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脈動 — 你「減災」了嗎?
期數:2022/05
作者:秘書長 夏昊霝

正當全世界許多國家的防疫措施,進入與病毒共存階段;新冠肺炎疫苗在台施打率也逐步提高之際,台灣新冠疫情確診數雖在過去一個月不斷攀升,但防疫警戒等級卻沒有隨之而起。台灣防疫重點正明顯從「防災」轉向「減災」,緩步走入疫情流感化的節奏。

有趣的是,各大保險公司,去年初早已推出的「防疫險」相關產品,過去一個月的詢問度,也進入了歷史新高。更讓「防疫險」相關關鍵詞,迅速擠入上個月Google關鍵字搜尋趨勢排行榜,並在前10名中佔據了6個名次。

紙上談兵的憂慮

購買防疫險,就是一種「減災」的動作,因為它實際上不會帶來任何「防災」的果效,無法降低一個人感染生病的風險。防災險能做到的,就是降低一個人生病後,可能面臨高額醫療照護費用的風險,進而降低財物損失,達到減災果效。

但為什麼過去將近一年,幾乎沒人搜尋的防疫險相關關鍵字,卻在過去一個月中明顯暴增呢?

聖經雅各書二章 17 節說:「信心沒有行為,就是死的!」同理,只要我們觀察有多少人採取了相對應的行動,就能知道這件事對一個人的影響到底有多真切!許多人天天喊著要運動,卻完全沒有行動,那麼這些人對運動,恐怕也只是紙上談兵,說說罷了。你不需要懷疑他們心中對運動的認真,但顯然他們還沒認真到要採取行動。

購買疫苗險也是一樣!許多人聞病毒色變,表達出極大擔憂,但只要他們還在紙上談兵裡憂慮,就足以證明他們心中依然有一種「病毒離我還有些距離」的安全感。直到他們開始認真思考如何「減災」,那就是他們開始認真正視「病毒真的要來了」的時候了。這就是過去一個月,在台灣人心中默默發生的變化。因此即便繼續堅守戴口罩、勤洗手的「防災」策略,也擋不住人們開始主動尋找各種「減災」措施了。

讓「紙上談兵」落地

當代教會在福音工作上最大的挫敗感,往往來自於我們傳的明明是關乎永生的福音,但多數人卻絲毫不感興趣。其實,就算「防疫險」產品本身極好,也不代表大家就必然會對它產生興趣,除非人們開始真切認為自己即將蒙受極大損失!此時任何能幫助他們「以小代價挽救大損失」的措施,就都具備了「減災」的特性,也就能令人趨之若鶩。
這與那些紙上談兵的運動健將,一被醫生警告「你的健康出問題了,再不運動就完了」,就會馬上開始運動的道理,是一模一樣的。問題是,觀乎永生的福音,有「減災」的特性嗎?對某些人而言,有!但對多數人而言,沒有!那要怎麼讓福音炙手可熱呢?福音必須與多數人每天的柴米油鹽,產生關係!

知名牧師,也是全世界領導力培訓界,舉足輕重的人物約翰・麥斯威爾(John Maxwell),就曾在全球領袖高峰會中分享了「每個領袖都該做的一件事」,就是「增加別人的價值」!這句看似簡單的話,裡面卻蘊含了基督「道成肉身」來到世上,為了使我們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的真理。不只基督徒聽了立刻會去遵行,就連世界各國的非基督徒領袖、政要聽了,也會立刻採取行動。

若我們所傳的福音,只與永生有關,道成肉身的永生神耶穌,就不需要留下為門徒烤魚、使水變酒,或醫治病人的典範給我們了。基督的福音,其實與當代人能不能把每天的生活過得更好,高度相關。只是教會很少道成肉身,推出這些「減災險」到世人的眼前。於是福音就卡在教會手上,出不去了!

教會的減災意識

但為什麼關心永生的教會多,關心今生的教會少?因為對當代人們正在面對的柴米油鹽,有「危機感」的教會,其實不如想像中的多;事實上,就連對當代教會自己正在面對的眼前問題,有「危機感」的教會,也僅是少數。

雅各書二章 19 節曾「嘲諷」那些只有信心,卻沒有任何回應行動的人說:「你相信上帝是唯一的上帝,你信得很好!但就連鬼魔也相信上帝是唯一的上帝,而且牠們還會因此發抖呢!」無法帶來「行動反應」的信心,有什麼用呢?不曾帶出「行動反應」的憂慮,不過就是抒發焦慮情緒的紙上談兵罷了。

「疫情之下,教會何去何從?」是疫情中,曾經閃過許多牧者心中的擔憂。但從多數教會依然在等候疫情緩和,期待盡快恢復原有聚會的「反應行動」來看,恐怕教會對疫情將為「未來教會」帶來什麼樣的劇烈衝擊,都還沒有產生足以令他們「發抖」的真切危機感!

教會不能在「反正災難還沒來」的現況中,繼續走老路了!耶穌在馬太福音廿四章裡,要我們做的,向來都是在「災難的起頭」,就積極警醒預備!教會需要為自己面前所正在面對的挑戰,思考預備「減災險」;更需要開始積極思考,怎麼讓基督所傳的福音,成為與生活在後疫情時代,柴米油鹽裡的每一個人,息息相關的「減災福音」!

千萬別等災難擴大到各大保險公司紛紛宣布「停辦防疫險」後,才哀哭切齒。那就「為時已晚」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