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解壓良方
期數:2021/12
作者:華理克 牧師 (Rick Warren) 譯:Jennifer 圖:Shutterstock

有一次,我帶家人去太浩湖(Lake Tahoe)度假。我在車後掛了個超大拖車,然後一路往北行駛。很不幸地,我完全沒想到,那個大拖車會增加多少耗油量。

駛進山區時,我注意到油箱的油還有一半。當時我心想,應該沒問題,油箱夠大,但不久就遇到強烈逆風。眼看著油表快速下降,我立刻意識到可能到不了目的地。果然, 油很快用盡,最後我不得不搭便車回前一個加油站買油。這個故事的重點是:承載越重,油耗就越快!

牧者們,你背負著沉重的擔子,領袖們都如此。你要為人們解答有關永恆的問題,在人們生命最軟弱時幫助他們,教會的會友也需要你的屬靈餵養。為了完成上帝在你生命中的旨意,你必須學習減輕負擔,否則很快就會耗盡油量。事實上,同時承擔重責大任,又不油盡燈枯,是做得到的!

馬太福音十一:28-30:「凡勞苦擔重擔的人,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我心裡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,這樣,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」

在這幾節經文中,我們發現三個詞:「來」「負」,和「學」。好好把它們應用在生活中,就能幫助你減輕壓力!

到耶穌面前

我們來到耶穌面前的原因有很多:為了得著神的醫治、激勵,和旨意。我們很少是因為壓力而來找祂,但耶穌說,我們只要到祂那裡,祂就使我們得著安息。

你最大的壓力來源,不是疲倦的肌肉,而是疲憊的心靈。這是緊張、擔心、恐懼,和焦慮所造成的,因為你心裡老是不斷在重複著你的問題。小睡、運動,或與親友相聚,都有助於舒緩壓力,但它們無法持續,也無法徹底解決你的壓力。

唯一能幫助你的,只有上帝!你必須花時間單獨親近祂。單單安靜地和祂在一起。這時候,不要去想下一篇講道的內容,而是要求問上帝:「有什麼話要告訴我嗎?」你只需安靜聆聽即可。


你超負荷的原因,是因為你掌控太多。你認為生活中的一切, 包括家庭和事工, 好像沒你就不行!但事實並非如此。你不是世界的總經理,即使你辭職了,世界也不會就因此分崩離析。

耶穌說:「你們當負我的軛。」你應該很清楚明白這個畫面:「軛」是一根套在兩頭牲畜上的木頭,當軛套在家畜身上時,牠們的負荷就均分了。

這正是夥伴關係的象徵。我們不需要獨自承擔生活中的所有壓力。耶穌並不是說當我們負起祂的軛時,祂會加重我們的負擔,而是會為我們分擔重擔。

「軛」也是掌控的象徵。農夫使用軛來掌控家畜,讓牠們往相同的方向前進。當我們與耶穌的方向不同時,就會陷入困境。壓力會產生,是因為我們往往自以為是,而不尋求上帝的方式。我們很容易就被某些事物束縛—父母、老闆、配偶,甚至自己的期望。所以還不如選擇那最輕省、最容易的軛。耶穌說:「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」

習相信

為什麼耶穌要我們向祂學習?因為祂已向我們展現如何才能擁有豐盛的生命。沒有人可以像耶穌一樣,過著健康又均衡的生命。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學習祂、效法祂榜樣的原因。

耶穌希望我們向祂學習兩件事 — 溫柔和謙卑,它們的相反是傲慢與激進。我們常以為可以控制生活中的一切,我們行動太快,沒考慮後果。面對這樣的壓力, 唯一的良方解藥, 就是學習相信祂。

牧者們,別忘記與耶穌分攤你的重擔。當你這麼做時,祂就應許你的心靈─得著安息。

 

本文摘自Rick Warren's Ministry Toolbox- Jesus’ Antidote to Your Stress Grow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