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上帝要醫治你的創傷
期數:2021/10
作者:文:華理克 牧師 (Rick Warren) 譯:Jennifer

每個人都有隱藏的創傷,牧者們當然也有!這些創傷可能來自童年時期,至今仍無法忘懷,也可能來自事工中的惡意批評,或有人攻擊你的家人。

這些回憶會像陰魂般地糾纏你,雖然你想盡辦法要擺脫它,想把一切深埋心田,以為這樣就沒人會用它來傷害你…,但事實上,你或許可以忘記多年前肉體的傷痛,卻永遠忘不了情感上的創傷。

到底該怎麼做,才能讓這個傷痛遠離,不再傷害你,也不再影響你的事工與家人?


承認你的傷痛

只有正視你自己的感受,你才能得著醫治。糾結在一個傷痛上,就好像在心頭放上一塊火炭,最後它會把你從裡到外燃燒盡淨。

因此,你要勇敢面對傷痛,這樣才可能找到解藥。敞開你的感受,是得醫治的第一步!

坦誠面對上帝,祂是全能的神,在祂沒有難事!

坦誠面對自己,不要否認。

坦誠面對他人,你不用把傷痛公諸天下,但你需要找人傾吐。

寬恕冒犯你的人

你不是為了冒犯你的人而做,而是為了你自己。心中怨恨,傷痛就無法痊癒。你的情緒能量是有限的,不是用它來治癒,就是用它來報復,你無法一舉兩得。

我們常不願饒恕傷害我們的人,以為這樣做,他們就沒有得到應有的報應。如果你真的這麼想,就是以為上帝對你的傷痛視而不見。上帝全都看在眼裡。「親愛的弟兄,不要自己伸冤,寧可讓步,聽憑主怒。」(羅十二:19)

 

以上帝真理取代老舊謊言

我們常把各種垃圾裝進腦海裡,以致無法分辨對錯。你要用真理的錄影帶來汰換那些老舊的垃圾帶。從我們小時候起,就時常聽到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,那些不一定都是真的,但卻常被我們拿來在腦海中不斷播放。

保羅在羅馬書十二:2:「不要效法這個世界。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,純全可喜悅的旨意。」你的想法決定了你的感受,你的感受則決定了你的行動。讓上帝的話語充滿你的心,好改變你的想法。

你腦中的真理愈多,裡面的垃圾就愈少!

 

重新聚焦未來

要怎麼做呢?我們該把注意力轉到上帝對你未來的旨意上。約伯記十一:13~ 18,給了我們一個三合一的計畫:

13. 你若將心安正,又向主舉手
14. 你手裡若有罪孽,就當遠遠地除掉,也不容非義住在你帳棚之中。
15. 那時,你必仰起臉來毫無斑點;你也必堅固,無所懼怕。
16. 你必忘記你的苦楚,就是想起也如流過去的水一樣。
17. 你在世的日子要比正午更明,雖有黑暗仍像早晨。
18. 你因有指望就必穩固,也必四圍巡查,坦然安息。

將心安正: 即使對方不對, 你還是要做對,要饒恕他或她。

向主舉手: 祈求上帝醫治,將傷痛轉化成對你的賜福,這是上帝最擅長的。

仰起臉來: 不要退縮懼怕, 不要孤立自己,相反地,要勇敢地向前行。

 

得到他人的支持

我知道有些人不想透過他人來擺脫傷痛,特別是許多牧者都不好意思向人敞開。要了解,「封閉」是無法讓人擺脫傷痛的。我們能得醫治,是因為謙卑,而不是因為驕傲。

傳道書四:12:「有人攻勝孤身一人,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。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。」因此,不光是你的教會會友需要小組,你自己也需要小組。小組組員能在你想放棄時激勵你。

 

幫助他人

上帝不會讓你白白受苦,所以你要善用你的痛苦經歷來幫助人,運用祂的教導來勸勉人。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一:4 告訴我們:「我們在一切患難中,祂就安慰我們,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。」

上帝能將你從痛苦中救贖出來,只要你放手交給祂。

 

《本文摘自Rick Warren's Ministry Toolbox- God Wants to Heal Your Wounds.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