,效率也更好。」截至今年3月中旬,都有夥伴場次(開放型與封閉型) 陸續舉行,估計全台參與人數約3,000人。

顛覆、重建、創新的領袖思維

新冠疫情不只衝擊全球經濟,也徹底顛覆教會運作模式。昊霝牧師說:「對抗疫情是一場作戰,如今戰役已漸落幕,如何在斷垣殘壁中重建,是這次高峰會的主題。」他指出,第一天的課程著重在如何模塑領袖思維,第二天則聚焦領導的實用技巧。

今年高峰會台北官方場,除了有標竿基金會董事長夏忠堅牧師與夏昊霝牧師,父子聯袂擔任促進員外,也特別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擔任促進員。有在廣告界享「提案奇葩」美譽的黃志靖,還有被稱為「未來設計師」的侯勝宗老師,提供眾學員整理脈絡、多元思考的角度。

掌握非「它」不可的領導

全球領袖高峰會代言人, 美國生命教會(LIFE.CHURCH) 的主任牧師克雷‧ 葛羅雪(Craig Groeschel)以「非『它』不可的領導」為題分享。他指出,凡具有魅力的領袖,都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能力—『它』!這類領袖擁有極端矛盾的特質,包括:對使命有自信,但對人謙卑;做事積極,卻又注重身心健康;目標專一,卻又知變通等。「成功的領袖,就是能掌握這樣的矛盾,藉此讓領導力爆炸性成長,這種調和力就是『它』!」

第2 堂由《早安美國》的主持人寶拉, 與迪士尼總裁巴布‧艾格(Bob Iger) 對談。巴布以「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」為題, 分享他如何在職場中學習善待他人與信任人。迪士尼一度被蘋果公司賈伯斯(Steve Job)公開拒絕合作,兩家公司的關係曾一度降至冰點。但後來巴布主動出擊,以至誠的交談與之成為莫逆之交,更成功重啟合作,謂為佳話。從他的分享中,學員可以學習如何運用樂觀的力量、評估風險、在艱難中帶領組織挺進,及與不同價值觀的人連結。

善用驅動成長的心態

第3 堂「驅動你成長的心態」,由被譽為「全球50 大管理思想家」的知名社會心理學家,海蒂.格蘭特(Heidi Grant) 分享。教導學員如何善用「成長心態」(growth mindset) 來轉換思維,進而激發他人潛能,渡過人生重大變革。

第4 堂,由英國第一家連鎖咖啡「咖啡共和國」創辦人薩哈爾.哈舍米(Sahar Hashemi)主講「解鎖創新思維」。曾任律師的她表示,新創精神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DNA,但需透過5 個步驟來喚醒:1.站在顧客的角度;2.「走出去」;3.了解毫無頭緒的重要性;4.自立自強;5.改變對拒絕的看法。她鼓勵與會者,要透過這5 個步驟,在創業之旅中,更深挖掘、認識自己,並活出真正的自己。

第5 堂,由Ancestry 總裁兼執行長底波拉.劉(Deborah Liu) 以「釋放你的力量」為題,剖析領導力的迷思、誤用,與重要性。分享如何將生命中的絆腳石變成墊腳石,找到能同心同行的4 種盟友,並活出屬於自己的獨特。

美國史上第一位領導大型私人航空(JetSuite)的菲裔女性史蒂芬妮.鍾(Stephanie Chung),以「迎接挑戰的新時代領袖」為題,分享第6 堂信息。她認為領袖要除去偏見,看見本心。面對重大決定時,要放慢腳步,因為領袖的一句話往往能帶來巨大影響和改變。她提出領袖應善用4 種注意力:1.選擇性注意力:2. 持續性注意力;3. 分散性注意力;4. 轉換性注意力。

勇於面對大顛覆時代

疫情加速了舊制度的瓦解,讓各樣秩序提早被顛覆。集律師、演說家、牧師、暢銷作家於一身的凱瑞.紐霍夫(Carey Nieuwhof),在第7 堂中,以「大顛覆時代」為題,提出5 種新現象:1. 舊模式已經瓦解;2. 混合辦公就是辦公;3. 實體服務更加個人化;4. 未來不會線性發展,且更難預測; 5. 能創新的領袖是少數。

他表示,在變化快速的時代,領袖必須聚焦使命,重新尋找方法。「因為很多領袖都習慣舊方法, 看重方法高於使命。但事實是,領袖如不改變,那麼組織就會被迫改變,甚至倒下。」

