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教練的生命素養—尊重
期數:2022/09
作者:資深教練 夏忠堅牧師 圖 Adobe Stock

我們談過領袖的「生命網絡」與「門徒揀選名單」。生命網絡是由訓練你、提攜你、支持你、陪伴你、跟隨你、反對你的人們所組成;生命網絡是由你的家人、朋友、同學、導師、教練、同儕、 同事、部屬、旁觀者、仰慕者、跟隨者、競爭者、批評者、敵對者…,於無形中所建構。要擴大領袖的影響力,就必須從生命網路成員中揀選出「門徒」,長期教導、同工、陪伴、督導他們,以生命塑造生命。而作為塑造門徒生命的導師、教練,其重要素養之一,是「尊重」!

腓利門是保羅所塑造帶領過的門徒,住在歌羅西。阿尼西母是他家裡的奴僕,可能因為偷了主人家的東西逃跑,後來被關到監獄裡,正好與保羅成為獄友。後來保羅傳福音給阿尼西母,並塑造他成為門徒。阿尼西母出監後,保羅建議他再次回到腓利門家。因此,就寫了封信,要腓利門接納阿尼西母。而在整卷書信中,最令人啟發的是:領袖的生命素養—尊重。

尊重是對人的提升與尊榮
保羅與提摩太聯名寫《腓利門書》,提摩太自年輕時期就跟隨保羅旅行佈道,他不僅是保羅的隨從、門徒,保羅還稱他是「因信主作我真兒子」、「親愛的兒子」,也親暱地對他說:「我兒提摩太啊…」、「我兒啊…」(參考提前一:2、16;提後一:2;二:1)然而,當聯名寫信時,保羅卻說:「同兄弟提摩太,寫信給…。」提摩太哪夠資格與保羅稱兄道弟?但保羅 卻稱他為「兄弟」,以此提升、尊榮他的晚輩門徒。

腓利門是保羅所帶領的門徒,在生命關係上,保羅甚至毫不諱言地說:「我並不用對你說,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」。但是在信中,保羅卻稱腓利門為「所親愛的同工」、「兄弟」,甚至對他說:「你若以我為同伴…」。這是保羅對門徒腓利門的提升與尊榮。(參考門:19、1、7、17)

保羅甚至稱呼腓利門的兒子亞基布為「與我們同當兵的」!亞基布的年紀一定差保羅一大截,但是因為一起同工過,在教會中受人敬重的保羅,就稱他是「與我們同當兵的」,給予他極高的尊重與尊榮。(參考門:2)

尊重是以上帝的眼光來看人
我們對人的態度常常因對方的職業、社會地位、財富、知識…,而有所影響。然而,尊重是要以上帝的眼光來看具有上帝形象的人。對於有奴隸身份的阿尼西母, 保羅稱他是:「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…是我心上的 人…是親愛的兄弟…」(參考門:10、12、16) 這是以新眼光來看待人,這就是尊重!

尊重是真誠的肯定與稱讚
最能夠表現尊重人的藝術,就是真誠地肯定與稱讚。保羅就對腓利門表達了高度的真誠肯定與稱讚,保羅說:「我禱告的時候提到你,常為你感謝我的神;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…兄弟啊,我為你的愛心,大有快樂,大得安慰,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。」(參考門:4、7)

尊重是謙卑地期待
保羅期待腓利門接納阿尼西母。他說:「我雖然靠著基督能放膽吩咐你合宜的事,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,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,寧可憑著愛心求你,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求你。」保羅 當然可以直接吩咐腓利門接納阿尼西母,因為他是「年長的」、「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使徒」,也是腓利門的生命導師,而接納人又是「合宜的事」。 但是保羅卻「寧可憑著愛心求你」,這樣的尊重何等極致!(參考門:8-10)

尊重是約束自己的想法,尊重對方的決定
尊重對方的意思是對人最直接的尊重。保羅毫不客氣地對腓利門說:「我本來有意將他留下,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伺候我。但不知道你的意思,我就不願意這樣行…。」保羅的話雖然很直白,但對人的尊重也很真誠。他沒有依照自己的想法做,反而是約束自己,尊重對方的想法。(參考門:13-14)

尊重不是給人壓力、對人情緒勒索,而是為對方謀求利益
因此,保羅不只謙卑地、尊重地求腓利門接納阿尼西母,也評估說明接納阿尼西母對腓利門的好處。保羅分析說:「阿尼西母(就是有益處的意思)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,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。…他暫時離開你,或者是叫你永遠得著他,不再是奴僕,乃是高過奴僕,是親愛的兄弟。在我實在是如此,何況在你呢!這也不拘是按肉體說,是按主說。」(參考門:11、15-16)

尊重是自願承擔責任
保羅就負責任地說:「他若虧負你,或欠你甚麼,都歸在我的帳上;我必償還,這是我─保羅親筆寫的。」(參考門: 18-19)

尊重是坦率表達期望,不拐彎抹角,不暗示影射
保羅就對腓利門直接說:「你若以我為同伴,就收納他,如同收納我一樣。…兄弟啊,望你使我在主裡因你得快樂(或譯:益處),並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裡得暢快。我寫信給你,深信 你必順服,知道你所要行的必過於我所說的。」(參考門:17、20-21)

尊重是建立在親密關係上
保羅與腓利門不只是同工,也是關係親密的同伴,因此保羅提出這樣的要求:「此外你還要給我預備住處;因為我盼望藉著你們的禱告,必蒙恩到你們那裡去。」(參考門:22)

保羅以尊重門徒來塑造門徒,尊重是保羅的生命素養。我們要成為領袖、成為生命成熟的教練,也需要在門徒塑造歷程中,操練這項素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