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為台灣368鄉鎮禱告
期數:2022/09
作者:教會發展中心主任 陶牧群傳道

我的母會是個重視宣教的教會,所以從小我就聽了非常多關於大陸教會的情況,以至於10多年前,當我因著神學院提供的暑期短宣機會,跟著台灣的差會,第一次到中國大陸進行2個月的培訓時,在那裡真正見識到家教會、農村教會、都市教會,甚至是溫州教會…,對我的衝擊很大。

中國大陸有多少基督徒?
我問當地同工,中國到底有多少基督徒?「眾說紛紜,最多將近 2 億,最少也超過 1 億。」他們說。

過了幾年,我有另外的機會,跟大陸的官方神學院交流。聽到基督教兩會的預估人數,中國基督教三自加上家教會,大約是8000多萬。這2000多萬的基督徒差距,讓過去有量化研究經驗的我,產生很大的興趣:「這些數據是怎麼來的?誰統計?誰驗證?為什麼差異那麼大?」

當然在 10 多年前,中國的宗教社會學研究算是顯學。有些研究認為這可能源於一個人去多間教會的重複計算,或教會領袖偏向用百人做計算單位等原因,還有一些歷史衝突與宗教限制因素導致。所以到底中國有多少基督徒?至今仍沒有確切的答案。

台灣基督徒衰退中?成長中?

那台灣呢?台灣到底有多少基督徒?從2012 年台灣基督教智庫的電話調查、中研院的長期社會變遷研究,以及朱三才牧師對教會普查估算,這 3 個單位最後做出來的結果,剛好都在130萬人左右!

朱牧師在5年前的《台灣教勢報告》中表示,台灣教會 2017 年約有154萬名基督徒。然而5年後,台灣教會在經歷過同婚爭議、自然人口下降、生育率跌破 1%、新冠疫情…,今年2022年了,台灣基督徒依然會延續2003年以來的成長趨勢,繼續增加嗎?還是我們需要面臨台灣教會20年以來的第一次衰退?

若以福音協進會教會發展中心從2021年11月開始蒐集的教會普查資料來看,「衰退」顯然已是現況。這兩年來教會聚會人數,因疫情、少子化、青少年流失、教會老年化等因素,而受到極大的影響。所以若聚會人數是我們評估教會復興的重要指標,那麼我們實在不能不承認:台灣教會正面臨近代以來最大的危機!

線上聚會 羊群去哪了?

2021年5月,面對疫情三級警戒,政府規定所有宗教場所不得集會,因此絕大部分教會都轉成線上模式。但由於沒做好心理準備,許多信徒根本跟不上教會節奏。從我們去年所做的「新冠疫情與台灣教會」調查結果發現,有約 60% 的教會,線上人數比實體人數少。甚至有將近20%的教會,參與線上聚會的人數只有實體聚會的一半。

然而,從去年底到今年初,三級警戒解除了,疫苗普及率上升了,教會再度開放了,卻有許多會友回不來了。或許仍害怕疫情,或許已習慣線上,也或許是經濟與健康壓力讓他們軟弱了。

雪上加霜的是,今年4月起台灣疫情再度升溫,確診數和死亡人數不斷攀高,於是有些比較謹慎的教會,實體聚會恢復沒多久又暫停了一兩個月,這多少都會影響信徒的「再出席率」。今年10月21日,福音協進會將舉行主題為「回不來的羊.走出去的教會」的「關鍵面對」聚會,地點在台北復興堂,我們邀請全台灣的牧者一起來關心,怎麼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教會牧養與宣教策略。

深度聚焦 台灣的傷痕與需要

除此之外,福音協進會也不斷思考未來教會能走的路。不管是推出「門徒訓練:精心門訓」(增肌減脂)、「寧法神學院線上門訓學程」、讓會友對實體聚會非來不可的「多元體驗式講道與遊戲牧養」,或鼓勵教會走出堂會,發展微教會或類教會(如GLS+職場小組、旺得福),都是為了讓台灣教會根據自身的需求和特性,擁有面對危機的能力。

然而,在思考面對後疫情時代該如何因應時,我們有一個可以立刻就能和教會一起行動的方式,就是「為台灣禱告」!過去兩年來,福音協進會看到全台處在一種掙扎、痛苦、低潮的光景中,於是,我們除了在疫情一開始時推出「守望台灣,起來禱告」禱告網站 (https://www.ccra.org.tw/Pray4CV19/ )、 為疫情禱告28天、為各行各業平安復原禱告28天、和連續57天為台灣3級防疫禱告的「333為台灣加油」外,也更加思考該如何讓大家更深地為台灣禱告。

過去 3 年來,夏忠堅與夏昊霝牧師走訪了18間教會,進行「台灣教會的故事」的採訪與編寫,深入關心教會的發展軌跡與牧者的生命故事。在造訪每個鄉鎮時,我們也深刻感受到台灣在歷史中的傷痕,至今仍在隱隱作痛。

台灣這塊土地並非第一次才遭疫情蹂躪,並非近代才有紛爭,人們也並非一直都處在和睦的光景中。不管是早期的原漢之爭、清末的閩客衝突、日治時代的迫害、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悲情,或歷代以來的天災、戰爭、疾病等,每個城鎮至今仍持續述說著屬於他們自己的美麗與哀愁。

然而,當我們關注這些城鎮的傷痕時,我們也看到了上帝在台灣各地所行的神蹟奇事。從明末荷蘭宣教士來台宣教、馬偕與馬雅各的南北足跡、日治時代的教會逼迫,到離島與原住民教會多次的屬靈復興…,上帝的確參與並主導台灣的歷史,而教會正是見證上帝作為的立石!

起來 為台灣禱告

因此,我們開始了「為台灣禱告」(www.P4T.org.tw ) 的影音事工。預計以 7 年的時間,完成台灣368個行政區的「為台灣禱告」影片。盼望從各地的地理特色、歷史脈絡、人文、宗教,來認識台灣各鄉鎮縣市,並關心代禱。

我們邀請在地牧者和文史工作者一起編修禱文,也邀請牧者獻聲,並選取各地實景的影像素材,好讓每一部影片既包含鄉土情懷又帶出深度禱告,好讓所有台灣百姓,都能對上帝的腳蹤產生共鳴!

目前台灣仍在疫情中,但就如過往,上帝一直持續與我們同行!我們也相信,面對現今的挑戰,上帝的手將持續藉著我們作的新事,來成就奇事。因此,我們誠摯邀請您參與我們的服事,一起在最艱難的時代,為台灣禱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