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你的核心價值是什麼?
期數:2022/05
作者:資深教練 夏忠堅牧師

價值觀是一種堅定不移的信念,明確地規範個人或組織所「追求」的理念、行為,以及個人或組織所「禁絕」的想法、作為。

耶穌的事奉以宣告價值觀開始

耶穌在地上的傳道工作,就建立在明確的價值觀上。祂一開始彌賽亞的事工,就面對撒旦的試探。但耶穌宣告說:「人活著,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」;「不可試探主─你的神」;「當拜主─你的神,單要事奉祂」。

耶穌的事奉以宣告價值觀開始!當耶穌要被釘十字架完成祂的彌賽亞事工之前,祂禱告說:「我父啊,倘若可行,求祢叫這杯離開我。然而,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祢的意思。」耶穌最終所宣告的,也是祂的價值觀。祂一生遵照祂的價值觀來完成天父所賦予的使命。(參考太四:1-10;廿六:39)

保羅向猶太人,就作猶太人;向軟弱的人,就作軟弱的人。因為他有明確的價值觀:「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。」保羅知道怎樣處卑賤,也知道怎樣處豐富,因為他有明確的價值觀:「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做。」保羅的事奉是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向著標竿直跑,因為他有明確的價值觀:「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做。」(參考林前九:20-23;腓三:13-14;四:10-13)

教會與基督徒需要擬定價值觀

可能是因為不了解「異象、使命、價值觀、目標」這一系列進程的重要性,教會或福音機構能明確地擬定其核心價值,並落實實踐的,真是稀少。以至於很多信徒經常參加主日禮拜,但在聚會中卻未必真正用心靈、誠實敬拜上帝;持守每日靈修,但未必在生活中親近上帝、榮耀上帝;熱心十一奉獻,卻常常沒有獻上生命與主權;常常禱告,卻沒有學會凡事求問、凡事依靠;熟切研讀聖經,卻沒有活出聖經真理。

這種法利賽式的基督徒生活,其癥結就在於核心價值模糊,或偏離了核心價值!而教會對這樣的現象,常常不以為意或視為常態,更突顯出教會缺乏明確價值觀或偏離價值觀所造成的惡果!

教會與基督徒需要擬定價值觀!擬定價值觀至少需要依循 3 個規範:1. 必須依據聖經;2. 必須明確可行;3. 必須長久不變。

最基本價值觀—「愛神」、「愛人」

然而 66 卷聖經真理浩瀚,要如何才能歸納出最核心的價值觀?有一位律法師來試探耶穌說:「律法中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?」耶穌毫不猶豫地回應說:「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愛主─你的神。這是誡命中的第一,且是最大的。其次也相倣,就是要愛人如己。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。」所謂「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」,也就是聖經、基督宗教信仰的總綱。耶穌所宣示的,就是基督徒核心價值的所在。(參考太廿二:34-40)

因此,基督徒與教會的最基本價值觀,就是「愛神」、「愛人」;我們可以用「愛神」、「愛人」這兩個標準來檢驗自己的生命與生活;來檢驗教會的所有活動與事工,甚至用來檢驗各項計畫、或會議決議。

也許有的基督徒或教會覺得「愛神」、「愛人」還不夠具體,或者個人與教會有獨特的使命、負擔或領受,當然也可以將「愛神」、「愛人」加以延伸,使價值觀更容易被了解、傳遞、認同、實踐。

將價值觀落實在生活與事奉

茲舉幾個機構與教會的核心價值,以為教會或個人擬定價值宣言的參考。

◆ 海外基督使團(內地會 OMF)核心價值
1.信靠真神;2.同擔使命;3.勇闖邊陲;4.道成肉身;5. 配搭事奉;6. 工場主導;7. 多元合一。

◆ 青年使命團(YWAM Youth With A Mission)18項核心價值
1.認識神;2.傳揚神;3.聆聽神;4.活出敬拜與代禱;5.成為異象家;6.裝備年輕人成為得勝者;7.建立寬廣而分散的架構;8.國際性及跨宗派;9. 合乎聖經原則之世界觀;10. 團隊運作;11.行出僕人領袖的樣式; 12.先活出,再教導;13.以關係為導向;14.重視個人;15.重視家庭;16.仰賴神的供應;17.委身於殷勤款待;18.誠實正直的溝通。

◆ 香港 611 靈糧堂價值觀
有愛有信任、有自由有節制、先恩典後真理、先關係後事工、先神後人再大地、先信心後理性、先生命後恩賜、先順服後領受、有聖靈有聖經、有聖靈有聖工、有聖靈有聖潔。

你可以好好禱告尋求,好好研讀相關的經文,求主賞賜智慧—為你的教會、為你自己,慎重地擬定價值觀宣言。如果你願意,也可以根據「愛神」、「愛人」這兩項準則作基礎,來擬定價值宣言,並努力將價值觀落實在生活與事奉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