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脈動 — 三條線
期數:2022/06
作者:秘書長 夏昊霝

過去一個月,你也曾有過那麼一段將近15分鐘,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等待時間嗎?到底你 的快篩試劑上即將浮出的,是一條線,還是兩條 線呢?更重要的是,在得知快篩結果後,你的臉 有沒有變成「三條線」呢?

無論你「快篩」了沒,過去一個月,「快篩」 成了台灣民眾最關心的議題。大排長龍卻一劑難求 的挫敗感,也喚醒了許多人當初搶購口罩,卻一罩 難求的塵封記憶。該不會你在排隊搶試劑的時候, 心情就已經洗了一趟「三條線」三溫暖了吧?

臉上三條線

臉上三條線,是卡通《櫻桃小丸子》所帶動的 流行語,代表那些叫人尷尬、不知所措的場面。 無論你快篩出來的結果,是一條線,還是兩條線, 陰性與陽性本身其實都只是一個客觀結果。但你 會怎麼解讀眼前所看見的客觀事實呢?有人樂觀 地認為自己即將獲得比疫苗更有效的抗體;有人 自詡即將變成「新人類」。但也有人只是喉嚨癢痛, 就開始擔心自己會轉成重症;更有人大罵身邊的 確診者,不懂保護自己;還有人在有意無意間, 刻意與確診者保持距離,讓確診的客觀結果,背上 了歧視與排擠的負面意義。

一條線與兩條線的客觀事實,能叫一些人滿有 盼望,卻也能叫另一些人滿是絕望。沒有人喜歡 生 病,我們也無法阻止別人怎麼看待疾病,但我們 不應該用三條線的眼光,來看待快篩試劑上的那 一條線或兩條線。我們需要有正確解讀客觀事實 的眼光!

解讀的力量

當年以色列人剛在摩西的帶領下,成功離開 埃及,這之後的頭等大事,當然是趕快進入神所 給他們的應許之地。但此時的以色列營中,卻發生 了讓整件事情逆轉的大事。

摩西派了 12 個探子進入應許之地偵察情報, 結果探子所帶回來的客觀事實是:

「…我們到了你所打發我們去的那地,果然 是流奶與蜜之地;這就是那地的果子。然而 住那地的民強壯,城邑也堅固寬大,並且我們 在那裡看見了亞衲族的人。亞瑪力人住在南地;赫人、耶布斯人、亞摩利人住在山地;迦南人 住在海邊並約旦河旁。」(民十三:27-29)

探子不但描述了應許之地住滿各族人群、城邑 難破的客觀事實,還帶回了當地土產作為那地 美好的客觀證物。這些客觀事實就像快篩試劑上 的那一條或兩條線一樣,終究只是反應出事實本身 而已,並不會殺傷人。因為,通常真正殺傷人的,不是客觀事實,而是我們對客觀事實的「解讀」。

12 個探子對於應許之地的客觀事實,最終產生 了兩派解讀。一派認為「我們必能獲勝」,另一派卻 認為「我們死定了」,因為那地是「吞吃居民之地」,而我們不過就像當時可以打牙祭的最小生物「蚱蜢」 一樣渺小!以色列全會眾立刻大受影響,開始哭號,抱怨摩西為什麼把自己帶出埃及?他們寧可回到奴役他們的埃及,或留在現在這一無所有的曠野!結果,神讓那一代的以色列百姓,如願地一生都留在曠野,直到那一代人都過去了的40年之後,才繼續讓當年認為「我們必能得勝」的探子之一,帶領新一代的以色列百姓,走入應許之地。

解讀的影響力往往大於客觀事實本身!客觀事實只能 帶出一條線與兩條線的差異。但解讀,卻可以多解出 一條線,帶來叫人「三條線」的尷尬與不知所措。

耶穌的解讀

從全台社會搶購快篩,甚至對疫情流感化過程 中,懼怕染疫生病的恐慌反應,我們不得不懷疑, 這個社會病了!並不是因為我們都有可能生病, 而是我們時常用病態的方式,去看待生病本身; 我們時常用三條線的眼光,去看快篩試劑上的那 一條或兩條線。

在大痲瘋無藥可醫,又充滿傳染力的年代, 人們要求痲瘋病人必須遠遠避開人群,以杜絕感染。 隔離,是杜絕傳染疾病古老又有效的客觀方式。 但老方法,卻也常常被人錯誤解讀,以致帶來社會 中族群排擠、歧視,甚至對立的老問題。

創世記七章 8 到 9 節中,神所拯救進入方舟 的動物,不只有「潔淨的」,也有「不潔的」。但 到了耶穌的世代,「不潔」已成為屬神的百姓, 敬而遠之,甚至合理歧視他人的藉口。然而耶穌 卻靠近這些不潔的人,甚至伸手觸摸了被社會主流 意識排擠的他們(太八:2-3),在耶穌眼中,這正是 祂「道成肉身」來到世上的目的。

耶穌自己在拿撒勒會堂中,透過以賽亞書對 眾人宣示:「主的靈在我身上,因為祂用膏膏我,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;差遣我報告:被擄的得 釋放,瞎眼的得看見,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,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。」(路四:18-19)從此, 人類歷史上不乏基督徒建立醫院、孤兒院,甚至學校,以幫補被主流社會排擠的邊緣人,進而消弭歧視。

教會的行動

2003 年,當致命性極高的 SARS 流傳時,政府 最後決定封控專責治療的和平醫院,以杜絕 SARS 病毒,而將和平醫院全體醫護、職工遷移管控在 尚未交屋的基河國宅內。是時正逢母親節,基督教救助協會同工與台北眾教會志工,穿著防護衣前往贈送母親節蛋糕並送餐。不是這些同工不怕死, 也有許多人苦勸基督徒別傻了,但比起衝進立法院伸張正義,衝進被排擠的人群中,貼近他們,才是基督所為!耶穌從未衝進官府伸張宗教正義,卻總在孤寡殘苦中活出宗教情懷。

教會該怎麼解讀快篩試劑上的「兩條線」? 願我們不是自己為這些確診結果,另加一條阻隔人的界線,以致於兩條線,成了三條線!因為耶穌所 做的,是消除界線,讓兩條線與一條線,都能同得好處,都能看見神,真是「愛世人」的那一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