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看圖說領導—放牧老虎
期數:2021/08
作者:福音協進會秘書長 夏忠堅牧師

托德‧ 亨利(Todd Henry)是「靈光乍現」創意團隊創辦人。他把自己定位為「創意革命中的軍火商」,以實務操作來帶領人邁向卓越。他每週播出的「靈光乍現」播客節目,已超過百萬人次下載,每次演講都會提供具體的實務建議,以幫助人邁向多產、卓越、健康。他於2019年應邀擔任「全球領袖高峰會」GLS的講員,演講的主題是「放牧老虎」。

亨利認為創意人士需要有三個目標:多產、卓越、健康,而且需要三者兼具。多產是事情要做得足夠多;卓越是事情要做得足夠好;健康是事情要永續做下去。 

 如果我們多產又卓越,卻缺乏健康,則無法持續,最終連多產與卓越也會失去,就只像是「被轟炸」一場而已。如果我們卓越而健康,卻無法多產、無法達標,就只能被定位為「靠不住」,無法承擔大任。如果我們可以多產又健康永續,但品質低下無法卓越,那只能接受「被淘汰」的命運。
 
那麼要如何才能多產、卓越、健康三者兼具呢?首先,我們需要維持足夠的「穩定性」。我們常以為要有無拘無束的環境才能刺激創意,然而事實正好相反!有限的界線、明確的政策與程序,加上足夠的安全感,才能激發創意。其次,需要給予足夠的「挑戰性」。
 
創意人士喜歡接受挑戰,在嘗試、實驗、冒險中,激發潛力逼出極限,而其過程需要高度的鼓勵。不過,「穩定性」與「挑戰性」之間卻存在著張力;要提高穩定性,相對的挑戰性就會降低;想提高挑戰性,卻會使穩定性下降。
 
如果挑戰性高、穩定性低,創意人士得不到支持,就會充滿「怒氣」。 如果挑戰性低、穩定性也低,創意人士會失去方向,團隊就會「迷航」。如果,組織穩定性高、挑戰性低,創意人士會感覺被「卡住」,想要跳槽。只有穩定性高、挑戰性也高,才能讓創意團隊蓬勃發展。
 
組織固然需要維護高穩定性與高挑戰性,但要特別注意的是,每個人對於穩定性與挑戰性的平衡點都不太相同。有人需要多一些穩定性,有人則需要多些挑戰性。
 
大衛是合上帝心意的好領袖,長期帶領37 個勇士,給他們高穩定性與高挑戰性,使他們一生相隨,建立王國。願我們都能效法大衛的榜樣,成為合上帝心意的好領袖,也能運用高穩定性與高挑戰性來帶領同工團隊,一同來建造上帝的教會。
 
(敬請關注2021台灣全球領袖高峰會的訊息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