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撒該的渴求
期數:2021/10
作者:職場宣教中心雲嘉南區 張瑩瑀牧師

撒該是耶利哥城的稅吏長,當時羅馬政府實施包稅制度,撒該就相當於今天的國稅局長,負責向百姓收稅。擁有這樣的身分與職權,不必另耍手段也能致富,但撒該卻依然訛詐取財(路十九:8)。因此,他不只是敵國走狗,也是百姓所憎惡排斥的財主與罪人。

撒該孤單、沒有朋友,高高在上,卻被所有人厭棄。生活富足,卻無法填補心中空虛,心中渴求真正的接納,卻不可得。

不畏世俗 為看耶穌

有一天,耶穌來到耶利哥。撒該好奇,也想看看這位風靡以色列,傳說中大方接納罪人和稅吏的耶穌,到底長什麼樣子?只是耶穌所到之處,都被人群包圍,身材矮小的撒該,無法看到耶穌。他心生一計,爬到桑樹上。

爬樹對平常人沒什麼,但對一個有錢有勢的人來說,實在有失面子!而對身為稅吏長的撒該來說,那就更不成體統了。但他還是不顧眾人的眼光,勇敢地爬上樹,只為見到耶穌。

到家作客 還要住下

不一會,耶穌經過,瞧見樹上的撒該,出聲叫了他的名字:「撒該,快下來!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。」通常猶太人表達友誼的方法是,倒一杯水給你喝,表示願與你交往;請你到家中吃飯,表示願與你做好朋友;請你到家裡住,表示願與你做一生的盟友。

所以當耶穌呼喊他,又說要住到他家裡時,撒該感動極了。因為他知道耶穌完全接納了他,而且不只要到他家作客,還要住下來!

撒該滿心歡喜地接待耶穌到他家。可以想像,當耶穌住進撒該的家中,百姓一定議論:一個堂堂夫子,怎麼會到一個我們都憎惡的罪人家中住宿呢?

救恩臨到 真實悔改

被耶穌接納後的撒該,覺察到自己的罪,由裡到外全然悔改!首先,他對耶穌說:「主啊,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;我若訛詐了誰,就還他四倍!」( 路十九:8)被耶穌接納後,財寶對撒該來說,已經無足輕重!他把所有錢財的一半分給窮人,又把餘下的一半,以一還四,賠償曾被他訛詐的人,遠超過當時法律規定的五分之一(利六:5)。

撒該的悔改是真實的!他承認自己的罪,改變價值觀,更用行動證明自己不再是金錢的奴隸。他全人轉向耶穌,生命改變,對窮人也有了憐恤的心。耶穌說:「今天救恩到了這家,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;人子來,為要尋找,拯救失喪的人。」(路十九:9-10) 在自以為義的世界裡,撒該是罪人、貪官、走狗,但在耶穌眼中,撒該只是一個「失喪」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