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看圖說領導 — 領人出谷
期數:2021/09
作者:夏忠堅牧師

克雷 ‧ 葛羅雪(Craig Groeschel)是美國生命教會的創辦人暨主任牧師。生命教會是全球最成功的多點聚會教會,也是成長最快速的教會之一。克雷曾經9度在「全球領袖高峰會」(GLS)擔任講員,目前擔任GLS的代言人。2019年,克雷在GLS提出「扭轉曲線」的概念;2020年,則提出相對應的領袖使命—「領人出谷」。

在「扭轉曲線」的概念中,克雷認為當組織趨向成熟期,睿智的領袖就需要找出成熟期的「甜蜜點」,採取「見好就收」的政策,也就是要找到「GETMO」(Good Enough to Move On)。然後領袖還要從GETMO再進一步找出「扭轉曲線」(Bend Curve),即新的出路,以更上一層樓。

其實,組織、企業、教會,也跟人一樣,有其生命週期,即「誕生期」、「成長期」、「成熟期」、「衰退期」,及「死亡期」。在這5個週期中,睿智的領袖必須改造現況、掌握良機,開啟新的生命週期和影響力,以承擔「領人出谷」的使命,開創出另一個週期—「再造期」。

一個「領人出谷」的領袖,必須掌握4個秘訣:

1. 調整對改變的看法
一般人都以為人們排斥、拒絕改變,事實上多數人只是排斥推動改變的方法。領袖必須承擔責任,帶領大家面對改變、參與改變。

2. 勇於從承諾中解套
當過去堅定的承諾已不合時宜了,則承諾反而會變成束縛與枷鎖。從承諾中「解套」,並不是「違背」承諾,而是正直地讓承諾在新威脅或新機會中能真正落實。

3. 追根究柢,釐清原因
領袖在領導變革時,通常會遇見3種反應:會有批評者、旁觀者,及和支持者出現。領袖必須追根究柢,準確地闡明原因,以化解批評者的戒心、教育旁觀者投入,進而加強支持者的力量。

4. 懷著篤定的戒慎感來領導
最脆弱的時刻,也是領袖需要篤定的時刻。沒有人可以完全確定未來情勢的發展,但領袖可以建立優秀團隊,來發掘機會、規避威脅,迎向未來。

因此,領袖必須勇敢地「領人出谷」,化危機為轉機,開啟新的生命週期。大衛是「領人出谷」的最佳典範!為了躲避掃羅的追殺,他逃到亞杜蘭洞,從打倒巨人歌利亞的高峰,墜落到裝瘋逃難的低谷。當時追隨他的有400人,都是受窘迫的、欠債的、心裡苦惱的,陷入人生低谷的一群。然而,大衛「領人出谷」,領導他們一同建立王國,最後成為一統猶大與以色列的君王!

讓我們都成為上帝揀選、差遣的領袖,以「領人出谷」來榮耀上帝! 

 

(敬請關注2021台灣領袖高峰會的訊息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