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世界宣教鳥瞰
期數:2023/02
作者:譯 GC

基督徒不能在這裡下葬

里姆連自己母親的葬禮都被禁止參加。在他所居住的吉爾吉斯小村裡,基督徒是被人棄絕的。克里姆得等到所有人都離開之後,才能悄悄現身,到墓園悼念母親。但不料,卻被穆拉(mullah,伊斯蘭社區的宗教老師)與村民發現而攆出去,原因是「他玷污了這塊神聖之地」!

克里姆要求穆拉給他一個合理的解釋,但穆拉不但置之不理,還強迫他收拾行李,命令他馬上離開。 這個穆拉稍早也曾要求克里姆一家必須放棄基督信仰,才能讓他哥哥葬在村裡。結果逼得克里姆只能到 100 多哩外的基督教墓園,為哥哥舉行葬禮。

吉爾吉斯對皈依基督的前穆斯林教徒,所進行的迫害日益加劇。類似克里姆的遭遇,每天都在發生。自 2022 年至今,有關迫害的報導層出不窮,包括死亡威脅、暴力攻擊,和精神虐待等。

資料來源:「敞開的門」(Open Doors)


逼穆斯林叛教?

尼負責解釋伊斯蘭律法的「最高穆斯林教士聯合會」(Nahdlatul Ulama,NU),於去年5 月 17 日發表道歉聲明。該委員會因指控宗教少數群體逼迫穆斯林叛教,而受到地方當局和基督徒的抨擊。

原來在這之前,伊斯蘭教士聯合會北蘇門答臘分會聲稱,在北蘇門答臘的 Langkat 區,穆斯林叛教的比例非常高。為該委員會工作的 Muhammad Hatta 說,他被告知那裏有許多穆斯林背棄了信仰。

儘管缺乏證據,但 Hatta 聲稱:「這非常令人擔憂。」據他表示,有人試圖通過婚姻和其他方式,誘導當地穆斯林轉信其他宗教。在受到批評後,聯合會不久就發出澄清聲明。主席 Zulkifli Ahmad Dian 說,他為所造成的混亂道歉,並表示該地區並沒有 Hatta 所宣稱的穆斯林大規模叛教事件。

資料來源: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 (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)

 

讓海浪把你推向祂

德出生於美國,在小乘佛教的家庭中長大。他和 95% 的泰國人一樣,從小就被教導成小乘佛教徒。因此,即使他後來被靈界干擾,也仍然篤信不疑。以前他和弟弟半夜常因恐懼或聽到怪聲而被嚇醒,但他們的父母不信有靈界,所以遭受驚嚇的他們,只能彼此安慰。

20 歲左右,伊德飽受憂鬱症與強迫症所苦,他每講一句話都要重複說好多次。「我如果不這麼做,感覺爸媽就會厄運臨頭。我得不停在腦海裡複誦,一直到心裡感覺平安為止。」伊德說。

他向學校的心理輔導中心求助,但因狀況實在太嚴重,學校只能將他轉介到校外就診。伊德看了治療師、心理醫師,和身心科醫師好多年。病情最嚴重時,他一天得吃 12 顆藥才能平靜下來。這樣的他更深鑽研佛學,甚至每晚都到廟裡跟和尚一起唸經。但儘管如此,狀況還是沒有好轉。

佛教倡導萬事皆空,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,人不能過分追求外物,以求得心靈的平靜。但這一切對伊德的強迫症,一點幫助也沒有,完全束手無策。對依德而言,他要控制強迫症、完成大學學業,同時保住一份工作,實在是一項艱鉅的任務!

25 歲時,伊德已走投無路。但就在此時,他遇到一位基督徒心理醫師。醫師每次都會問他是否願意接受禱告?他說:「當時我病得很重,很迷惘,心想反正死馬當活馬醫,於是就接受了。」當他開始願意接受禱告,慢慢地,他的情況開始好轉。不多久,伊德停藥了,生活變得可控制,但不時還是會受到靈界惡魔的攪擾。

「我的未來在哪裡?」他很茫然。

有一天,他坐在車裡,打開收音機,聽到一位牧師在分享。這實在有點怪,因為平常他只會聽嘻哈頻道,而不是基督教廣播。「你是否感到自己像在大海裡,海浪從四面八方向你襲來?」廣播中的牧師問著。伊德不禁豎起耳朵,心想:「對啊,這就是我的現況!」牧師接著說:「有時上帝讓你處在這樣的人生風浪裡,是為了讓海浪能把你推向祂!」

於是,伊德立刻決定和 10 年前曾帶他去教會的那位朋友聯絡,然後去了教會。「我坐在教堂最後面的角落,看著前面的敬拜與講道。」他說:「突然,我開始流淚,然後放聲大哭!」

當天講道的主題,講的就是「魔鬼」。當牧師在形容魔鬼和超自然的現象時,伊德開始全身搖晃,愈搖愈厲害,最後連帶他去教會的朋友都注意到了,並開始為他禱告。「只有接受耶穌為你生命的主和救主,你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。」牧師告訴他。「我心裡頓了一下,我的天啊,耶穌是真的!」從那天起,伊德丟掉所有佛教的器具,不只自己信主,也開始為他父母的得救禱告。

「上帝賜下祂的獨生子耶穌,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架上。」伊德說,「祂不但死了,而且已從死裡復活,勝過了死亡和罪惡!」

資料來源:《上帝報告》(God Report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