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神聖的約會
期數:2022/10
作者:職場宣教中心 雲嘉南區 張瑩瑀牧師

 

現今的我們活在網路世界。生活、工作、娛樂、學習…,幾乎24小時都和網路脫不了關係。加上功利主義和效率掛帥,我們的生活態度與價值觀,漸漸愈趨世俗化。屬靈生活,不論是思維或敏銳度,也變得愈發遲鈍,甚至麻木。我們把每月、每周的行事曆排得密密麻麻。然而,沒有任何事,會比「與神見面」更重要!

留心傾聽上帝的聲音

常聽夏忠堅牧師分享,耶穌會的修士晉鐸為神父受差派出去服事時,差會不會特別要求他們要定期回來述職,而是要求每年一定要安排退省避靜。可見「避靜、默想上帝」應該是我們服事與生活的首位。

摩西以 80 歲高齡帶領以色列近 200 萬名的壯丁、婦女、孩子,離開埃及為奴之地。長達 40 年的曠野生活,處處充滿危險,沒有充足的飲食,十分艱辛。摩西該如何才能提升自己,同時解決層出不窮的百姓問題?偉大的領袖,該如何扛起重責大任?秘訣是:他留心傾聽上帝的聲音。他與上帝對話,就像朋友一般。

耶穌也固定安排時間默想。耶穌在開始事工後,做了很多事。祂醫病、趕鬼、傳講上帝的話,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。可是疲憊的耶穌不會忘記一件事,就是每個清晨到安靜的地方,與天父親密對話,好明白天父的旨意。因為默想,讓耶穌能隨時儆醒,不忘來到世上的目的與使命。

同祂一起到曠野歇一歇

耶穌說:「你們來,同我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。」這是耶穌對忙碌門徒說的,因為他們忙到連吃飯也沒有工夫! (可六:31) 耶穌今天也要邀請我們,同祂暗暗地到曠野去歇一歇,你願意嗎?這是何等神聖的約會呀!20 世紀偉大的基督教思想家魯益師(C.S. Lewis)認為,我們每天早晨,都要再次將自己獻給上帝 —放下老我本性的聲音,聆聽默想上帝的聲音。

身為基督徒,我們若有更多與上帝獨處的時間,靈命就會更加長進。有時暫時放下工作,去默想、退修,這樣工作果效反而更大。只是我們常以為不做事是懶惰,於是拼命把時間填滿,每天忙裡忙外,而忘了把時間給上帝。其實,默想的時間、與上帝談話的時間、舉目望天的時間,每一次神聖約會,都是對我們最有益的時間。

這種時間從來不會「太多」。這樣的約會絕不是虛耗,而是更深明白上帝對我們生命的藍圖與使命。而當我們與上帝的心意對準時,就能在恩典中不斷長進,事奉的果效也將全然不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