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生命教練
期數:2023/02
作者:職場宣教中心主任 魏榮祈牧師

去年9月有機會參加一場「生命教練」的培訓課程。一方面是對「教練」這個議題感到興趣,一方面是想在自己面臨的事奉瓶頸中,更多認識自己。因為若想透過教練的陪伴與對話的練習,使人生命產生改變,那就得先改變自己才行!

生命教練,要先改變自己!

為期兩天的訓練,以天恩出版社的書《教練的心:基督徒教練的原則、技能與心志》為參考教材。書中的幾個提醒,讓令人耳目一新。例如:教練的本質就是「相信人們」;教練情境是以「關係」為基礎,以「目標」為導向,以「當事人」為中心;「教練是一份關係」、「惟有在群體中才有可能實現你的命定」。

此外,書中也提到教練的幾個核心價值,如對人有信心、上帝啟動改變、當事人負起責任、轉變透過經歷而發生、從生活中學習,以及每個人都是獨特的。

授課的老師分享:「對基督徒而言,生命教練是非常適合成全同工、建造領袖的好方法;透過教練方法的視角,能更深認識生命成長的挑戰與阻礙、潛力和恩賜。在聖靈的引導中突破自我、勇敢邁向命定,並能協助他人,發展由內而外的改變,經歷美好的突破。對建立團隊與建造教會,能帶來重大的祝福。」

兩天培訓,學員彼此就自己提出的議題,按著目標、探索、選項、評估與行動的流程,以「傾聽」、「提問」方式練習。原來,成為生命教練,不是要成為人師,而是在信任的關係中,陪伴與協助對方,讓他們自己找到可行的解決方案。只要有心,透過適當培訓,人人都可以成為別人的生命教練。

與對話者一同經歷主

初階培訓後,我向上帝禱告,希望 1 年內能累積 100 人次的教練對話經驗。結果短短1個月內,我就與 22 位成員做了對話練習。其中有自己的但以理學院學生、職場團契的弟兄姊妹,還有經過教練對話後轉介的成員。

他們對我扮演「生命教練」的角色十分信任,每次約 1 小時的對話裡,都可以感受聖靈的作為。各人所談的議題涉及工作、婚姻、財務、事奉等不同層面。上帝喜悅我們脫離生命的困境,靠主憑著信心往前行。在每一輪教練對話後,我會邀請與談者進行持續 1 個月的禱告,看上帝如何開路幫助我們,並相約下次教練對話的時間。

感謝上帝,這樣的陪伴、傾聽,讓我們經歷到傳道書四:9-10 的祝福:「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,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。若是跌倒,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;若是孤身跌倒,沒有別人扶起他來,這人就有禍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