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你是誰?
期數:2022/03
作者:資深教練 夏忠堅牧師

 

通常教練會談的第一個主題,都會從探尋「你是誰?」開始!

你知道自己是誰嗎

使徒約翰是資深教練!當他寫福音書,為基督作見證時,首先揭示的,就是「你是誰?」如同敲動天上的金鐘,約翰宣告:「太初有道,道與神 同在,道就是神。這道太初與神同在。」他直接指 出「耶穌是誰」!

約翰記載施洗約翰的事蹟,首先記載的,也是「你是誰?」祭司與利未人前來訪查,質問施洗 約翰說:「你是誰?」他就明說:「我不是基督。」他們又問他說:「這樣,你是誰呢?是以利亞嗎?是那先知嗎?」施洗約翰回答說:「不是。」於是 他們說:「你到底是誰。你自己說,你是誰?」 他說:「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:『修直主的道路』,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的。」(參約一: 19-23)

施洗約翰知道自己是誰,他是那位「開路者」! 你呢?你知道自己是誰嗎?
 
我是耶穌基督的門徒
 
也許你會說:「我是一個平信徒!」不,你錯了! 聖經中可沒有「平信徒」這號人物!你必須正確 地說:「我是耶穌基督的門徒!」所謂「門徒」, 就是重生歸屬基督的人。是基督的會眾,是跟隨 基督,也是活出基督樣式的人。門徒也就是俗稱 的「基督徒」,或者說,真正的基督徒就必須是 門徒!因此,當我們面對「你是誰」的問題時,必須挺起胸膛、毫無猶豫地說:「我是耶穌基督的門徒, 我是基督徒!」
 
我是牧師和教師
 
「你是誰?」你可能是「小組長」!而小組長 又是誰呢?小組長就是聖經所說的「牧師和教 師」,是上帝所賜給教會的職事,為要與教會中的 使徒、先知、傳福音的,一起搭配,以達成「成全 聖徒,各盡其職,建立基督的身體」的使命。 因此,小組長要接受教會託付,牧養、教導一小 群人,直到他們「認識上帝的兒子,長大成人,滿有 基督長成的身量」。(參弗四:11-13)
 
我是作執事的
 
「你是誰?」你可能是「執事」!而執事又是 誰呢?執事就是聖經中所說的「作執事的」。他們 是教會領袖與會眾所揀選的人,是「有好名聲、 聖靈充滿、智慧充足」的人;也是「品格端正、話語 謹慎、財務清廉、遵行真道、家庭美滿」的人。 他們接受教會委派,擔任教會領袖的管理、事工、 專案的助理,以使教會領袖能專注於祈禱、傳道、 領導,與牧養。(參徒六:1-7;提前三:8-13)
 
我是監督、長老
 
「你是誰?」你可能是「長老」、「牧師」!而 長老、牧師又是誰呢?長老、牧師就是聖經中 所說的「監督」、「長老」。長老、牧師是教會中的 屬靈長者,必須「有使命感、品格端正、生活 嚴謹、性情可親、財務清廉、事奉落實、家庭 美滿、生命成熟」(參提前三:1-7);必須善於 領導、治理教會。以現今教會的實際運作來看, 長老的角色更接近牧師的牧養與治理的助理。(隨著教會治理模式不同,當然各職分角色也有差異。)
 
我是使徒
 
上帝所賜給教會的,「有使徒、先知、傳福音 的、牧師與教師。」(弗四:11)如果你同意這節經 文所描述的,不只是大公教會,也是指著地方堂 會;如果你同意「使徒」有時是指著耶穌所揀選 的 12 使徒,有時是指著上帝所揀選的教會領袖。 那麼毫無疑問地,長老、牧師也應該是地方教會中的「使徒」,能領導眾門徒開創新局、見證基督、 開創新堂會、影響社會。
 
「你是誰?」是每一個人都需要探尋,需要 真實活出的形象。在教會中,如果每一個人都明確 曉悟自己是誰;在教會中,如果門徒更像門徒; 小組長更像小組長;執事、長老更像執事、長老; 牧師更像牧師,那麼,教會必然更像基督的會眾, 更像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,也更能完成為主贏得 世界的使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