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PK與MK
期數:2022/09
作者:基督教福音協進會 夏昊霝牧師

親愛的成長夥伴  平安

遠赴他鄉的服事辛勞與適應難題,很少讓宣教士或牧者止步,但孩子可能因此面對教育資源匱乏,就難免讓宣教士或牧者為難了。

福音協進會自1996年起,每年都透過營會與關懷,服事PK(Pastor’s Kids,牧家子女)。每年的PK營,成了許多PK引頸期盼的年度盛事!2018年,我們也將這樣的關懷,推展到海外;19年更親赴馬來西亞,幫助他們建立跨教派PK事工。

上週我們才為11-15歲的PK舉辦「小PK營」。一位牧師偷偷對我說:「這是我女兒第一次參加自己教會以外的營會!」其實,PK從小不缺參加教會營會的經驗,因為他們想不去也不行!但這些營會裡,總有許多服事等著他們;甚至因為父母的緣故,而沒辦法「放開」自己。於是他們在眾人的「退修會」中,往往既「退不開」,也「修不了」!

經驗告訴我們,PK營的成敗取決於兩個關鍵:一、要讓每個PK在營會中,不再是有別於一般弟兄姊妹的特殊存在。在這裡,每個人都一樣,都是PK!二、要讓 PK 的父母儘速離開營會現場,好讓PK能從原本的生活節奏中「退修」,進而遇見神。雖然P K營不會是PK們第一次參加的教會營會,但有許多 P K 卻是在 P K 營中「第一次」遇見神!

MK呢?(Missionary’s Kids,宣教士子女)與PK完全不同!我與不同的MK深談後發現,MK更多面對的是教育資源不足,又因為必須跟著父母四處搬家,因而往往難以在學校交到長期朋友。

若PK或MK出狀況,整個牧家或宣教士家庭就會受影響;而若牧家或宣教士家庭出狀況,就往往會影響到整個教會或宣教工場。因此不要小看你給福音協進會的奉獻!你正在與我們一起同心幫助P K,也正在與我們一同以獎學金的形式,幫助海外的MK,能獲得額外學習資源與獎勵。

謝謝你為教會與宣教所擺上的!每週五我們仍在禱告會中為您代禱,歡迎提出代禱需求(02-8660-9995 #114謝姊妹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