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謙卑之路
期數:2021/09
作者:華理克 牧師 (Rick Warren) 譯 Jennifer

領袖最大的絆腳石,往往就是自己!當事工有果效時,他們會覺得這是自己的功勞,而這就是驕傲!也許你從沒想過,驕傲會對你的生命帶來多大的傷害,但聖經說它是一切罪惡的根源!

驕傲會引發衝突,阻礙個人和事工的成長,導致焦慮—而這絕不討神喜悅。驕傲的反面,是謙卑,而這也是我最想培養的品格。牧養教會是上帝賦予我的重責大任,但我常為之心力交瘁。若沒有上帝的幫助,我根本做不到,而你也很難。

謙卑是一種選擇,誰能幫助我們做到呢?只有你自己!如何才能在生活和事工中培養謙卑?請從以下5 個步驟開始。

坦誠認罪

我們都犯了罪,但聖經清楚表明,只要認罪悔改的,就必蒙神寬恕。箴言廿八:13 說:「遮掩自己罪過的,必不亨通。承認離棄罪過的,必蒙憐恤。」我相信賜人生命第2 次機會的上帝,也會賜下第2 次機會(以及第3 次、第4 次…,和第100 次機會)給謙卑的人。

真實省察

你可能聽過這樣一句話,也許來自你的父母—你可以成為任何你想成為的任何人!但事實並非如此。如果你沒有成為某個特定角色的才能,則你永遠無法勝任。我永遠不可能成為神經科學家或太空人,因為我沒有擁有他們的技能;我永遠也不可能成為NBA全明星,因為我手眼不協調。

為了對付你生命中的驕傲,你需要真實地省察自己的優缺點。聖經說:「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。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,看得合乎中道。」( 羅十二:3) 驕傲是建立在我們對自己的錯誤認知上, 而謙卑則是建立在真實和現實的形像上。謙卑,是真實地面對自己的優點與缺點。

感恩領受

每天我都會提醒自己兩個真理,這兩個真理能摧毀驕傲。首先,我們擁有的一切,都是上帝的恩賜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四:7 問道:「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? 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? 若是領受的,為何自誇,彷彿不是領受的呢?」

事實是,如果不是上帝恩賜,我們連呼吸都成問題。任何一件上帝透過你去完成的事工,都是關乎祂,而不是關乎你—你的教會能成長,關乎祂;人能信靠耶穌,關乎祂;每個婚姻能夠重建,也都關乎祂。

其次,有一天我們都會來到上帝面前,為我們是否善用恩賜交帳。當你意識到有一天你的每個秘密都會顯露出來時,你就不會,也不敢驕傲了。這是一個謙卑的領悟。

無私助人

驕傲最好的解藥,就是通過幫助別人,進而幫助自己。唯有這樣,你才會更快樂、更謙卑。聖經教導我們:「凡事不可結黨,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。只要存心謙卑,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。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,也要顧別人的事。」( 腓二:3-4)

謙卑不是不想自己,而是少想自己。當我們能多花時間在別人身上時,就不會把時間拿來做微不足道的抱怨了。

牧者們,我了解你花很多時間在關懷人。服事,是你的核心呼召,但察驗你服事的動機,也非常重要。你服事人是為了搭建你自己的事工舞台?還是為了讓更多人效法基督?

持續信靠

從本質上來說,信靠上帝就是我們展現謙卑的方式。事實上,信靠是謙卑的核心。上帝並沒有創造我們獨立,反而是要我們來信靠祂—我們之所以有壓力,往往是因為我們承擔了許多從沒想過的事。

聖經應許我們,只要心存謙卑、凡事信靠上帝,終久必得賞賜。箴言廿二:4 說:「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,就得富有、尊榮、生命為賞賜。」你無法擺脫生活中的所有壓力,但你可以信靠上帝,相信祂必成就。無論環境再險惡,也不要影響你對祂的信靠。

然而,驕傲並不總是壞的,有屬靈的驕傲和罪惡的驕傲。在新約中,保羅常提到「誇耀」;他為自己所創立的教會成長而誇耀,為他們的信實誇耀,這是為別人的成功而感到喜悅。因此,為你的家庭或你的事工感到驕傲,並沒有錯。

但若是自私自利的驕傲,就成了自傲。永遠不要忘記,撒但就是因為自傲而墮落的。自傲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嚴重破壞,並摧毀我們的事工。

從表面上來看,你可能是一個非常成功的領袖。但請別忘記,你的成功不是關乎你—而是關乎上帝如何透過你來成就。這關乎恩典,而祂的恩典能幫助你克服壓力!

 

《本文摘自Rick Warren's Ministry Toolbox-The Pathway to Humility.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