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看圖說領導—安全感的力量
期數:2021/11
作者:夏忠堅牧師

艾美‧埃德蒙森(Amy Edmondson)是哈佛商學院領導力與管理學教授。自2011年起被選入兩年一度的「思想家50」(全球前50大管理思想家),她也是2020年「全球領袖高峰會」(GLS)的講員。

艾美認為,我們處在「VUCA」的世界中,即「多變」(Volatile)、「不確定」(Uncertain)、「複雜」(Complex),與「模糊」(Ambiguous)。在VUCA的企業、組織、教會中,普遍瀰漫著「印象管理」的文化,也就是多數人都期望給別人留下「好印象」,尤其是在上級領導面前。因此,在組織中,多數人會選擇察言觀色、保持沉默、不強出頭、小心翼翼、少做少錯,結果就扼殺了創意,限制了組織的成長。這是最典型的「缺乏心理安全感的工作環境」!

領袖的主要職責之一,就是創造並維護「有心理安全感的工作環境」。如果組織成員可以放心表達意見、不瞻前顧後,即使說錯了、有點瘋狂、引發爭辯、意見衝突…,也受到歡迎與重視,則組織就會充滿創意、熱情、動力,進而發展!

或許有人擔心「心理安全」與「績效標準」無法兩全,但事實正好相反。安全與績效不但可以共存,還可以相得益彰。低績效標準加上低心理安全,會產生「冷漠圈」,造成員工只會「等因奉此」,照章行事。

如果強調高心理安全,卻缺乏績效要求,只會製造出「舒適圈」,員工不會成長,組織也不會有競爭力。

遺憾的是,多數領袖只要求高績效,卻沒有營造心理安全環境,以致員工陷入「焦慮圈」,即使聰明、認真的人才也無從發揮。領袖需要建立「學習圈」,這是一個高心理安全、高績效標準的職場環境,可以讓員工與組織在VUCA的世界裡,發揮高效能、高競爭力。

在組織中,缺乏心理安全感的最主要成因,就是害怕失敗!領袖需要重新定義失敗。失敗有 3 種:「可預防的失敗」,需要改正、避免;「複雜的失敗」,需要未雨綢繆;「智慧型的失敗」,需要加以運用,來探索新機會。有效促進「智慧型的失敗」,可以建立高度心理安全感。

而建立組織高心理安全感有3個秘訣:「重建認知架構」、「歡迎參與」,與「建設性回應」。領袖必須建立組織的正確信念、認知架構、組織文化,以引導成員謙卑地在正確的架構中發揮效能。領袖也必須引導組織成員在高度好奇心中共同參與。越多成員提供意見、提出問題,就會使決策更多元、更有效。

但同時,領袖也必須以同理心建立回應系統,才能轉化意見成為行動。創造組織心理安全感,是領袖刻不容緩的責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