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教練的生命素養─賦能
期數:2022/11
作者:資深教練 夏忠堅牧師

我們談過塑造門徒的導師、教練,其重要的生命素養,是「尊重」、「成全」!除此之外,教練也需要具有「賦能」門徒的生命素養。

賦能:辨識人的潛能與未來

彼得是住在加利利海邊迦百農小城的一個漁夫,原來的名字叫西門,弟弟是安得烈。安得烈與同作漁夫的約翰一起到曠野跟隨施洗約翰,聽他傳講悔改的信息。當施洗約翰為耶穌施洗後,他宣稱耶穌是「上帝的羔羊,要除去世人罪孽的」。安得烈與約翰就跟隨了耶穌,那天晚上還與耶穌同住。

早晨,安得烈隨即去找他哥哥西門,對他說:「我們遇見彌賽亞了!」於是領他去見耶穌。耶穌看見他,就說:「你是西門(意思是蘆葦),從今以後,你要改名字叫磯法(意思是磐石,希臘文稱為彼得)。」從此,彼得開始了從「蘆葦」轉化為「磐石」的一生。耶穌是最擅長「賦能」的教練與生命導師,能辨識人的潛能,看見人的未來。(參考約一:29-42)

賦能:使人信服並跟隨

耶穌在迦百農時,清晨來到湖邊,群眾擁簇著祂,想聽祂講道,祂就上了彼得停靠在湖邊的小船。講完了,耶穌對彼得說:「把船開到水深之處,下網打魚。」彼得說:「我們整夜勞力,並沒有打著什麼。但依從你的話,我就下網吧。」結果一下網,就網住了許多魚,甚至網險些裂開,於是招呼雅各、約翰的船來幫助。結果魚裝滿了兩隻船,甚至快沉下去。

彼得心想,在打不著魚的地方能網上滿網的魚,莫非耶穌真的是彌賽亞?於是就俯伏在耶穌膝前,說:「主啊,離開我,我是個罪人!」但耶穌卻對他們說:「不要怕!從今以後,你要得人如得魚了。」於是,彼得與安得烈、雅各與約翰,這兩對兄弟捨棄了船與網,從此跟隨耶穌。耶穌是最擅長「賦能」的教練與生命導師,能使人信服、使人跟隨。(參考路四:38 ~五:11)

賦能:稱讚、鼓勵與糾正

當耶穌帶領門徒來到該撒利亞腓立比,耶穌問門徒說:「你們說我是誰?」門徒有一點猶豫,彼得卻回答:「祢是基督,是永生上帝的兒子。」耶穌稱讚他說:「西 門,你是 有福的!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,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。」耶穌又宣告說:「你是彼得,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。」耶穌所說的「磐石」,當然是指彼得所宣稱的「耶穌是基督」。祂所用的雙關語(彼得的意思是「磐石」),是對彼得極大的稱讚與鼓勵。

因為門徒指認出耶穌是基督,耶穌因此宣告祂將要建立教會。於是進一步說祂將要上耶路撒冷去,在那裡要受害被殺,第三日復活。彼得就拉著耶穌說:「主啊,萬不可如此!」但耶穌卻轉過來嚴厲斥責彼得說:「撒但,退我後邊去吧!你是絆我腳的。」

耶穌是最擅長「賦能」的教練與生命導師,該稱讚、鼓勵的時候,從不吝於稱讚、鼓勵;該斥責、糾正的時候,也毫不保留地嚴厲斥責、糾正。(參考太十六:13-23)

賦能:愛與建立關係

在耶穌被釘死的前一夜,祂與門徒一起吃逾越節的晚餐,「耶穌愛屬於祂人,就愛他們到底」,於是就像僕人般地為門徒洗腳。當輪到要為彼得洗腳時,彼得說:「主啊,我絕不讓祢洗我的腳!」耶穌說:「我若不洗你的腳,你就與我沒有關係了。」耶穌是最擅長「賦能」的教練與生命導師,祂愛祂的門徒到底,甚至以卑賤的僕人身份為他們洗腳,與門徒建立堅定的關係。(參考約十三:1-11)

賦能:以諒解、接納、安慰、鼓勵來挽回失敗

在最後的晚餐上,耶穌傷心地說:「今夜,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。」彼得急切地說:「眾人雖然為祢的緣故跌倒,我卻永不跌倒。」耶穌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,今夜雞叫以先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」彼得很硬氣地說:「我就是必須和祢同死,也總不能不認祢。」

晚餐後,耶穌帶著門徒到客西馬尼園,這時猶大帶著兵丁來捉拿耶穌,將祂帶到大祭司的院子。門徒們都逃竄四散了,只有彼得勇敢地遠遠跟著耶穌,看著祂被戲弄、毆打。有一個使女指認彼得說:「這個人跟耶穌是一夥的。」又有人一而再、再而三地說:「他們是一夥的。」但彼得卻發誓詛咒說:「我不認識祂!」這時雞叫了,耶穌轉過身來看彼得,彼得就出去痛哭。

耶穌看彼得的眼光,一定是諒解、接納、安慰、鼓勵的眼光。耶穌是最擅長「賦能」的教練與生命導師,即使在門徒犯錯、軟弱時,祂還是以諒解、接納、安慰、鼓勵來挽回。(參考路廿二:31-34、54-62)

賦能:託付使命

耶穌復活後,在提比哩亞海邊對門徒顯現。耶穌問彼得說:「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?」彼得說:「主啊,是的,祢知道我愛祢。」耶穌對他說:「你餵養我的小羊。」耶穌連續 3 次問彼得說:「你愛我嗎?」也連續3 次託付他使命,說:「你牧養我的羊。」耶穌是最擅長「賦能」的教練與生命導師,即使在門徒失敗之後,祂還是再委以重責大任,來重建門徒。(參考約廿一:13-17)

你也可以成為「賦能」的教練與生命導師,只要我們學習耶穌的樣式,跟隨祂的腳蹤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