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新冠疫情與台灣基督教福音機構調查 (二)
期數:2021/12
作者:福音協進會 創新拓展部

未來充滿不確定性

在疫情期間,福音機構負責人普遍認為,最大的挑戰是未來充滿太多「無法預測的環境因素」。雖然2021 年8 月後,台灣的疫情已趨緩,但9月初又有Delta 群聚感染、幼兒園感染等,甚至不少原本已恢復實體聚會的教會,又必須重新思考回歸線上聚會的可能。可見,疫情的確為未來帶來許多「不確定性」。

福音機構以推動事工為主,且多數都需進行周密的事前準備。因此,難以預測的環境變因,會為事工帶來極大壓力。隨時可能改變的環境條件,不斷考驗著機構隨機應變的能力。這時,「放棄原有計畫並修改或制訂新計畫」,就成為新常態了。然而,隨著原規劃的被修正或放棄,也意味著福音機構在人力、物力、時間等資源上的成本,相對提高,但偏偏這時的奉獻卻相對減少。

換句話說,環境變化越大,福音機構在人力、物力與時間資源上,就需要更大能量。但當現實環境並非如此時,機構負責人會對「無法預測的環境因素」感到憂心,也是理所當然。

一般來說,當福音機構面對各樣資源都無法提升的現實時,唯一還能因應快速變化環境的方式,大概就只剩「發揮更大創意,帶來創新突破」一途了。然而依照本調查的數據顯示,在2020 年疫情早已影響全球,但對台灣尚未造成明顯威脅時,仍有近30% 的福音機構,並未積極思考轉型。甚至進入三級後,也仍有15% 的福音機構並未積極思考轉型。

這著實令人憂心,因為當福音機構面臨資源不足時,若連在發揮創意上,都未顯出積極性,那「無法預測的環境」這一因素的影響,就很可能讓福音機構掉入賭運氣的光景, 只能隨疫情的「不確定未來」載浮載沉了。

得政府補助的機構僅 9%

福音機構負責人普遍認為第二大的挑戰,就是機構奉獻或收入不足的困境。台灣政府雖然有為受疫情影響的產業或團體提供紓困補助,但多數福音機構卻不容易獲得。在2020 年與2021 年都有申請到補助的機構,僅佔全體機構9%,主要都以文字出版機構為主。

86%的機構,無論在2020 年或2021 年,都無法符合紓困補助的申請資格。這些機構亟需教會或基督徒以奉獻支持,並幫助其持續轉型的可能性。

「無法執行事工」是受環境和財務因素直接導致的結果,這也是機構負責人要普遍面對的第三大困難。

85%機構不曾考慮關閉

本調查中, 85%的機構完全不曾把關閉機構作為考慮的選項。僅有10% 曾經動念,考慮過關閉機構。這個數據與「香港基督教機構協會」在2020年3月,針對香港福音機構所做的調查結果類似。

我們無法得知香港的福音機構,為何在「未曾考慮關閉機構」這個選項上有較高比率。但在台灣,擁有這份調查所有數據細節的我們,竟意外發現,我們也無法看出台灣為何也出現高比例的「未曾考慮過關閉機構」!

在調查提問中,我們發現凡是與理性決策相關的問題結果,都與「關閉機構是否曾經成為一個選項」,沒有顯著的關連性。這個現象可以解釋的方式只有兩個:一、本次調查的所有問題本身,都與「會不會考慮關閉機構」這個問題完全無關;二、在作答者心中,「不曾考慮關閉機構」,並非完全來自於理性的決定,更多可能來自於非理性的因素。

在教會界常見的非理性因素,可能有哪些呢?比如,堅守異象、相信盼望,都是非理性因素。正是這些非理性因素,讓初代教會即使面對各種逼迫,仍能持續擴展。也正是這些非理性因素,讓歷世歷代的聖徒能在幽暗危機中,持續為主發光。這些非理性因素,出於我們對神極大無比的信心,更是基督徒活出「與眾不同」的基礎。

但這些非理性因素,是否也有可能讓我們失衡,誤以為「拒絕創新、堅守傳統」,就是在「堅守信仰底線」?是否也有可能讓我們誤把「事工的常規作法」,當成了「真理唯一的實踐方式」?這值得教會與福音機構深思。

我們深深為無論是台灣或香港的福音機構,在艱難中依然堅守主道的信心而感動。但在這四面楚歌且危機四伏的季節裡,我們也需要更多的「靈巧像蛇,馴良像鴿子」,才能在理性與非理性因素之間,找到神要我們行在其間的那條不偏不倚的平衡之路。

網路事工與線上模式

在面對奉獻與收入減少、事工或實體業務執行困難,但仍不考慮關閉的福音機構,有高達85% 曾考慮以減薪、裁員、放無薪假等緊縮方案因應。既然常用的節流策略鮮少被考慮,那麼如何開源,就成了需要面對的課題了。其中「轉型」,是許多機構預備採用的策略。

73.3% 的機構,想將原本實體的事工、會議、課程或關懷,轉成線上。也有10% 的機構,預備加強影像事工。在數據中,也有不少機構預備加強橫向連結,思考與其他機構合作的新可能。

疫情對於福音機構儘管帶來不少虧損,但也的確帶來改變。在「疫情對於貴機構,帶來了哪些好的發展?」的問題中,大家的回應關鍵製作成「文字雲」後,可以看見大部分機構在因應疫情所進行的改變上,都與轉型進入網路事工和發展線上模式有關。

我們期待更多福音機構,不只走向「網路與線上化」,也能找出新契機,並開始嘗試各種「眼睛未曾見過、耳朵未曾聽過、人心也未曾想過」的新可能。

 

詳見香港基督教機構協會的調查報告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tch/live/?v=799740504147291&ref=watch_permalin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