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靈命成熟的記號
期數:2023/02
作者:文 華理克 牧師 (Rick Warren) 譯 Jennifer 圖 編輯室

帝希望我們成長,這是祂對我們生命的目的之一。事實上,希伯來書六:1:「…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,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…。」上帝希望我們竭力追求靈命成長,如此才能「效法祂兒子的模樣…」。(羅八:29)

上帝對教會的 5 個目的之一,就是幫助會眾靈命成長。但如何才是靈命成熟的基督徒?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。當你造就門徒時,你要對什麼是「效法祂兒子的模樣」有清楚的定義。

X 靈命成熟與「年齡」無關。你可能當基督徒 50 年了,但在屬靈上卻像吃奶的嬰孩。
X 靈命成熟與「外表」無關。有些人可能看起很屬靈,外表看起來很莊重,但並不意味著生命就很敬虔。
X 靈命成熟與「成就」無關。你可能功成名就,但在屬靈上卻始終原地踏步。
X 靈命成熟與「學問」無關。你或許擁有神學院學位,但也不代表靈命就比較成熟。

你不會因為跟別人比較,靈命就顯得比較成熟。唯有遵行上帝的話語,靈命才能成長。

最佳學習手冊:雅各書

雅各書是幫助靈命成長的最佳手冊,它教導了我們 5 個靈命成熟的記號。

1.在壓力下仍然積極樂觀

「我的弟兄們,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,都要以為大喜樂;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,就生忍耐。但忍耐也當成功,使你們成全、完備,毫無缺欠。」(雅一:2-4)

別以為成為基督徒後,就不會遇到困難。問題不在於你是否會遇到困難,而在於你會如何回應。你會不會因此緊張、焦躁、消極?你會抱怨嗎?你可能滿肚子聖經知識,但遇到壓力時卻還是滿腹牢騷。一個靈命成熟的基督徒能同時面對壓力,但卻依然喜樂。

2.愛人如己
「經上記著說:『要愛人如己。』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。」(雅二:8)孩子不成熟時,會完全以自我為中心。但成熟的人不只看到自己的需求,也會顧念別人的需要。

馬太福音廿五:31-46,耶穌告訴我們,將來在上帝榮耀寶座前接受審判時,上帝看重的,是我們是否顧念他人,而不是記得多少經文,或參加過多少次聚會。

3.勒住自己的口舌

「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;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,他就是完全人,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。」(雅三:2)當你去檢查身體時,醫生最常叫你做的一件事就是:「把舌頭伸出來。」透過舌頭的狀況,醫生能診斷你是否健康。在靈命上,上帝同樣也這麼做。

有關「舌頭」,雅各書三章中有 3 個形容詞:馬嘴的嚼環(v.3)、船隻的小舵(v.4)、樹林裡的火種(v.5-6)。雅各書三:8 說:「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,是不止息的惡物,滿了害死人的毒氣。」

雅各在這封書信的開頭這麼寫:「若有人自以為虔誠,卻不勒住他的舌頭,反欺哄自己的心,這人的虔誠是虛的。」(雅一:26)說人閒話、散播謠言,和不間斷的消極言談,都是靈命不成熟的表徵。

4.使人和睦,不製造紛爭

「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裏來的呢?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?」(雅四:1)許多基督徒製造紛爭,多於使人和睦。紛爭絕不是基督徒的美德,更不是成熟的表現。

雅各教導我們,自私和論斷是我們生活中最大的兩個衝突來源—自私和論斷,阻礙了耶穌要我們效法的樣式。自私讓我們無視自己的錯;而論斷則讓我們自以為義。靈命成熟,意味著經常對會引起紛爭的自私與批判說:「不!」

5.恆久忍耐與禱告

「弟兄們哪,你們要忍耐,直到主來。看哪,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,直到得了秋雨春雨。你們也當忍耐,堅固你們的心,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。」(雅五:7-8)忍耐和禱告密不可分,兩者表現出完全倚靠上帝的態度,是成熟信徒應有的記號。

雅各書五章所描述的農夫,日夜忍耐,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。你找不到一夜就長大的農作物。我們必須等待上帝在我們的生命中作工。如果你不能等待,就無法忍耐。忍耐是成熟靈命的關鍵因素。

生命成熟在乎品格

如果你想努力想幫助人在靈命上成長,請千萬別掉入陷阱,以為教會裡面最懂聖經的人,是最屬靈的。相反的,你要察看的是,上帝如何改變他們的品格。請試著察驗,並問問自己以下問題:

V 他如何處理難題?
V 他是否愛人如己?
V 他是否能勒住口舌?
V 他製造紛爭,還是使人和睦?
V 他是否恆久禱告不放棄?

能擁有以上 5 個記號的人,就是靈命成熟,且滿有基督長成身量的人。

本文摘自:Rick Warren’s Ministry Toolbox — The Five Marks of Spiritual
Maturity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