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【翻轉吧教會】訂定教會文化
期數:2023/02
作者:資深教練 夏忠堅牧師 圖: 編輯室

福氣教會:看得見的,才是文化

多年前,我有一次應邀去高雄福氣教會主日講道。那時他們還沒發展「幸福小組」,也沒引起台灣眾教會的關注。講道後,我與楊錫儒牧師一起用餐,他跟我說:「我們教會現在不談生命,只談文化;因為生命看不見,把生命活出來、看得見的,才是文化。」

對於原來在「地方教會」打滾多年的他,放下生命,建造文化,實在是翻轉式的突破,我對他的論點印象深刻!而現在,福氣教會以「建立宣教導向的教會」為教會文化。他們教會的名字俗又有力,建造教會文化的口號也是如此—「讓教會像教會,讓門徒像門徒!」

台北真理堂:新耶路撒冷文化

前不久,應邀參加台北真理堂楊寧亞牧師 70退休感恩禮拜,獲贈一本台北真理堂建堂 70 週年的紀念書《活出十字架的愛—30 則新耶路撒冷文化》。楊寧亞牧師在其中開宗明義地說:「文化其實就是團體的習慣,一群人持續做、重覆做的行為。」也就是說,台北真理堂就是以這 30 則新耶路撒冷文化,做為建造教會、培訓門徒的準則。

姑且摘錄這本手札中的 30 則「新耶路撒冷文化」,與讀者分享:


馬鞍峰教會:目的導向

2022 年 9 月,華里克牧師(Rick Warren)從服事 43 年的美國加州馬鞍峰教會退休。多年來他倡議「直奔標竿」—建造以目的為導向的教會。而從他的名著《標竿人生》來看,他所設定的建造教會目的,就是要建造信徒過「為敬拜而活」、「為團契而活」、「為成長而活」、「為事奉而活」、「為宣教而活」的人生,這就是馬鞍峰教會的文化。

華里克牧師的概念是,所有的聚會與事工,都必須有助於達成這 5 項目的。而無法達成這 5 項目的聚會與事工,都應該調整、更新,或停止。

多點聚會新生命教會:文化與氛圍

克雷‧葛羅雪(Craig Groeschel),是美國最著名的多點聚會新生命教會的主任牧師,也是「全球領袖袖高峰會」的代言人。他們教會提供的YouVersion,是全球基督徒普遍採用的聖經軟體。在才剛結束的 2022 年「領袖高峰會」(部分地區還在進行)中,開場的第一堂演講,就是克雷所分享的「非『它』不可的領導」。

他有點自嘲地說:「什麼是『它』?答案是,我也不太確定!」其實他所說的「它」,就是教會文化與氛圍。他說:「每一位能夠建構出『它』的領袖,都有非常極端的『領袖矛盾』。」

克雷所謂的「領袖矛盾」,是指這些領袖「既自信又謙卑」、「既積極投入事工又身心健康」、「既專一又變通」、「既樂觀又務實」、「既有話直說又善待他人」、「既成全人又管制人」、「既急切又耐心」、「既儉樸又富足」。雖然克雷所說的是領袖的個人特質,但事實上也可以視之為領袖所建構的團體文化。教會不也需要這樣的文化嗎?

司徒德(John Scott)在《平衡的基督教》一書中說,「教會在歷史中的發展,常常像鐘擺在極端的兩側擺盪,而平衡不是站在中間,那只是鄉愿;平衡是同時擁有極端的兩者。」既然如此,我們就可以建構:既顛狂又謹守的敬拜;既相愛又聖潔的團契;既遵行聖經又隨從聖靈的門徒生活;既愛上帝又愛鄰舍的事奉;既宣揚又活出的宣教。我們談論的不是事工,也不是聚會,而是建構教會文化。

教會,醒悟吧

翻轉吧,教會!當冠狀肺炎為教會按上暫停鍵時,教會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範期間,都曾經歷實體主日崇拜、禱告會、兒童主日學、團契、小組的暫停。難道這樣的清零,還沒有叫教會醒悟過來嗎?雖然目前教會大都已恢復實體聚會,直播也都還正常在運作,但還沒有回來教會參加實體聚會的信徒,平均大約是 32%。面對這樣的衝擊,教會難道還沒醒悟嗎?

教會不能夠再繼續以推展各項聚會、各項事工為導向!教會必須翻轉教會文化,以建造門徒為導向、以塑造教會文化為優先!

2023 年,新的一年,期盼教牧同工與信徒領袖能開始為教會訂定明確的教會文化!就算是抄襲福氣教會、台北真理堂、馬鞍峰教會的教會文化宣言,也無可厚非。我相信他們不會怪罪你,因為他們也是從聖經抄襲而來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