第8 堂「好萊塢傳奇的領導風範」,由奧斯卡金像獎導演朗.霍華(Ron Howard)主講。他透過自身在好萊塢的經驗,分享領袖如何克服「冒名頂替者症候群」(Imposter Syndrome),進而幫助團隊在高壓工作環境下充分發揮。其中重點就在於「創造讓人能充分發揮的文化」。朗.霍華指出:「當人知道你對他們的建議採開放態度時,你就創造了一個能讓人全心投入的環境。」 

第9 堂由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(SHRM) 總裁兼執行長小強尼.泰勒(Johnny C. Taylor, Jr.) 分享「同理的領導」。他表示:「分裂的世界迫使人們更加孤立,而有時我們能為人做的最重要的事,就是試著去瞭解他們正在經歷什麼,這就是『同理心』。當知道有人能理解我們面臨的挑戰時,就讓我們意識到自己並不孤單。」

第10 堂「人脈拓展攻心術」,由專門研究各種人際行為的「人際智商實驗室」創辦人凡妮莎.范.愛德華茲(Vanessa Van Edwards)分享。她認為,每個人的自我敘事方式,就是我們對自我經歷和人生目標的剖析,也是建構自己的人生方式。而想了解什麼力量塑造了自我的個性,可從了解自己的自我敘事開始。「英雄型自我敘事」:韌性很強,相信關關難過關關過;「醫治型自我敘事」:以服務他人為一生的使命;「受害型自我敘事」:覺得自己很不幸,遇到許多挑戰,全世界都與他為敵。

第11 堂,由《Inc.》百大領導力講員喬恩.阿考夫(Jon Acuff)分享「想簡單,其實很簡單」。他指出,人們腦中的想法,可比做腦中的配樂,若反覆出現壞念頭,那就等於對自己重複播放恐怖氛圍的配樂,阻礙前進。他提出可以幫助領袖前進的3 種方法:1. 淘汰壞配樂,找出障礙並去除;2. 替換新配樂;3. 重複播放新配樂直到潛移默化。

最後1 堂, 由美國最有影響力的10 大牧師之一—安迪.史坦利(Andy Stanley),以「不屬世界卻贏得世界」為題,分享基督徒如何不屬於世界,但又贏得世界。「在分裂的世界中,想促進合一,則行為勝過語言,反應又勝過語言。要讓教會成為國家的良知,活出德行而不是形式。」「對事情不如意時的反應,比任何事更能顯出我們對神的信心。」他鼓勵每位基督徒,所言、所行、所做、所為,都要效法耶穌。

在安迪的分享後,擔任促進員的昊霝牧師向在場學員拋出一個問題:「請好好想想,什麼才是成功的領袖?」他鼓勵在場學員以耶穌為領袖的最佳榜樣,並一起相互鼓勵:「我願意努力學習輸就是贏,我願意學習捨己、利他。」

每年參加不斷成長

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,已連續多年參加台灣領袖高峰會。他表示,葛羅雪牧師「非它不可的領導」一課,讓他獲益良多。「多年的牧養經驗讓我發現,自己個性上有許多矛盾與衝突。有時候覺得自己太過直接,但有時又會退縮。這些矛盾困擾我很久,而葛羅雪牧師讓這些疑問迎刃而解。未來在牧養教會的青年或長者時,我會更注意如何掌握平衡。」子駿牧師鼓勵大家參加領袖高峰會,一起提升領袖的領導力、生命與靈命。

江子翠行道會的黃弟兄是教會小組長,已第4 次參加。黃弟兄說:「海蒂.格蘭特提到的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,讓我學習頗多。以前總不自覺與他人比較,造成自己內心的焦慮。現在我可以用更積極的角度,來看待自己的成長過程,也可以分享自己克服困難的過程,帶給他人激勵與成長了。」

明穗教會的何建榮與陳瑩真牧師夫婦連袂參加。何牧師表示:「我對於《驅動你的成長心態》特別有感觸,尤其是如何將定型心態轉化為成長心態,在面對錯誤時勇敢承認,勇於改變,重新思考反省,才能不斷進步。」

美商台灣賀寶芙公司每年都有許多員工參加,此次有300 多位一起參加這場唯一官方主辦的場次。參與團隊多年,即將升任高階主管的Vivi 表示:「每年GLS 的課程都讓我獲得許多能量,而今年讓我最有收穫的是『解鎖新創思維』。激勵我們要在工作上不斷突破,擁抱創新思維。非常推薦大家一起來參加,每年充電,不斷成長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