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教練的生命素養—成全
期數:2022/10
作者:資深教練 夏忠堅牧師

我們談過塑造門徒生命的導師、教練,其重要的生命素養之一,是「尊重」!除了「尊重」之外,教練也需要具有「成全」門徒的生命素養。

 

成全 是為人盡諸般的義

當保羅展開第二次旅行佈道,來到路司得時,認識了年輕的提摩太。提摩太的母親是猶太人,父親卻是希臘人。雖然教會眾信徒都稱讚提摩太,但為了使他能被散居各地的猶太人接納,保羅成全提摩太,為他行了割禮,為這位混血、尚不能被接納為猶太人的青年,盡猶太人當盡的義。因此,「成全」就是為人盡諸般的義。(參考徒十六:1-3)

 

成全 是不離不棄

在馬其頓異象的引導下,保羅跨越愛琴海,從亞洲來到歐洲。才到第一個城市—腓立比,保羅與西拉就被打、下到監牢。幸好提摩太可能因為太年輕、不起眼,所以沒同時被關。後來他們到了帖撒羅尼迦傳道,又差一點被嫉妒的猶太人捉拿、告進官府。

當他們夜間潛逃到庇哩亞,雖然帶領許多人信主,但帖撒羅尼迦的猶太人,卻跟隨而來攪擾。引人矚目的保羅被信徒從沿海秘徑送至距離 500公里遠的雅典,惶恐不安的西拉與提摩太則暫時留在庇哩亞。保羅安全地到了南方大城雅典,他沒有自顧安全,而遺棄遠地的西拉與提摩太。他安排人以最快的速度,接西拉與提摩太來到雅典。在苦難、逼迫、喪命的威脅下,「成全」是對人不離不棄。(參考徒十六:1-15)

 

成全 是放手、信任、責任

當保羅與提摩太再次相聚時,保羅已經從雅典來到哥林多。哥林多是馬其頓半島南方的大城市,保羅在哥林多傳道、建立牧養教會有1 年 6 個月。哥林多教會信徒「凡事富足」、「恩賜全備」,但問題卻層出不窮,提摩太跟隨保羅事奉,一定受到很好的「訓練」。後來,保羅帶著提摩太渡海回到亞細亞的以弗所,在那裡辯論真道、醫病趕鬼,而使許多行邪術的把法術的書堆積焚燒,共計燒掉價值 5 萬銀幣的書。提摩太隨同保羅在以弗所辯論真道、醫病趕鬼、流淚勸誡信徒約有3 年之久,其事奉一定更加成熟老練。之後,保羅要前往馬其頓探訪堅固教會,而將牧養以弗所教會的重責交給提摩太獨立承擔。當保羅回到以弗所後,又差派提摩太前往馬其頓,以接續其未竟之功。

這是成全的重要歷程,放手讓受訓的門徒「單飛」,正像老鷹側身讓小鷹騰空單獨飛翔一般。

「成全」是讓門徒承擔使命,獨立負責。「成全」是放手、是信任、是賦予責任。(參考徒十八:5、11;十九:8-22;二十:1-6;提前一:3-4) 

 

成全 是完全的代表、委派、授權

保羅在雅典等候提摩太,當他一到,立即就打發他再回去遭受逼迫的帖撒羅尼迦,代表保羅堅固剛剛成立的教會。「打發我們的兄弟在基督福音上作神執事的提摩太前去,堅固你們,並在你們所信的道上勸慰你們。」(帖前三:2)

保羅在以弗所牧養教會期間,曾差派提摩太代表他前往哥林多處理教會的混亂。保羅親自推薦說:「我已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裡去。他在主裡面,是我所親愛、有忠心的兒子。他必提醒你們,記念我在基督裡怎樣行事,在各處各教會中怎樣教導人。」又囑咐說:「若是提摩太來到,你們要留心,叫他在你們那裡無所懼怕;因為他勞力做主的工,像我一樣。」(林前四:17;十六:10)

保羅也曾差派提摩太代表他前往腓立比。腓立比教會一直是最支持保羅的教會,因此保羅對他們傾訴內心話,說:「我靠主耶穌指望快打發提摩太去見你們,叫我知道你們的事,心裡就得著安慰。因為我沒有別人與我同心,實在掛念你們的事。別人都求自己的事,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。但你們知道提摩太的明證;他興旺福音,與我同勞,待我像兒子待父親一樣。」(腓二:19-22)

成全就是讓受訓的門徒可以完全代表教練去完成使命,「成全」是完全的代表、委派、授權。

 

成全 是建立親密關係

成全是建立親密的關係。保羅寫信給提摩太,他很親密地說:「…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,寫信給那因信主作我真兒子的提摩太。願恩惠、憐憫、平安從父神和我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!」「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,寫信給我親愛的兒子提摩太。」(提前一:1-2;提後一:1-2)

 

成全 是給予完全的託付

成全也是給予完全的託付,正如保羅所寫的:「我兒提摩太啊,我照從前指著你的預言,將這命令交託你,叫你因此可以打那美好的仗。」「提摩太啊,你要保守所託付你的…。」(提前一:18;六:20)

你需要求主賞賜你、操練你「成全」的生命素養,讓你成為合主心意的生命導師、教練、屬靈領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