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台灣教會的故事—姫望紀念教會(2) 來吧,我們登耶和華的山
期數:2022/08
作者:夏忠堅 牧師 照片:黃莉雯、姬望紀念教會

藏在至高者隱密處

大禮部落登山之旅 1 年後,我終於有機會去姬望紀念教會探訪了。這次不用爬山,姬望紀念教會就在8號中橫公路起點旁的山腳下。只是從岔路要進入教會,還要登上 32 個陡峭的台階。

我一邊默念著詩篇大衛的上行之詩:「人對我說,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,我就歡喜…。」 一邊氣喘吁吁地走上台階。夠尚.優耀 (Kowsang Yuyaw) 牧師與呂玉美 (Labi Burug) 牧師夫婦滿臉笑容地在禮拜堂門口招呼我們。

進入會堂,20幾位老人家正在收拾他們的手作工藝品。會堂牆上也掛滿了他們的繪畫與藤編,每幅作品都有他們的巧思與故事。「部落的老人家等你們等很久了,他們要唱太魯閣族老歌謠給你們聽。」玉美牧師一邊招呼我們,一邊幫著收拾。夠尚.優耀牧師一定猜到我們的來意,他說:「收拾場地還需要一點時間,我先帶你們去看姬望的紀念山洞。」

姬望紀念山洞就在禮拜堂右側,沿著會堂右側教室邊的小路往前不到 10 公尺,彎腰鑽進石縫中的小台階,就進入數塊巨石堆疊而成的山洞。天光從不同角度的洞頂小樹叢縫隙灑入,平坦的洞裡大約可容納30人。從外面看,只是幾塊爬滿雜樹叢的巨石,但從山下往上看,就是花崗岩山體的一部分,沒有人會想到巨石縫中還有一個隱密山洞。山洞下方就是台8號公路,往南不到 100 公尺是新城警察分局富士派出所,也是日據時代的警察分駐所!

惟願福音熱火再燃

個子瘦小的夠尚.優耀牧師神采奕奕地跟我們分享姬望.依萬的故事,「我媽媽跟姬望.依萬熟識,當年姬望.依萬就常常躲在這個山洞裡。早上族人背籐籃上山耕作前,就先鑽到山洞裡。姬望.依萬會傳福音、講聖經,帶大家作禮拜。黃昏背農作物下山時,也會鑽進山洞,聽姬望.依萬講聖經。雖然警察分駐所就在山下,但他們一直沒發現。」

夠尚.優耀牧師興奮地指著石壁上一個不太明顯的十字架凹痕,「這大概不是當年就刻在這裡的十字架,可能是某位遊客刻的。我們覺得也很有意思,就把它保留下來紀念。」夠尚.優耀牧師一邊說著,一邊邀集我們站到洞中央,請我們一起為原住民的教會與宣教禱告。洞裡的回聲與心中莫名的感動相互激盪著,惟願聖靈將充滿姬望心中的福音熱火,在原住民各族群、各部落中再次復興起來。

回到禮拜堂,部落長者已經手牽著手唱起 「Limuy sowra yu Limuy sowra yu…」,並邀我們跟他們一起歌舞。只是我們幾位笨手笨腳的靦腆「平地人」辜負了老人家的盛情。這些長者雖然年紀不小,但歌聲嘹亮,和聲渾然天成,而夠尚牧師也獨唱了一段。

唱完 3 首歌,穿著各式原住民服飾的老人家,簇擁著夠尚.優耀牧師與玉美牧師跟我們一起照相。可以看得出來,他們把這對牧師夫婦看成了大家長。

部落長者事工新模式

夠尚.優耀牧師從小在父母親的讀經禱告聲中成長,在教會與父母鼓勵下,也很自然地獻身傳道。玉美牧師是在高中參加校園團契後決志獻身的。她原來負責牧養姬望紀念教會,後來對太魯閣中會有負擔使命,轉而擔任中會總幹事。姬望紀念教會的主任牧師職務,就由夠尚.優耀牧師接任。他們夫婦總是笑吟吟地,看起來年紀不太大,可是有 5 個孩子,最小的都 30 歲了;孫子也已經有 12 個,最小一個孫子名叫「福爾摩沙」 (Formosa)。

