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重新得力 7 秘訣
期數:2022/03
作者:華理克 牧師 (Rick Warren) 譯:Jennifer

不管你今天遇到什麼挫折,請切記:你並不孤單!教會史上最偉大的宣教士,也曾遭遇各種挫折。哥林多後書記載使徒保羅曾經歷船難、被鞭打、被丟石頭等不計其數的苦難。

不過保羅同時也給了我們 7 個能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準則,來幫助我們克服挫折。如果你現在就在挫折中,請花些時間來默想他的話語。

永遠不要忘記上帝有多愛你

你知道上帝愛你,你一直在宣講,而且經常分享。但你真的從內心深處感受到嗎?當你不再感受到上帝的愛時,就會灰心喪志。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四:1 說:「我們既然蒙憐憫,受了這職份,就不喪膽。」

你不可能同時沮喪,又同時感受到上帝的愛。你只能從中選一。有些人感受不到上帝的愛,那是因為他們總覺得上帝在生他們的氣。牧者們,如果這正是你聽到的聲音,切記,那絕不是來自上帝!你生命中最重要的目的,不是去愛上帝,而是讓上帝來愛你!當你灰心喪志時,請轉眼定睛在祂的愛上。

不要偽裝

作你自己!身為教會領袖,不表示你必須假裝不會受傷。要接納自己,學著喜愛上帝創造你的樣式。沒有比試圖成為別人,更令人沮喪的事了。

上帝不會保守假冒偽善的人。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四:2 說:「…不行詭詐,不謬講神的道理,只將真理表明出來,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。」恐懼會讓人不敢表現脆弱的一面。我們常以為坦誠面對痛苦,就會毀掉我們的事工。其實剛好相反,就因為我們知道自己軟弱,所以才能更體貼那些軟弱的人。

切記,這不是關乎你

你愈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,就愈容易感到沮喪。保羅提醒我們:「我們原不是傳自己…。」(林後四:5)牧者們,你的名字可能被高掛在教會大門,但你口中傳講的信息,卻不是關乎你,而是關乎耶穌!

很多時候我必須不斷提醒自己,不管是在被誇獎或被批評時,我都會輕聲告訴自己:「這不是關乎我,而是關乎耶穌。」當我們忘記為何而戰時,就會灰心喪志。請切記,你是在為耶穌而戰!

正視自己的侷限

當我們想要做的事超乎自己的能力所及時,就會感到沮喪。在人這是不能的,但在神凡事都能。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四:7 描述他肉體的軟弱:「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,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,是出於神,不是出於我們。」

保羅把自己形容為易碎的瓦器,坦誠地面對自己的軟弱。上帝常把最大的恩賜給最軟弱的人,好顯明事情之所以成就,乃是出於神的作為。所以,請坦誠地正視自己的侷限吧!

使用你的苦難來幫助他人

有眾多研究顯示,人們可以承受極大的苦難,只要他們堅信這個苦難背後有其意義。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四:8 如此描述他的生命:「我們四面受敵,卻不被困住,心裡作難,卻不至失望。」接著,他在 15 節告訴我們原因:「凡事都是為你們,好叫恩惠因人多越發加增,感謝格外顯多,以致榮耀歸與神。」

我們稱此為「救贖性的苦難」。有時上帝讓你受苦,是為了讓你能幫助更多人。最偉大的事工,常源自於最深的苦難。繼續堅持下去,因為上帝要大大使用你的苦難。

善用充電時間

除非你能找出規律性的充電方式,否則你會一直感到挫折。無論你正忙於什麼計畫,除非你能適時地充電,否則無法堅持到底。

在哥林多後書四:16,保羅第三次提醒我們他為什麼不灰心喪膽:「所以,我們不喪膽。外體雖然毀壞,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。」(林後四:16)

如何才能每天重新得力?請花時間沉浸在神的話語與禱告中。請把你的插頭重新插上神的插座,讓你的心靈再次充電。

定睛於永恆

超越當下,展望未來。「此時此地」可能令人沮喪,但是當你專注於上帝在天上為你計劃的一切時,就不會再灰心喪志了。

使徒保羅,在面對最難以想像的苦難時寫道:「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,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、永遠的榮耀。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,乃是顧念所不見的;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,所不見的是永遠的。」(林後四:17-18)

保羅勇敢正視他的苦難,這使得他能繼續堅持不放棄。我不知道是什麼讓你灰心,但我知道上帝要帶給你平安。牧者們,上帝要用你的苦難來幫助許多人,但你願意讓祂來使用嗎? 

 

本文摘自 Rick Warren's Ministry Toolbox- 7 Secrets to Overcoming Discourage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