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台灣新冠期間教勢報告02:奉獻受疫情明顯衝擊
期數:2021/09
作者:福音協進會 創新拓展部

「禱告」與「教會參與」最有長進

根據皮耶研究中心(Pew Research Center) 今年1 月底公布了一項報告,他們在去年夏天曾針對全球14 個先進國家在疫情肆虐下的信仰進行調查。結果發現:疫情會使人們的信仰更虔誠,特別是美國有三分之一的基督徒,認為疫情是他們經歷上帝的課程 1

有鑑於此,我們也詢問了台灣教會牧者,在疫情中對自己會友以下7 種狀況的發展評估:靈命狀況、讀經狀況、禱告狀況、教會參與狀況、與其他教會肢體關係的發展狀況、與牧者關係的發展狀況,以及奉獻的狀況。

前6 個過去教會時常參考,用來闡述「信徒個人靈命」的指標,都顯示了「顯著的正成長」。換言之,三級警戒雖帶給教會不少衝擊,但在牧者眼中,信徒個人的靈命確實有所成長;其中特別在「禱告」與「教會參與」的程度上,是牧者們普遍覺得特別有長進的部分。

奉獻受疫情明顯衝擊

然而最後1個指標「奉獻」,也是過去常被教會視為基督徒個人靈命的指標,卻在疫情影響下受到了明顯的衝擊。678 份有效問卷中,僅44間教會認為奉獻收入有所增加,而有480間教會(約70.8%)的牧者認為,疫情中的奉獻,比起一般的狀況有所下降。

「奉獻指標」是這7 項指標中,牧者比較可能取得客觀數據資料的指標。而其他6 項指標,則多是牧者依據自己的經驗觀察而得,因此也比較主觀。

這7個過去教會常用來評估「基督徒個人靈命生活」的指標,是否真的就足以代表「基督徒個人靈命生活」狀況?或其中哪幾個指標更具代表性,是未來值得教會界繼續探討與反思的?然而,我們可以看見的是,雖然「奉獻」指標明顯下降,但多數牧者在其他6 個指標的評估上,卻都認為有明顯的提升。

這6個指標,往往是教會過去大量動員人力、物力與財力,所亟欲提升與建造的,卻在教會因為疫情,面對奉獻減少,財力物力資源相對受限的狀況下,得到提升。我們認為這個現象,是一個更值得教會與牧者在未來探討與深思的面向。

多數牧者對於疫苗施打持肯定態度

過去一年,教會對於疫情的關注程度並不算高。有559 間約87.6% 的教會,在主日講台上,分享關於疫情的主題低於6次。然而當台灣的新冠疫情發展轉為嚴峻後,不僅有327 位牧者願意積極施打疫苗外( 表二),也有653位約96.3% 的牧者願意鼓勵弟兄姊妹施打疫苗( 表三)。

這樣的結果和《今日基督教》(Christianity Today)報導,美國僅有20%低比例的白人基督徒願意施打疫苗的情況,形成了明顯的對比 2

 

七成教會傾向盡快恢復聚會

在678份有效問卷中。有70.6% 共479位牧者傾向在解除三級警戒的當週,就立刻恢復實體主日崇拜;而有25.7% 共174位牧者,則持較為保留的態度,預備等待疫情「真的緩和之後」才恢復聚會;更有少數牧者持「暫不願意恢復聚會」,或「需要等候教派消息與會友會議」之後再做決定的意見。

牧者角色從實體社區活動轉進網路社群

針對牧者個人在疫情中的狀況,有678位牧者回答了他們在疫情前後,花最多時間的三項服事工作內容。

講道的預備與禱告的事奉,是無論疫情前後,牧者們都花費最多時間的服事。而值得注意的是,原本願意花較多時間在禱告上的牧者約佔35.8%,疫情中則躍升至59.2%。

另外牧者的個人研經時間也明顯地有所增加,相對的,牧者處理行政事務的時間隨之減少。雖然社區外展和活動也減少,但是取而代之的是新媒體企劃、錄製,以及網路、文字事工的增加。

雖然不少牧者花在新媒體的準備與錄製的時間上有所增加,但也並非所有牧者都習慣線上講道的方式。在678份有效問卷中,83.7% 的牧者認為現場講道比線上講道更有效果;而77.3% 的牧者認為現場講道比線上講道更能自在表達。

由此可見,牧者個人在研經與禱告上,反而因為疫情三級警戒,教會聚會活動受到影響後,有顯著提升。這是否意味著過去教會牧者太過忙碌於行政相關事宜,反而不得不「撇下了神的道去管理…」,而一定程度影響了其「專心以祈禱、傳道為事」(徒六:2-4)的本職,是個值得教會未來繼續觀察與深思的議題。

雖然多數牧者對線上講道仍感不自在,可能短時間內也還沒找到有效透過線上傳遞信息的不同表達技巧,但疫情迫使教會牧者轉而更重視,並進而操練透過新媒體與網路,展開事奉的事實,卻是一個值得期盼的突破。這也是教會在全世界因為疫情,而明顯走向辦公居家化、生活線上化的趨勢中,應該面對並突破的新契機。

【註1、2】

1. https://www.pewforum.org/2021/01/27/more-americans-than-people-in-other-advanced-economies-say-covid-19-has-strengthened-religious-faith/

2. https://www.christianitytoday.com/news/2021/may/white-evangelical-pastors-covid-vaccine-hesitancy-preach-ch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