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看見上帝的靈
期數:2011/04
作者:夏忠堅牧師

耶穌的眼睛系列二

        耶穌的眼睛看見耶路撒冷,就為城市與百姓哀哭!然而,祂不只看見人間疾苦,也看見聖靈的作為。 

        聖靈引導耶穌事奉

  當耶穌要開始祂彌賽亞的事奉時,來到約但河接受施洗約翰的洗。施洗約翰攔住祂,說:「我當受你的洗,你反倒上我這裏來嗎?」耶穌卻回答說:「你暫且許我,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。」

  耶穌受了洗,隨即從水裏上來;天忽然為祂開了,祂就看見上帝的靈彷彿鴿子降下,落在祂身上。從天上有聲音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」(參考馬太福音三:13-16)

  之後,「耶穌被聖靈充滿,從約但河回來,聖靈將祂引到曠野,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。」(路加福音四:1-2)聖靈降臨在祂身上之後,還持續充滿祂、引導祂,幫助祂完成彌賽亞的事奉。 

        聖靈充滿 大有能力

  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人世間,祂是完全的神,但也是完全的人。祂需要聖靈降臨在祂身上,也需要聖靈充滿及引導,然而我們豈不更加需要?

  耶穌的眼睛不只是看見聖靈如同鴿子降臨在祂自己身上,祂的眼睛也期待看見聖靈降臨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。因此,祂吩咐門徒說:「不要離開耶路撒冷,要等候父所應許的,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。約翰是用水施洗,但不多幾日,你們要受聖靈的洗。…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。」(使徒行傳一:4-5、8)

  於是,門徒同心合意地在耶路撒冷禱告、等候。五旬節時,聖靈果然降臨在他們身上,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。自此,門徒不再一樣了,他們建立充滿上帝同在的教會,並大有能力地為基督作見證。 

        當靠聖靈行事

當我們接受耶穌作救主,上帝就「用印印了我們,並賜聖靈在我們心裏作憑據」(哥林多後書一:22),聖靈就內住在我們心中。但是,單單有聖靈內住在我們心中還不夠,耶穌對我們的期待是:「乃要被聖靈充滿」(以弗所書五:18);祂要我們「若是靠聖靈得生,就當靠聖靈行事」(加拉太書五:25)。

  耶穌的眼睛仍然看著你!祂期待看見聖靈也降臨在你身上,讓你更深體驗上帝的同在,並要賜給你能力,讓你能為祂作見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