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看圖說領導—倍增你的時間
期數:2021/10
作者:福音協進會秘書長 夏忠堅牧師

羅利魏登(Rory Vaden)是企業策略與領導力的著名講員與作家。在TEDx的演講「贏在拖延術」,曾被瘋傳點閱。他也是2020全球領袖高峰會的講員,所論述的《倍增你的時間》,引起了極大的迴響。

1970年代,時間管理的第一波理論是以高效率管理時間。到1980年代,史蒂芬‧柯維(Stephen Covey)依據其「七個習慣」的概念,提出以「急迫性」和「重要性」的二維向度來衡量時間運用,而使企業界的時間管理概念提升為以「優先法則」為主。

然而,高效率時間管理或優先法則固然都重要,卻無法為領袖創造出更多的時間!因此,羅利提出了「倍增時間」的概念。他認為「急迫性」是衡量影響力的速度;「重要性」是衡量影響力的強度。但若要「倍增時間」,就需要考慮「顯著性」!

「顯著性」所要衡量的是影響力的深遠度。而所謂「倍增時間」,就是要把時間花在能為未來創造更多時間的事上,以創造更大的「顯著性」影響力。

針對「倍增時間」,羅利提出了「聚焦漏斗」的實際操練模式。對任何一項任務,我們都可以在「聚焦漏斗」流程中問5個問題,這也是「倍增時間」的5個方法:

1. 這件事可以省略不做嗎?

2. 這件事可以系統化、自動化嗎?

3. 這件事可以委派給別人做嗎?

4.這件事必須現在做嗎?

5.我要專注於哪件事?

在委派的事項上,我們可以運用「30倍法則」―用自己做某件事的30 倍時間,去訓練人替代你做這件事。在「聚焦漏斗」底部,只剩下兩種事:一種是可以拖延的事,另一種是不能拖延的事。可以拖延的事,就再次放入「聚焦漏斗」的頂部,重複漏斗的流程,讓它成為「有目的的拖延事項」。而不能拖延的事,就是真正的「優先事項」,需要專注地、不受任何干擾地去完成它。

尋找枕頭之處、埋葬父親、告別親人,這些放進「聚焦漏斗」裡,都不會成為「優先事項」。只有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耶穌,才是需要專注為之的「優先事項」(參路九:23、57-62)。

耶穌專注於釘上十架、塑造門徒,用3年時間完成祂的「優先事項」。耶穌「倍增時間」的顯著性成果是:以3年呼召、訓練12個人跟隨祂,經過了1990年之後,如今全球有21億7千3百萬人追隨祂(現有基督徒佔全球總人口約33.2%)。這是倍增時間的超級典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