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死生契闊 — 約拿單與大衛
期數:2021/09
作者:職場宣教中心 王銘蘭牧師

 

《詩經‧邶風‧擊鼓》有句話:「死生契闊,與子成說。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。」現在多用來指愛情,其實這首詩最初指的是戰場中生死與共的同袍之情。而《史記‧刺客列傳》中,也有一句類似的話:「士為知己者死」。形容人甘願為賞識自己的人獻出生命,比喻知恩圖報,將忠義看得比生命還重要!而聖經撒母耳記中,大衛與約拿單的友誼,就是如此—「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。約拿單愛大衛,如同愛自己的性命。」 (撒上十八:1)

彼此立約 患難與共
 
約拿單是掃羅王的兒子,按理說接任父親王位是順理成章的事。但當大衛打敗了歌利亞後,撒母耳記上十八:1-5 說:「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,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…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,就與他結盟。約拿單從身上脫下外袍,給了大衛,又將戰衣、刀、弓、腰帶都給了他。」後來,約拿單更和大衛彼此立約,成為患難與共的摯友。
 
約拿單因為護衛大衛,多次與父親掃羅王起了嚴重爭執( 撒上二十:30-34)。儘管掃羅鄙視大衛,甚至要取他的性命,但約拿單總是處處為大衛著想,曾兩次幫大衛躲避掃羅王的謀害(撒上:十九、二十)。這樣真摯的友誼,比死還堅強,讓人想到雅歌八:6:「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,戴在你臂上如戳記。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…。」
 
敬畏上帝 信靠上帝
 
為什麼約拿單對可能威脅他王位繼承的大衛,一點也沒有嫉妒之心,反而與他成為好友呢?很可能是約拿單從先知撒母耳的預言中,已得知大衛受上帝膏立,未來將成為以色列的王,因此決心遵從神的旨意。從約拿單與大衛身上,我們看到極美的友誼典範—朋友,不一定要年紀相仿或背景相同,只要有共同的信仰,對上帝有堅定的愛與信心,就能成為良朋益友。
 
約拿單和大衛這兩位好友,相互鼓勵、坦誠相待,沒有隱瞞、沒有欺騙,這使得他們的友誼經得起生死的考驗。除了友誼,他們敬畏上帝、信靠上帝的生命,也值得我們效法。使徒保羅說,大衛是個「合神心意的人」(徒十三:22),是「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代的人」(徒十三36)。大衛不是沒有軟弱,不是沒有瑕疵,甚至犯過嚴重的罪,並為此付上代價;然而當他照著神的心意、服事他那一代的人,這就滿足了神的心。
 
耶穌恩友 為我捨命
 
你也有像約拿單般,能為你赴湯蹈火的朋友嗎?「人為朋友捨命,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。你們若遵行我所吩附的,就是我的朋友了。…我乃稱你們為朋友;因我從父所聽見的,已經都告訴你們了。」( 約十五:13-15) 這世上有一位無可取代的良友,就是耶穌!耶穌是我們至好的朋友,祂甘願為我們捨命,承擔我們的過犯和罪孽。我們只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祂,祂就必將生命的道指示我們。
 
親愛的朋友,甚願你我生活中都有一位,甚至多位知心好友。你喜樂時,能與你同喜樂;你哀哭時,能與你同哀哭。但更重要的是,不管你是否已找到,耶穌都是我們最親愛的朋友!

【耶穌恩友】

詞:Joseph Scriven
曲:Charles C. Converse

耶穌是我親愛朋友
擔當我罪與憂愁
何等權利能將萬事
帶到主恩座前求
 
多少平安屢屢失去
多少痛苦白白受
皆因未將各樣事情
帶到主恩座前求
 
是否軟弱勞苦多愁
掛慮重擔壓肩頭
主仍是我避難處所
來到主恩座前求
 
親或離我友或棄我
來到主恩座前求
在主懷中必蒙護佑
與主同在永無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