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擺脫壞習慣9步驟
期數:2022/11
作者:華理克 牧師 (Rick Warren) 譯 Jennifer 圖 Adobe Stock

壞習慣和成癮,對事工有何等大的殺傷力,你一定不陌生。事實上,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壞習慣,牧者們也不例外。問題是,如果你被耶穌以外的任何事物掌控了,就無法好好去做上帝呼召你去完成的事。
好消息是,牧者們,無論你有多絕望,無論這個壞習慣糾纏你多久,上帝都能在你的生命中創造奇蹟!

以下 9 個步驟都是出於上帝的話語,可以幫助你和你所帶領的人擺脫壞習慣:

1.今天就開始
「不要為明日自誇,因為一日要生何事,你尚且不能知道。」(箴廿七:1)今天就開始吧!不要等到明天、下週,或下個月。不要拖延,不要遲疑。把問題拖到明天,只會更難處理。請下定決心,不要被壞習慣掌控,今天就下定決心擺脫它吧!

2.不要怪罪他人
「人的愚昧傾敗他的道;他的心也抱怨耶和華。」(箴十九:3)怪罪他人是人類從亞當夏娃開始就有的壞習慣。除非我們能真正面對自己,承認錯誤,不怪罪他人,否則我們永遠不可能變好。想擺脫壞習慣,就要先認錯。

3.自我省察
 「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,再歸向耶和華。」(耶哀三:40)請花點時間自我反省,問問自己:


  想有所改變,就要
先停止偽裝,
  隱瞞只會使問題更難以收拾。
  順帶一提,省察不能只做一次,
  要持續為之,
  不斷省察自我,
  確定沒有偏離軌道。



4.求耶穌掌管你的一生
「所以,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,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。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…將自己獻給上帝,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上帝。」(羅六:12-13)上帝能隨時幫助你,只要你向祂開口。上帝在羅馬書六章告訴我們,只有信靠順服祂,才能脫離私慾和罪的捆綁。

每個人都會被某種事物掌控,可能是上帝,也可能是情色、酒癮、暴飲暴食,或其它。而你願意被什麼掌控?

5.遠離試探
「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,不要為肉體安排,去放縱私慾。」(羅十三:14)要有計劃地遠離試探。戰勝試探的關鍵,就是不要打開試探的門。換句話說,如果你有酒癮,家裡就不要放酒。如果你暴飲暴食,就別在家裡堆放零食。不要給自己有放縱情慾的機會和環境!

6.轉移注意力
「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。」(箴四:23)對付試探的關鍵,不是抗拒它,而是重新聚焦。你要轉移你的心思。

7.重建破碎的關係
「若是能行,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。」(羅十二:18)生命中任何失控的事都會傷害到人。當我們有成癮行為時,就會操控他人來滿足這些慾望,結果就是讓彼此受傷。你必須把這些事導正。請勇敢面對你曾經傷害的人,並和他重新恢復關係。改變需要有無虧的良心!

8.加入支持性小組
「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,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。」(傳四:9)很多時候當我們在成癮裡痛苦掙扎時,會不敢告訴任何人,只想隱瞞。沒有人幫助,就不容易擺脫成癮的問題。我們必須學習過透明的生活,因為只有敞開,才能開始醫治。無法敞開,就無法解決問題。

9.成為別人的祝福
「我們在一切患難中,祂就安慰我們,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。」(林後一:4)上帝能使用我們的問題來幫助他人。祂會把你最大的弱點—也就是你最引以為恥的—變成最有果效的事工。

上帝不會讓我們白白受苦。如果上帝已經幫助你戒癮或擺脫壞習慣了,請想辦法幫助那些也有這種問題的人。

《歡慶更新》(Celebrate Recovery),是 30 年前約翰貝克和我在馬鞍峰教會開展的事工。這是以基督為中心的一個復原課程,有 12 個步驟。使用類似上面的 9 個聖經原則,來幫助人們克服傷痛、壞習慣,及心理障礙。目前在全球有 35,000 個教會都有這樣的事工在進行。如果你正陷入成癮,或在壞習慣中苦苦掙扎,建議你加入附近教會,並詢問是否有這樣的歡慶更新小組,或許你也可以開始在教會中開展這項事工。


本文摘自 Rick Warren’s Ministry Toolbox — 9 Steps to Breaking a Bad Habi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