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救救我的孩子!
期數:2021/10
作者:福音協進會秘書長 夏忠堅牧師

8月16日,塔利班兵不血刃,佔領阿富汗總統府。同時間,大量民眾湧入首都喀布爾的國際機場。結果,有在跑道上追著飛機跑;有攀附在機艙外側;有從空中墜落喪命;有823名民眾塞爆美軍一架運輸機;甚至有把嬰孩拋過圍牆給美軍的父母,強忍著撕心裂肺之痛,大喊「救救我的孩子」!

塔利班是遜尼派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政治軍事組織。創立於1994年,1996年掌權,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。在其5年執政期間(1996~2001),嚴重迫害信奉伊斯蘭教什葉派、禁止一切象徵西方墮落的事物、拒絕讓女性接受教育。

2001年9月11日,因塔利班庇護撞毀紐約世貿大樓的賓拉登,遭到美軍以「反恐戰爭」的名義入侵,最後塔利班被推翻。2004年,美國扶持新的阿富汗政府,建立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。但即使過去20年間,美國投入2兆多美元,阿富汗政府仍像扶不起的阿斗。美國前腳才走,隔日他們就棄械投降了!

阿富汗是世界最未開發國家之一,也是世界最大罌粟種植國,最大大麻生產國。2020年人均GDP為508美元,約40%的人口處於每天生活費不足1美元的絕對貧困狀態。因近期嚴重乾旱,3900萬人口中,約有1400萬人面臨嚴重糧食不足,逾200萬兒童急性營養不良,迫切需要人道援助。

雖然塔利班在國際記者會承諾,「在伊斯蘭教法架構下」,會尊重女性權利、允許女性工作和受教育。但據媒體報導,塔利班正挨家挨戶調查境內12到45歲女性清單,計畫將她們許配給塔利班戰士。

根據「敞開的門」《2021全球守望名單》,阿富汗是當今世上迫害基督徒第二嚴重的地方,僅次於北韓。全國3900萬人中,99.7%為穆斯林,約只有數千名從穆斯林改教的秘密基督徒。阿富汗僅承認穆斯林婚姻關係,基督徒不能合法結婚,所生養的孩子會被視為穆斯林。

最近,我們接到一些詢問,是否可捐款給阿富汗的宣教團隊。據我們輾轉了解,當地仍有秘密宣教團隊,但目前都不能曝光,也不能跟外界聯絡。因此,目前我們只能迫切禱告,祈求神憐憫阿富汗的百姓,救他們脫離兇惡,得見真光。每週五我們仍在禱告會中為您代禱,歡迎提出需求(02-8660-9995#114謝姊妹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