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人生四道—道別 好好說再見
期數:2022/01
作者:基督教救助協會社會服務部 /家庭發展組◆督導 吳秀芬

說「再見」,是世人每天最常進行的日常禮儀之一。

送孩子上幼稚園時,我們會牽著他的小手說:下課時媽媽來接你!
先生 / 太太出門上班時,我們會親一下對方說:下班回家見!
孩子長大離家就學外宿時,我們會叮嚀他說:要好好照顧自己!
探望生病住院的家人時,我們會懇切對他說:早日康復,接你回家哦!
親友餐聚暢飲後,我們會跟對方說:下回再聚!
飼養多年的寵物因故離世,我們會依依不捨地跟牠說再見!
甚至戀情由濃轉淡時,我們可能也會好好收拾好心情,跟對方說再見!

每一段關係、每一個相聚,都會有分離、說再見的時候。說再見,很日常,但好好地說再見,則是「需要」!

只活100天的鱷魚

日本漫畫家菊池祐紀在個人Twitter 上,連載了「100天後會死的鱷魚」。從2019年12月12日起,每天連載一則四格漫畫,用倒數計時的方式記錄了一條鱷魚的 100 天生命。

在每天發表的四格漫畫裡,作者除了講述鱷魚的日常生活,也在上方標示牠活著的前進天數,下方則標示出倒數天數,兩相對照。菊池祐紀彷彿是掌握生死大權的上帝,向讀者展現鱷魚在世100天的正負時空與平行跨度的生命軌跡。

鱷魚的生活跟我們一般人沒有兩樣,但當我們眼睜睜看著鱷魚的生命期限一天一天遞減時,彷彿就看到自己的生命也在被數算著。2020年3月20日,來到鱷魚生命的最終篇─第 100 天。結果引來各方熱烈討論,按「讚」次數超過 1000 萬,當天更登上了Twitter 流行趨勢的世界 TOP 1。

生命終點做好預備

我們都知道生命的自然進程,如同四季輪替,相聚有時,分離有時。我們也跟「100 天後會死的鱷魚」一樣,並不知道自己的最終日何時來到。我們總是如常起床、出門、工作、生活…,但如果你意識到生命終點終將來到,是否會重新檢視生活、正視生命,並為每天做好預備?

聖經傳道書的作者說,「凡事都有定期,哭有時,笑有時,栽種有時,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。」在我們的生命中,不論是暫時分離,或是永久離別,如果能有預先的告知交代,不只能讓說再見的雙方在心靈上產生共鳴與連結,也能讓因為道別而不安的心,比較容易平靜安穩下來,繼續向前行。

華人社會的情感表達,總是拘謹內斂,愛在心裡口難開。在缺乏學習榜樣,加上平日缺乏操練下,一旦面對離別,往往反應遲鈍,甚至不知所措,只好選擇黯然迴避,或最終不告而別。但這一時的閃躲,可能就是永別。不只會給雙方帶來更多失落、焦慮,甚至受傷,留下遺憾。

在日常生活實踐人生四道

人口老化已經是全世界的共同現象,而台灣更是全球之冠。為了因應老年社會的迫切需要,基督教救助協會與福音協進會也積極培訓各區合作教會同工,投入長者社區服務的宣教行列。透過「1919 旺得福俱樂部」,邀請長者「來教會做運動」。在每週一次,每次 2 小時的活動中,除了安排健康促進活動來提升長者的身體功能外,還規畫了活潑有趣的心智訓練和心靈照護,引導長者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點實踐出道謝、道歉、道愛、道別的「四道人生」,進而成為生活習慣的一部份。

事實上,美好的道別需要建立在日常的道謝、道歉和道愛的基礎上:

道謝:感謝在我們生命中為我們付出的人。
道歉:請求對方原諒我們所做的過錯,放下愧疚和恩怨。
道愛:對摯愛的人表達關愛。
道別:真誠地和對方說再見,請他們安心。

唯有重視日常生活,好好經營彼此的關係,珍惜每次相見的時刻,勇敢地表達愛與信任,如此當真有一天不能再相見時,就能少點懊悔與遺憾,讓修復傷痛的時間短一點!

愛與希望中說再見

主耶穌在世傳道期間,與門徒們朝夕相伴,情誼深厚。為了堅固和安慰所愛的門徒,祂也曾多次向他們預告自己將面臨的受難與復活,好讓門徒多些心裡預備,迎接那難以想像和承擔的挑戰。

耶穌對門徒說:「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,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…我留下平安給你們,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:你們心裡不要憂愁,也不要膽怯。」( 約十四:25~27) 離別會帶來不安與不捨,關係越親近,離別時就越悲傷。而主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榜樣,祂整合了「四道人生」的真義 ─ 為每一天做好準備,在愛與希望中說再見。只要我們還活著,則所愛的人就仍然活在我們心裡。

好好說再見,是一條撫慰人心的漫長路,需要學習、規劃和實踐。拿起一支筆,寫下 3 位你所關愛的人的名字,不要遲疑,現在就規劃一下,在近期內向他們表達愛與感謝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