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耶穌所賜的真平安
期數:2022/12
作者:文 華理克 牧師 (Rick Warren) 譯 Jennifer 圖 編輯室

工中充滿各種壓力,這不是什麼秘密。甚至或許在我們當中,有些人就正走在鋼索上,一不小心,就會摔個粉身碎骨。

壓力不僅衝擊教會,也嚴重影響著我們的健康。箴言十四:30 說:「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;嫉妒是骨中的朽爛。」

上帝的平安永恆不變

壓力過大當然不健康,但好消息是,上帝不會讓我們赤手空拳去搏鬥。聖經裡有很多關於「平安」的教導。無論是心靈的平安(與上帝和好)、情緒的平安(上帝所賜的平安),或是關係上的平安(與他人和好)。上帝的話語都能幫助我們建立一種生命的內在模式,引導我們得著所渴求的平安。

耶穌曾經說:「我留下平安給你們;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。我所賜的,不像世人所賜的。你們心裏不要憂愁,也不要膽怯。」( 約十四:27)上帝的平安不是你能賺取的,也不是努力打拼能得到的。更不是因為你是牧師、傳道人,上帝就會賜給你。

「上帝的平安」是一種恩賜。這與你從世上得到的那種平安全然不同。世上的平安,既脆弱又暫時;上帝的平安,則永恆不變。它與潮流無關,與你所處的環境也無關。

得著真平安的秘訣

只有上帝能給我們真正的平安,那麼我們要如何才能得著上帝所賜的真平安呢?

1.遵行上帝的法則
「愛祢律法的人有大平安,甚麼都不能使他們絆腳。」(詩一一九:165)只要與上帝建立美好關係,就能擁有上帝的平安。聖經是我們的操作手冊。如果你希望車子開得平順,就需仔細閱讀並按照手冊操作。我們的生命也是如此。聖經裡的法則涵蓋人際關係、財務、家庭教育等所有生活領域。如果你不遵行這些法則,就得不著平安。

2.接受上帝的赦免
「上帝啊,有何神像祢,赦免罪孽,饒恕祢產業之餘民的罪過,不永遠懷怒,喜愛施恩?」(彌七:18)罪惡感是平安的頭號殺手。有太多教會領袖害怕他們不為人知的秘密被發現,被罪惡感糾纏困擾。但先知彌迦提醒我們,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神,祂不永遠懷怒,無論我們做了多少違背祂旨意的事,上帝仍然樂意赦免我們的罪過。你無法用金錢買到那無虧的良心,只有上帝能白白賜給你。

3.定睛專注於上帝
「你們要休息,要知道我是上帝!」(詩四十六:10 a)上帝永遠與你同在。因此,想擁有真平安,就要經歷上帝的同在,定睛於祂。平安是一種心態。詩篇四十六:10 提供我們兩個尋求平安的重要原則:

「你們要休息。」很多時候,我們需要的只是1 分鐘的迷你假期。我們需要花點時間讓自己安靜。急促會扼殺人的禱告。

「要知道我是上帝。」要知道就算你的世界崩裂瓦解了,上帝仍然坐在寶座上。即使在混亂中,上帝仍然是你生命的安穩之錨。

4.專心仰賴上帝
「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,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,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,祂必指引你的路。」(箴三 : 5-6)請花點時間注意這段經文中的 4 個動詞:仰賴、不可倚靠、認定,和指引。前 3 個是「命令」,最後 1 個是「應許」。
「仰賴」:當你因事工壓力而精疲力竭,覺得力不能勝時,你仍然可以仰賴上帝。
「不可倚靠」:不要倚靠自己的聰明,當你明白許多問題在今生無法得到解答時,平安自然就臨到。
「認定」:上帝不會犯任何錯誤,祂掌管萬有。只要你明白這點,就能得著真平安。你只要專心仰賴上帝、不倚靠自己,並且凡事認定祂,上帝就會指引你的路。當我們的生命與上帝的旨意相連結時,祂就賜下真平安!

我不知道現在的你有什麼壓力,可能來自你的婚姻、工作,或教會。但我知道上帝要將祂的平安賜給你。祂從未撇棄過你。上帝所要賜給你的真平安,遠超乎你所求所想。

本文摘自:Rick Warren’s Ministry Toolbox — The Peace That Only Jesus Giv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