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有效又持久的改變
期數:2022/04
作者:華理克 牧師 (Rick Warren) 譯:Jennifer

 「一年之計在於春」,每個人在新年伊始,都會訂定新計畫。有的人想運動減肥,有的人想開源節流,當然也有人想靈命增長。

但通常這些計畫帶來的改變都無法持久。身為牧者,對此你想必司空見慣,甚至你自己就是如此。除非能回歸到我們生命的操作手冊—神的話語,否則改變是無法持久的。

羅馬書十二:1~11,提供了 6 個可以幫助我們持久改變的準則。

 

一、將身體獻上,當作活祭

無論我們想在生活上有什麼改變—心理、生理、財務、心靈、社交…,都需要有氣力才能執行。我們之所以無法改變,就是因為缺少精力。事實是,有時我們只是太累了,這也就是為什麼「改變必須從身體著手」的原因。

你今生為上帝所做的每件事,都要透過你的身體去做!而上帝要你將身體獻給祂。羅馬書十二:1 說:「所以弟兄們,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,將身體獻上,當作活祭,是聖潔的,是神所喜悅的;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。」那麼,如何才能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呢?

潔淨我們的身體:要幫身體排毒,不潔的食物不能入口,也不能讓污穢的事物污染我們的眼與耳。

顧惜我們的身體:要透過規律的運動和充足的睡眠,來顧惜我們的身體。


二、把眼目轉移到耶穌身上

能引起你注意的事物就會得著你。保羅在羅馬書十二:2 說:「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」請把眼目從有害的事物,轉到有益的事物上。

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指的是不要複製他人。我們常常讓別人來塑造我們的生活。保羅說我們需要一個榜樣,但它不是來自我們週遭的一切。

只有一個人是我們改變的完美典範—耶穌!耶穌在聖經中說了 20 次的「來跟從我」。保羅也說了 6 次:「你們要效法我,就像我效法基督一樣。」我們不是要把自己變成一個升級版,而是要從根本改變,而這只有倚靠耶穌才做得到。

 

三、謙卑評估現況

我們無法做什麼改變,除非先掌握自己的現況。就像問朋友「怎麼去他家」之前,你必須先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裡。

我們必須謙卑、坦誠地評估自己,因為攔阻改變的最大障礙,就是驕傲。沒有人能擁有一切,世上也沒有完美的事。想要改變,就要先認知:我們是不完全的!

羅馬書十二:3 說:「我憑著所賜我的恩,對你們各人說,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。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,看得合乎中道。」

實事求是地面對自己的現況,然後憑信心看上帝要在你生命中成就什麼改變。你的信心愈小,未來就愈受限。


四、肢體要彼此扶持

單靠自己的力量,人永遠無法完成想要或需要的改變。上帝將我們放在人群中,彼此連結為肢體;「彼此」這個詞在新約聖經中一共出現 58 次,包括彼此相愛、彼此服事、彼此代禱等。

羅馬書十二:4-5 對「彼此連結」如此描述:「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,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。我們這許多人,在基督裡成為一身,互相聯絡作肢體,也是如此。」

上帝對我們每個人說:「要在基督裡成為一身,互相聯絡肢體。」我們需要彼此,因為透過成為肢體,我們就可以改變得更快、更好,也更能持久。

五、我們必須活出愛

愛,可以改變不可能改變的。「愛」是全宇宙最大的力量,因為上帝就是愛。愛能醫治、鼓舞、堅固、激發,和賦予力量。也可以勝過挫折、沮喪,甚至死亡。

羅馬書十二:9-10:「愛人不可虛假。惡,要厭惡;善,要親近。愛弟兄,要彼此親熱;恭敬人,要彼此推讓。」為了有持久的改變,你的生活需要這種愛,也需要那些在愛中委身於你的人。

 

六、我們要心裡火熱

長久保持熱情很重要。愛默生(Ralph Waldo Emerson) 曾說:「沒有熱情,任何偉大的事都無法成就。」這是真的,你需要熱情,才能衝過終點線。

大部分的人在剛開始改變時都很投入。新年一開始,許多人都立志要節食,或展開一個全新的讀經計畫。沒錯,頭兩周確實如此。可是過沒多久,我們就開始懈怠了!熱情慢慢消退,結果虎頭蛇尾。所以保羅才寫說:「殷勤,不可懶惰;要心裡火熱,常常服事主。」( 羅十二:11)

積極思考不會幫助你心裡火熱。當經濟不景氣、婚姻陷入困境,或健康亮起紅燈時,只有上帝能激發你的熱情,帶領你繼續前進。只要你相信上帝的計畫,則無論今年將面臨什麼,你都能火熱地、持久地改變。

今年,當你考慮在生活中做出大大小小的改變時,請不要滿足於稍縱即逝的改變。要追求持久的改變,為了你自己,也為了你所帶領的人。

 

本文摘自 Rick Warren's Ministry Toolbox-Six Principles for Lasting 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