玉美牧師說:「這些長者是我們教會老人快樂營所服務的長者。一開始我們其實是接受救助協會的訓練,建立『旺得福 俱樂部』。因為都是部落的信徒,所以在健身活動中也加入講道與代禱。政府部門看見我們做得好,就來拜託我們成立『文化健康站』。現在我們禮拜二用『旺得福俱樂部』的模式,禮拜五就用『松年大學』的模式,至今已舉辦兩屆松年大學畢業典禮了。」

老人家們一邊端著西瓜請我們吃,一邊搶著要跟我們照相。夠尚.優耀牧師說:「我們老人家全到齊差不多有30-35人,他們是我們部落的寶,也是我們教會的寶貝。因為有『旺得福俱樂部』與『文化健康站』,老人家變得愈來愈活潑、有朝氣。有一次大家還一起坐高鐵到台南參加松年大學慶典活動。能坐高鐵,大家快樂得像小孩子。還有一次去台北的教會觀摩松年大學,好多老人家都是第一次去台北,高興得不得了!」

其實,姬望紀念教會所做的「旺得福俱樂部」,不算太典型。服務志工應該參加的「旺得福俱樂部」中階訓練,也只參加了一半,就迫不及待地推動了。從最初 5 個人,很快地變成 20 幾個人,接著就引進政府資源轉型成「文建站」。不過,運用公部門資源建立「文建站」,並導入「旺得福俱樂部」的活動元素,倒也成為許多部落教會長者事工的新模式。

長成大樹讓飛鳥棲息

「福音協進會、救助協會對我們教會幫助最大的,是『芥菜種教會五年轉化計畫』。一直到現在, 我們教會還是用芥菜種計畫所提供的主日信息,作系統化講道…。」夠尚.優耀牧師還沒說完,玉美牧師就搶著說:「那一次,在花蓮舉辦的『芥菜種教會五年轉化計畫』說明會,我們教會長執9成都參加了。回來後大家都很同心地說,這套計畫很適合我們教會。」

等玉美牧師說完,夠尚.優耀牧師繼續補充說:「使用『芥菜種計畫』所提供的講章來講道,真是太棒了!因為是系統化的講道,信徒可以很有系統地學習聖經。又因為已經規劃好要講什麼,預備講章很省時間,就可以花更多時間禱告、尋找 合適例證。講道的時候,也變得更有信心了。」玉美牧師在一旁一直點頭讚許:「是啊,我們信徒都說,牧師現在講道比較聽得懂,也更感動了。」

福音協進會所推動的「芥菜種教會五年轉化 計畫」,是期待教會能像芥菜種一樣,雖然在百種中最小的,卻可以長成大樹,讓飛鳥來棲息。主要運用建造健康教會的「四合一策略」,以「系統化 釋經講道」為主軸,並以同步主題推動「生活行動」、「每日靈修」、「小組生活」。

玉美牧師有點激動地對我說:「我們教會這幾年的很多革新做法,都是從 1313 群族聚會學來的!」 1313 是取義自哥林多前書十三:13:「如今常存的有信,有望,有愛這三樣,其中最大的是愛。」 福音協進會推動「1313 健康教會建造群族」,是希望連結有異象與負擔的教會,一起來建造「信望愛」 的教會。只因為「信望愛」已經被用得有點浮爛了,又因為搭配救助協會在建立 1919 教會網絡,所以就取名為「1313 健康教會建造群族」。

每兩個月,我會在各地區舉行「1313 健康教會建造群族」雙月會。 邀請參與的教牧同工一起用「心智圖」研經,並把研經「心智圖」轉化成釋經講道講章。研經後,參與同工可以提出各教會代禱訊息或牧會難題,一起做團體牧會教練會商。夠尚.優耀牧師與玉美牧師就常來參加花蓮地區「1313健康教會建造群族」的雙月會。

( 本文未完,下期待續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