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虛擬世界 x 真實教會 未來發展
期數:2022/03
作者:文:Meggle 相片:黃莉雯

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於1月13日在台北復興堂,舉行「關鍵面對—虛擬世界與真實教會」 論壇。有兩百多位的教會牧者、長執、機構負責人、 同工等參加;其中教會牧者、機構負責人就佔了 一半以上,可見虛擬世界與元宇宙的浪潮,實為現今眾教會、機構所關注的議題。

虛擬世界是不可逆的生活必須

論壇由秘書長夏昊霝牧師擔任主持人,會中邀集各領域專家、牧者,針對元宇宙、虛擬世界與教會、機構的未來發展等議題,進行倡議與研討。 昊霝牧師在開場時表示,「在後疫情時代中,『虛擬世界』已超越個人的習慣或喜好,成為一個不可逆的生活必須。當虛擬世界獲得商業與科技團體龐 大的關注與推動,快速靠近人們的日常生活時,教會的固有思維與習慣,也必須有所突破才能因應。」

論壇中邀請各領域專家分享,與會者無不全神貫注地聆聽,深怕錯過。首先,由「HTC VIVE」 頭戴式顯示器的創始者陳信生牧師開場。他透過 影片分享「近在咫尺—元宇宙與未來社會」;世界 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分享「當教會遇上虛擬 世界」;新媒體中心邱慕天主任分享「非實體的基督 信仰?論神聖性的位移」;唯數娛樂許書綺董事長 與昊霝牧師對談「擁抱虛擬世界走入大未來」;基督 教網路發展協會王獻宗秘書長則分享「虛擬世界 還需要機構嗎?」

論壇最後壓軸,則由新生命小組教會顧其芸牧師,與福音協進會資深教練,同時也是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,兩人對談「如何在虛擬 世界中建立教會」。

將福音帶入虛擬世界中

元宇宙時代對基督徒有何影響?陳信生牧師說,「身為一個基督徒,無論我們花時間在什麼 平台上,都要注意所投入的時間,因為神給的時間很寶貴,也很有限。專注力擺在何處,往往就會 成為我們所敬拜的東西。」 他強調,每一個網路平台或虛擬工具的商業 模式,都是要抓取人的時間。人花越多時間在其 中,商業團體就越有機會獲得利益。因此,教會必須思考在元宇宙科技的發展中,如何讓人更多 思考神的話,在元宇宙裡經歷神。 

董家驊牧師認為,「不論身處虛、實,只要是 人們所在的空間,都是宣教的禾場。基督徒應有 意識地帶著福音進入其中,活出福音的樣式。」 數位時代,甚至是元宇宙的到來,並不代表人會 更豐盛、更富足,反而可能更空虛,而這也是福音 最大的契機!
 
虛擬遊戲的世界,跨越了語言、文化,甚至跨越男女生理的差異限制。 邱慕天主任表示, 「那麼,這是否也表示能打破既有的社交結構, 成為重新共創傳福音的機會,並創造神聖性的 位移?」邱主任透過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在井邊 的對話,分享神聖性的位移。最後並引用約翰福音第八章,耶穌赦免行淫婦人的故事,分享去中心 化。鼓勵人要走出去,不要只停留在會堂或一個 狀態裡。要出去,包括去到虛擬世界,宣揚耶穌 為我們做了何等奇妙的事!
 
 
虛擬世界帶來牧養新機
 
「擁抱虛擬世界,是我多年創業來的感想。」 唯數娛樂許書綺董事長表示,對 Z 世代而言,虛擬 社群跟真實世界一樣重要。「即使只是虛擬世界中 的遊戲夥伴,其延伸出來的社交行為,也可以是很真實的。」她舉自己為例,結婚時就有兩三桌賓客, 是玩網路遊戲時認識的網友,大家也在真實世界 中成為好友。「虛擬世界中的互動,也能像在現實 世界一樣,給予彼此鼓勵與安慰,這也代表虛擬 世界裡的牧養是可行的。」
 
她進一步分析,現今進入元宇宙的年輕人, 是更有想法或創造力的一群人。因此,家長或長輩 們不要太擔心,可先從「時間限制」開始,幫助 年輕人合理使用元宇宙。
 
王獻宗秘書長則說,疫情使得資訊傳播愈發 便利與快速,教會與機構應共創更多公共資源, 一起連結、共享、開創,幫助基督徒培養獨立思考 的能力,並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。
 
讓上帝在虛擬空間中掌權
 
在顧其芸牧師與夏忠堅牧師的對談中,顧牧師 認為,「雖然元宇宙的發展還需要一段時間,但 面對未來的趨勢,教會需要超前部署。要思考如何把福音帶進元宇宙裡,讓上帝在虛擬空間中掌權,同時也讓神的子民能在元宇宙中完成福音的大使命。」他也強調,基督徒若要在元宇宙中活出基督的樣式,必須更認識上帝的國、活出真實跟隨主的 基督徒生命、知道耶穌是誰,並建立使徒性的教會。 (指教會要體質強壯,信徒也要活出基督的生命)
 
面對元宇宙的未來與準備,顧牧師對教會與 機構提出兩大建議:一、教會要把線上與線下 ( 實體 ) 的聚會做得更扎實。二、要操練相關科技 的運用,並重視社群經營,因這對當前世代的影響極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