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回不來的羊,走出去的教會
期數:2022/10
作者:秘書長 夏昊霝

你知道台灣基督徒參與主日聚會的人口,正在劇烈衰退嗎?

福音協進會正如火如荼地在進行「教勢報告:台灣教會普查」。這些數據對瞭解台灣教會現況至關重要,但蒐羅數據卻是曠日廢時的苦差事。然而,當我們挨家挨戶,一間一間去電詢問教會目前聚會人數時,我們的心,不禁流下眼淚。

我們不得不承認,疫情的確嚴重衝擊了教會聚會人數,這是舉世皆然的現象。但此刻疫情在台灣與全球,都已進入新階段!台灣也與全球一樣,陸續展開了超過千人的大型聚會或特會。然而台灣教會的聚會人數,卻毫無回歸疫情前的趨勢。就算我們把誤差都算進去,恐怕也有20%到30%的基督徒離開教會。所以,問題真的只是疫情嗎?又或者疫情只是加速凸顯早已存在教會中的沉痾?

今年的全球領袖高峰會,安迪. 史坦利牧師就大聲疾呼:問題不在疫情,而在「基督徒沒有真正活出基督」!他認為過去幾年,美國教會跟著世人在不同意識形態陣營中選邊站,甚至認為神國度的興衰,仰賴於某個政黨的成敗。美國教會甚至斥責異己,不再包容與自己觀點不同的人。而當基督徒不再活出基督;當教會不再超越意識形態、政治黨派;當基督群體像世人一樣只想得勝,而不願像耶穌一樣為人捨己、受人凌辱、鞭笞時,教會就已經走在自取滅亡的道路上了。史坦利牧師的大膽直言,震耳欲聾。

自1990 年以來,福音協進會就開始關注台灣教會的發展,也在許多關鍵時刻,大膽直言地推動了許多新看見,帶領教會一同面對老問題。10月21日,我們舉行了一場關注教會未來發展的趨勢論壇:「關鍵面對」。這次討論的主題,正是「回不來的羊,走出去的教會」這場集結學界、業界、教界的論壇,將帶領教會從另一個高度,思索「羊再也回不來了」的事實,尋找化危機為轉機的可能!因為,教會本就該是「走出去」的群體!

每週五我們仍在禱告會中為您代禱,歡迎提出代禱需求(02-8660-9995 #114謝姊妹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