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台灣教會的故事—澎湖浸信會 1:以馬內利的福音傳奇
期數:2023/03
作者:文:夏忠堅 牧師 照片: 夏文學 牧師

1886年6月6日,長老教會宣教師甘為霖牧師抵達馬公,將福音帶到澎湖。然而其後的22年間,孤垂澎湖最南端的七美島,基督福音卻一直沒傳入。

七美舊名「大嶼」。原來從前大嶼鄉民戇厚,不知世界有多大,還以為大嶼島比北鄰的望安島、嶼坪島大得多,就自稱為「大嶼」。直到1949 年,外來官派縣長獲悉當地曾有7 美人因不堪盜寇侵凌而投井自殺的傳說,於是申報行政院同意,將「大嶼」改名為「七美」,而沿用至今。

太子爺不能起乩了

七美多數鄉民以捕魚、旱耕農作維生。因靠天吃飯,對鬼魂神明極度敬奉。在臨海沙灘邊,每隔數百公尺就有一座廟宇。其中香火最鼎盛、最靈驗的,就屬「太子爺廟」了。

大約是西元1919 年前不久,有一天,太子爺廟的乩童起乩。但神靈卻上不了身,幾個乩童就來請教素有法力的夏宰。夏宰不是職業乩童,但有陰陽眼,常能看見靈界異象,有時也為人解厄治病。

夏宰說:「太子爺離廟去( 玩) 啦,所以才不能起童( 起乩)。」幾個乩童急忙問:「那現在太子爺在哪裡?」「太子爺搞怪作孽,把我家香爐上的香頭都捏斷了,所以我把他綁在這裡。」夏宰指著門板上插的一根針說著。幾位乩童跪了下來,請夏宰釋放太子爺。夏宰把針一拔,說:「好了,我放他倒轉去了!」果然,幾位乩童回廟裡一扶乩,立即起乩。

沒人懂得「以馬內利」

應該就是1919 年吧,太子爺生辰紀念,8 個壯漢抬著太子爺神轎,轎上站著赤裸上身的乩童,預備要在全島巡境。但突然怪事發生,太子爺神轎上不了路,一直在廟埕橫衝直撞。

有人說,好像太子爺在廟埕寫字哦。好不容易找來一位識字的先生,拿著紙筆,按著神轎足跡臨摹。好一陣子,寫出了4 個字:「以馬內利」!只是,沒人曉得這4 個字是什麼意思。

太子爺廟的廟公與乩童拿著這4 個字,問遍了七美的各家大廟,擺沙盤請神解拆,都問不到解答。後來,廟公決定將太子爺神像請上船,開船到馬公天后宮,請媽祖拆解。搖櫓張帆,好不容易到了馬公,擺上沙盤,請媽祖降旨拆解,但也不得其解。

正當廟內喧嚷不休,外面來了個老先生,他每天都到廟前樹下下棋,這位老先生是個基督徒。他問明了緣由,就帶著七美來的廟公與乩童,去到隔壁街的長老教會。只見傳道先生讀了馬太福音第一章:「她將要生一個兒子,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,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。….必有童女懷孕生子;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。(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『上帝與我們同在』)」

雖然傳道先生詳細解說了「以馬內利」的意思,但鄉親們卻有聽沒有懂,只知道上帝公要來七美與大家同在。於是歡天喜地、敲鑼打鼓地回航七美,卻沒有領受到福音。

這尊王爺叫「以馬內利」

1920 年2 月18 日,農曆除夕,夏傳、夏雄、夏宰家族圍爐吃年夜飯。飯吃到一半,夏宰突然全身抖動,有靈上身,家人也習以為常。飯後,靈已退身,眾人問剛剛是哪位神上身。夏宰說:「剛剛我走到一塊草埔,看見一尊爺,在草埔走來走去,講祂找嘸住的所在,又講明阿日要來住咱家。」大家聽不懂他在說什麼,也沒人在意,因為夏宰做事、說話,有時很古怪,也沒人懂。

隔天,農曆正月初一,剛剛吃過午飯,大人都在正廳聊天。夏傳4 歲的孫女夏白,突然指著屋頂大叫了起來。大人抬頭一看,正廳室內屋頂從門口滑進一道白光,約如臉盆大小。白光晃動著向正廳神桌左方移動,晃動的節奏跟心跳差不多。大家正驚嚇得不得了,夏宰對大家說:「來了!來了!這道白光, 就是我昨瞑看到那尊王爺的榮光。」大家搶著問:「這尊王爺叫什麼名字?是何方神聖?」夏宰說:「這尊王爺叫作以馬內利!」白光走到神桌左邊存放蕃薯簽的木櫃就不見了。夏宰又說:「以馬內利明阿日還要再來。」

大年初二,夏家正廳擠滿了人,鄉親們都等著要看以馬內利的榮光。正午,以馬內利的榮光果然再次出現。大家議論紛紛,有人說好像是日頭倒照。夏宰叫夏雄當時年僅14 歲的兒子夏禹,拿一臉盆水當鏡子,到院子去把太陽光投射進來,讓大家看看以馬內利的榮光是不是倒照進來的太陽光。大家都看出來,白色榮光比太陽光更白晰,而且不會刺眼。等到白色榮光走進木櫃,夏宰又說:「這是以馬內利的榮光,明阿日還要再來。」

 

以後大家要拜「以馬內利」

年初三,夏家正廳、院子、大門外都擠滿了人,大家都爭著要看以馬內利的榮光。正中午,以馬內利的榮光第3 次出現。大家還是議論紛紛地爭著問:「這到底是什麼光?」夏宰一再地說:「這是以馬內利的榮光。」白色榮光走進木櫃後,夏宰說:「以馬內利才是真正的上帝,從今以後,大家要拜以馬內利,不可以再拜其他神明了。」

夏宰叫夏雄嫂拿一個大麻布袋,去把家族各房的神明牌位都收到院子。夏宰說:「所有要拜以馬內利的人,攏去將家裡神明牌位拿來。」有些神像是泥土做的,就摔碎;有些是木頭刻的,就劈成兩半。夏宰叫夏雄嫂把這些木頭當柴火,拿去燒一大壺茶。夏宰說:「所有要拜以馬內利的人,攏要喝一杯茶。」(這大概是七美模式的決志吧!)

從那以後,夏傳、夏宰堂兄弟到處醫病趕鬼(甚至有死人復活)、傳揚福音。夏宰不識字,連自己的名字也不會寫,當然不會讀聖經,只會傳講耶穌的故事。(可能早期曾到高雄碼頭作苦力,在旗津宣教士醫館治病時,聽過耶穌的故事。)

夏宰每次醫病趕鬼的禱告,一定大聲呼叫:「以馬內利的上帝啊!以馬內利的上帝啊!」其後3 年,七美共有35 戶150 多人歸主,並建立了「福音堂」。1923 年,長老教會差派宣教師滿雄才牧師來考察,確認是聖靈降臨作工,於是接納「福音堂」為「大嶼長老教會」,後改名為「七美長老教會」。

七美共有4 支夏氏家族,夏傳(我的伯公)、夏雄(我的阿公)、夏宰(我的六叔公)這一支的後代,有夏禹(我的阿爸,上圖前排左3)、夏忠堅( 我)、夏美寬(夏宰的孫女)、夏文學、夏昊霝( 我的兒子),共3 代5 人獻身全職傳道。另一支夏氏後代獻身全職傳道的,有夏德輝、夏明亮。同支另有夏於嫁入吳家,其兒孫吳文宗、吳中一、吳正一父子3 人,後來聯手牧養澎湖浸信會。

( 本文待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