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回不來的羊 走出去的教會
期數:2022/12
作者:文‧圖 黃莉雯

自2019年底,新冠疫情從武漢爆發以來,全球受到史無前例的巨大衝擊,而台灣教會也同樣無法倖免。實體聚會紛紛轉成線上,隨著疫情趨緩,再恢復為實體聚會。但這樣的改變,卻造成「會友回不來」的現象。根據《2022台灣教會普查報告》,2022年全台教會的實體聚會人數,比疫情前的2018年,普遍少了30%~50%。到底主的羊群都到哪去了?

集思廣益找出因應之道

為進一步探討其成因與影響,並集思廣益找出因應之道,福音協進會特於 10 月 21 日,假台北復興堂舉行「關鍵面對—回不來的羊.走出去的教會」工作坊,邀請來自學界、產業、教會界等,共 140 位牧者與弟兄姊妹參加。盼望能為後疫情時代的教會牧養與宣教策略,找出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來!

工作坊由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昊霝牧師擔任主持人,首先由協進會教牧發展中心主任陶牧群傳道公布分析《教勢報告:2022台灣教會普查報告》的重要數據。接著邀請12 位講員陸續進行各20分鐘的精采短講,內容包括:

  • 未來世界的改變 / 逢甲大學 佘日新 教授
  • 世界教會的趨勢 / 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 董家驊 牧師
  • 教會名錄與教會趨勢 / 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秘書長 王獻宗弟兄
  • 教會衰退的神學反思 / 中華福音神學院 周學信 老師
  • 當今台灣牧會的困境與挑戰 / 台中思恩堂 杜明達 牧師
  • 城市教會的轉機 / 台中美福教會 楊中生 牧師
  • 偏鄉教會的轉機 / 頭城靈糧福音中心 張新創 牧師
  • 類教會與微教會 / 福音協進會資深教練 夏忠堅 牧師
  • 在線上牧養 / 禱告時光創辦人 顏璽軒 弟兄
  • 門訓新眼光 / LDT 領袖門訓宣教帶領人 楊哲豪 弟兄
  • 動態性講道的可能策略 / 動態式查經作者 洪中夫 老師
  • 一個可能的未來 / 福音協進會秘書長 夏昊霝 牧師

每次教會普查都是神蹟

《2022 台灣教會普查報告》的負責人陶牧群傳道表示,疫情對台灣教會帶來極大衝擊,同時也顯露不少潛藏已久的問題,包括:教會人口流失、青少年與兒主人數明顯下降、外展堂會數不降反升等。

他指出,此次普查工作遠比他想像的困難許多,不論是資料比對、電話訪查、實地勘察、電子信件往來等,工作繁複到差點難以負荷。「我本以為只要請大家線上填資料、整匯圖表,就可以完成了,結果完全不是這麼回事!十幾位同工通力合作,加上不少教派的協助,共花了 3 個多月才勉力完成。實在無法想像早期只靠朱三才牧師一人是如何完成的?每次普查數據能出來,真的都是神蹟!」

從High Tech 到High Touch

佘日新教授分享「未來世界的改變」。他指出,過去 3 年對許多人來說,彷彿消失了一樣。「有些產業消失了,有些異軍突起,還有些在疫情趨緩後,正面臨貨銷不出去的困境。」

另外他也提到,現今許多人在真實世界得不到的,但在虛擬世界卻能獲得,就如同《今周刊》< 數位海洛因 > 一文所描述的:「唯有虛擬的世界,能夠縫補我破碎的自尊。在真實世界過不了關,但在虛擬世界卻可能得回自尊。」因此,教會在面對虛擬世界的挑戰時,一定要盡力了解,切勿故步自封。

面對高科技時代,教會能從 High Tech(高科技)到 High Touch(高感性 ) 嗎?能善用高科技工具,讓它變成傳福音的工具嗎?這讓我們不得不深自反省:現今教會是否仍有能力向世人展現上帝愛世人的心意?能否藉不同管道,向世人訴說信而受洗是唯一的救贖?

我們要傳揚整全的福音

董家驊牧師以預錄方式分享「世界教會的趨勢」。他表示,疫情對全球教會造成巨大衝擊,尤其是對北美教會!但對非洲教會的影響不大,因為他們有其他更大的問題;而中東教會則反而有復興的跡象。

「教會目前最大的困境,是栽培不出跟隨主的門徒。尤其是面對年輕人的流失,只提『上帝愛你」、『有一個命定』,這是不夠的,我們要傳揚整全的福音!」另外他也指出,以往宗教生活是歸屬,但現代人的歸屬是工作,所以職場宣教更顯重要。

到能幫助屬靈成長的教會

王獻宗弟兄從即將上線的《2023-2024 台澎金馬教會機構名錄》觀察到,台北市的基督徒人口流失(異動)最多,桃園和新竹縣市的人口與堂會數則有增長。「線上聚會後,去堂會化成為趨勢,羊群會選擇到能幫助他屬靈成長的教會。」

他表示,從 6 都的數據來看,疫情期間全台教會約負成長 386,641 人 (2018 與 2022 年相比 ),但堂會數卻增加了 609 間。「人口增長最多的是桃園市,減少最多的是台北市。但堂會增長最多的,也是台北市。」他希望未來教會不論開關門,都能通知網路發展協會,幫助他們能從堂會數與人口異動,進一步分析台灣教會的趨勢。

「作」門徒的速度是主再來的關鍵

周學信老師分享「教會衰退的神學反思」,他如數家珍地細數自 1995 年至今的台灣教會運動。這些運動的確幫助了許多弟兄姊妹,也延伸出教會觀。「保羅在以弗所書五:32 說,教會是極大的奧秘。這是出於上帝的一種啟示,遠超於人的理解。人接觸的是有形的,而上帝是無形地在我們當中。尼西亞信經的內容,就是我們信仰的中心。」

他提醒,信徒要「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」,但有時太看重「去」,反而變成一種導向,忘了「作」門徒的速度,才是主再來的關鍵,「這需要我們更多的反省思考。」

這樣的愛是從神而來

杜明達牧師分享「當今台灣牧會的困境與挑戰」。他提到,疫情讓許多教會的出席人數減少,這時若教會奉獻減少,財務出現困難,該怎麼辦?「像台中有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協會 ( 策盟 ),高雄有『讓愛河湧流』計畫,就可以互相扶持,一起挺過疫情的衝擊。」

他強調,面對現今疫情的挑戰,教會必須更加強一對一的守望與個人關係,這樣才能留住人,「因為有關心,關係就會緊密。就像耶穌的門徒也不多,但回頭後卻能一起攜手向前行,並用這樣的方式繼續影響人。門徒訓練,就是要真切地關懷和關心,因為這樣的愛是從神而來的。」

「耶穌帶了十二個門徒,當中有幾個叛徒?其實是十二個!但他們最後都回頭,結果把整個羅馬帝國都翻轉過來!這就是個別關係所帶來的影響力。」夏昊霝牧師最後回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