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建造上帝國度 完成基督大使命
期數:2022/04
作者:資深教練 夏忠堅

最近看到幾則大型教會的知名牧師在社群媒體的貼文,心中深為感動!

大小教會融合互助

一位我所敬重的牧師說:「今年春節我們慰問了一些貧困牧者。有位牧者剛發現腫瘤,只剩三個月的生命;有位年輕師母,先生車禍過世,留下三個年幼的孩子…。洗腎的、殘疾的、付不出房租的…,不一而足。想想我們這些教會,完全不了解有這麼多在貧窮線上掙扎、在生活邊緣載浮載沉的牧者。沒有人聽見他們的吶喊…,『教會大』有那麼重要嗎?許多需要關懷的人群才重要!」這則貼文,讓我深為感動!

發送牧者聖誕關懷金

自 2017 年開始,福音協進會、救助協會每年 11 月都會聯手訪查部落、偏鄉、城市角落的弱小教會,關心經濟較為困乏的傳道人,並進行專案募款,於聖誕節前寄發聖誕慰問信,給予「聖誕關懷金」。過去 5 年來,每年大約關懷 200 位教牧同工。

雖然關懷金微薄,但有牧師回應說:「現在我可以去繳汽車修理費,把扣押在保養廠的車子開回來了。」「汽車的四個輪胎都磨平了,車行已多次警告我,現在我可以去換新輪胎了。」「我的師母得了末期舌癌,我需要買果菜調理機,讓她喝足夠營養的流質食物,也需要為她買保暖衣服,聖誕關懷金是上帝信實的供應!」

連續五年發放弱小教會牧者關懷金,謝卡如雪片般飛來。

防疫期間發放牧者紓困關懷金

除了聖誕關懷金外,2021 年 7 月,我們也特別送防疫關懷金給因疫情而不得不停止實體聚會,以致奉獻不足、生活費匱乏的傳道人,共有 140 位教牧同工得到紓困。

在多方考量下,這 5 年來,我們只能默默地做「聖誕關懷金」專案,雖然需要支應的金額不少,也不便公開籌募,但上帝卻都奇妙地供應。雖然做得有點「孤單」(有點像傳說中的第 4 位聖誕博士),但上帝所回饋我們的喜樂、安慰,卻深銘在同工心中。

感謝教會的主,開始感動豐富資源的教會,看見偏鄉部落教會的需要、看見困乏傳道人的需求,並願意伸出援手,「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」。這樣的發展,讓我們真實感受到「教會相愛合一」的美好!
 

回歸「門徒」、「教會」的本質

另有一位我所敬重的牧師貼文說,「復興不能只靠一年一兩次特別聚會。若是我們能夠天天保守自己的心勝過保守一切,保守自己的心常常在神的愛裡;甚至天天有新鮮的愛、成熟的愛,每一天、每一個禮拜、每一個月,都能在平衡的、美好的生命節奏裡,這才是維持恆久靈命復興更重要的關鍵!…並要一同建造教會成為充滿神同在、火熱的教會,使教會維持在復興的光景中!」

專注健康教會與門徒塑造

阿們!誠哉斯言!自「2000 年福音運動」結束後,福音協進會「刻意」地放下「舉辦大型聚會」、「推動聯合運動」的事奉型態;只專注在「教會發展」、「職場宣教」、「家庭發展」、「普世宣教」等四項事工。而其事奉途徑,是幫助教會回歸「門徒」、「教會」的本質。

福音協進會這樣的轉向,當然很容易失去推展聯合運動的舞台與支持,但推展「健康教會」的建造,落實「門徒生活」的塑造,才是真正完成大使命、實踐大誡命的事奉。雖然回歸「門徒」、「教會」的本質,應該是「恢復原型」的事奉,但以目前教會實況來說,這樣的事奉卻是充滿了「啟蒙」的艱難與孤單。

感謝主,如今有更多教會與同工看見生命復興、教會復興,必須是「日常」,而不是「特別」;必須是平衡的生命節奏,而不是短暫的興奮經歷。讓我們一起回歸建造「門徒」、建造「教會」的本質吧!


2000年福音運動後,福音協進會放下舉辦大型活動的事奉型態,只專注在「教會發展」、「職場宣教」、「家庭發展」,及「普世宣教」。

 

在生活場域中設立微教會

另有一位我所敬重的牧師,他牧養的教會也是大型的教會,他最近公開宣示,要將教會拆解成 500 個「微教會」(小組教會)。雖然他還沒有具體說明 500個「微教會」如何運作,以及原來核心教會如何維持關聯與互動,但這也是福音協進會已倡議多年的教會發展主題之一。

 推動微教會 / 寧法神學院

2016年成立的寧法神學院,訓練並陪伴微教會的開拓者,讓他們能為主多結職場果子!

我們認為,大型教會與微教會並存,是初代教會的典範。不但如此,如果教會中的成熟基督徒都過著正常門徒生活,一定可以帶領人信主,並加入教會。但以實際狀況來看,願意歸主,卻無法來到教會的慕道朋友卻更多。因此最好的模式,應該是在門徒的生活場域中設立微教會。如此,母教會就可以承擔核心教會的使命,差派、督導成熟門徒在生活場域中建立微教會,而使教會延伸進入職場、社區、家庭中,使大使命得以完成。

這樣的論述,不只是福音協進會的教會發展理念,我們還為此在 2016 年成立「寧法神學院」,為要協助教會訓練微教會的開拓者。這樣的倡議與行動,比「啟蒙」還要前端、艱難,也更孤單。感謝主,現在已經有大型教會認同我們的倡議,也願意採取行動了。

無論是對弱小教會的關懷、大小教會的融合互助;對建造健康教會、塑造門徒的教會翻轉;對推廣微教會的多元化教會擴展…,我們相信:這是上帝對台灣教會、對普世教會的心意。教會必定會除去「皺紋、玷污等類的病」, 以「教會相愛合一」、「建造門徒式教會」、「多元化擴展教會」為主流。

我們願意不停地向教會的主禱告——

賜給我們屬天的異象,賜給我們屬靈的人才,賜下足夠的資源,啟示最好的計畫,好讓我們能謙謙卑卑地,服事眾教會、眾聖徒,同心建造上帝國度,協力完成基督大使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