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讓「被綁恩人平安回家!」
期數:2021/12
作者:秘書長 夏忠堅

10/16,一個稱為「400莽漢」(400 Mawozo)的海地黑幫,綁架了17名(包括5名小孩)由美國與加拿大人組成的短宣隊。這個短宣隊來自Christian Aid Ministries,屬美國重洗派門諾會艾美許支派,綁匪要求為每個人質支付100萬美元贖金。根據人權組織的估計,海地幫派為獲取贖金,今年至今已綁架超過780人!

但美國聯邦政府與FBI堅持「美國不能也不會向綁匪付錢」。此外,許多長期受到國際幫助的海地民眾與地方教會,也紛紛上街抗議,呼籲讓這些「被綁恩人平安回家」!同時也表達對於「海地黑幫軍閥化」的不滿。

海地是全球第一個非裔黑人主導、奴隸起義建國的國家,也是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。2021年人均年所得1,943美元,是世上最低度開發國家之一。2019年人均預期壽命為64歲。2010年海地發生芮氏規模7.0大地震,估計有22萬人遭活埋。

雖然海地天然災害頻繁, 但人禍卻比天災更為可怕。近幾年來, 海地黑幫橫行, 甚至連最被保護的前總統Jovenel Moise 都在7月於總統府內被刺身亡。而最近幾周,幫派分子更掐住燃料供應管道,切斷水電供給。幫派首腦要求總理必須下台才放行,結果大眾運輸和民生經濟停擺,醫院無電可用,被迫關閉,整個太子港宛如空轉的鬼城。

海地約80%的人信仰天主教,16%信奉基督新教,同時有無法勝數的人信奉巫毒教。這種源自西非的民間信仰,揉合祖先崇拜、萬物有靈、通靈術,同時也融入天主教文化傳統元素,深入海地人的日常生活。就連許多天主教徒與基督徒在生病時,都會求助於巫毒教的巫師,以草藥進行民俗醫療。

2010年海地大地震時,我們曾發起募款,隔年有3位同工參加Convoy of Hope的海地短宣隊,前往當地孤兒院探望。我們平安地去,平安地回來。現在,我們也同樣為仍被綁架的宣教士與其家人禱告。求神憐憫,讓他們能平安回家!也求神眷顧全球所有在宣教最前線、因福音而受逼迫的宣教士們,特別是在最逼迫福音的前10 個國家:北韓、阿富汗、索馬利亞、利比亞、巴基斯坦、厄利垂亞、蘇丹、葉門、伊朗、印度。求神賜下平安與能力,讓他們能剛強壯膽,繼續為主爭戰!

每週五,我們仍在禱告會中為您代禱,歡迎提出需求(02-8660-9995#114謝姊妹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