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脈動 — 1 9 2 2
期數:2021/08
作者:夏昊霝牧師 標竿基金會執行長

1922,是過去一個月台灣地區Google搜尋趨勢排行榜中最紅的關鍵詞,也是每個出了家門的台灣人,免不了偶爾就會傳個簡訊,向它報平安的神奇密碼。

1922其實是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,2004年起就開設的一個免付費傳染病諮詢專線。但打從這條專線設立至今的18年歲月裡,身為台灣人的你,知道這個號碼嗎?用過這個服務嗎?多數人恐怕都會搖頭吧!

事實上在店門口完成實聯制掃描的多數人,都不一定有注意到自己的簡訊,是被發到1922 去的。而且進入店面掃QRCode 傳簡訊給1922,是今年五月就已開始的事,那為什麼到了七月,1922 這個字才開始成為眾人熱搜的對象呢?原因是從上個月(7 月8 日)開始,1922 還提供了另一個更重要的服務:線上預約施打疫苗。於是為了能順利搶先預約打到疫苗,許多人就會在媒體報導開放疫苗注射登記的消息後,上網搜尋相關資訊。1922 瞬間成了上個月網路熱搜的新寵。

這些竟成了「基本人權」?

無論用QRCode 進行簡訊實聯制登錄掃描,或線上預約打疫苗,都為台灣社會塑造出了一種新習慣:出門除了戴口罩以外,也要帶台能拍照並連網的智慧手機,這樣才能讓你輕鬆穿梭於不同場所之間!簡單的說,為了因應疫情需要,1922所推出的各樣服務,大大加速推進了台灣社會不分男女老少,對手機、電腦與網路的依賴。這也讓隨時隨地都能順暢上網的能力,成了足以決定你能否輕鬆進出不同店家,甚至優先預約施打疫苗的「基本人權」。

我們都希望新冠疫情有一天能過去,或至少降低對人類的危害。但歷史上隨著突發危害而來的改變,卻往往不會隨著事件的消失而逝去。若你行走在1854 年的倫敦街頭,你將看見漂浮著褐色發酵液體的泰晤士河,聞著滿街臭氣熏天的糞便味,同時你也正在見證一場奪走許多人命的霍亂爆發。

當然如果夠幸運的話,你也有可能會遇見現代流行病學之父John Snow 正沿街調查著霍亂的起因。當時普遍認定霍亂的流行,是導因於被污染的空氣。正聞著漫天臭氣的你,可能也會認同當時的這種普遍說法,並希望街頭能趕快被清理得乾淨一點吧!但John Snow 卻發現被污染的水源,才是導致霍亂爆發的真正原因。

早被污染的水源,加上街頭未能及時清運的排泄物,甚至是被人類送入河流或下水道中的嘔吐物,都讓水源經歷了二次污染,並使疫情雪上加霜。結果,霍亂疫情在John Snow 努力遊說政府進行改善的行動中,終於消失在倫敦街頭,但從此你就沒停用過乾淨的自來水,污水也正藉由更先進的下水道系統被妥善處理著。回到今天,霍亂幾乎在已開發國家中徹底消失,而擁有妥善的污水處理系統與自來水系統,也成了能讓這些地區佔有優勢的「基本人權」。

回不去了

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,為全世界所帶來的徹底改變,就是讓原本已經至關重要的網路與遠端通訊,從此成了讓人能獲得生存優勢的基本人權。能夠連網的手機、平版,與電腦,不再只是「添加生活方便與樂趣」或「額外獲得資訊與服務」的工具,而成了家家戶戶生活的「必需品」。這從個人電腦相關設備(包含平版),過去一年在美國產生爆量訂單的需求中,就可窺見一斑。這些改變正如各行各業的許多人,不斷在呼籲的一樣:回不去了!

台灣在過去幾個月的疫情警戒中,從上班、訪友,一路到三餐,上線成了基本生存能力;更別說許多人每天不可少的,就是透過網路直播看疫情記者會,或追著一部部的串流影視戲劇;掃描QRCode進出店家、登記疫苗注射意願、線上預約疫苗注射,更成了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的基本功。

「疫情」總有一天會過去,但「後疫情時代」正在開始。若台灣教會再不重視疫情在短時間內,如何翻天覆地的改變全球,那恐怕在可預見的未來,台灣教會也會尾隨疫情,成為過去。

該改變的是思維

如今台灣教會該換的不是方法,而是腦袋!正如前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教授所言:「新冠給我們的一個事情,就是人要改變思維!」當教會還掙扎著怎麼改善主日崇拜直播品質,無暇顧及其他事工時,業界與教育界早已用新模式,在線上為孩子展開了各種生動精彩的暑期夏令營。

當我們還憂慮著直播工作人員要如何不超過政府規定人數,無暇顧及如何運用有限畫面有效傳遞天國大事時,那些獨立工作的YouTuber 與直播主,早已積極運用各種別開生面,講述著自己的生活小事。

如果你還沒想過這個禮拜的主日信息,可以如何運用「博恩夜夜秀」或「台客劇場」的方式來呈現;如果你還沒想過最近要推動的事工與改變,可以如何運用「這群人 TGOP」或「Joe 是要對決」的方式,來幫助大家思考並看見差異;如果你還沒想過為什麼半小時的線上音樂敬拜,反而不如「尋人啟事」唱一首五分鐘的歌更讓人動容,或一首不到一分半鐘的「蛋餅好朋友之歌」,竟能引起這麼多人的共鳴;那就請不要再怪仇敵總在想方設法地攻城掠地,運用著各種媒體,搶奪著人們的眼光、專注力,與神的榮耀了。在萬主之主的教會面前,仇敵毫無力量,但我們自己的想像,卻侷限了教會邁向更多可能性的步伐!

18 年來,天天被動等待大家打電話進去通報疫情或詢問傳染病資訊的1922專線,隨著後疫情時代來臨,反而成了台灣行動資訊普及化的積極推手。那你的教會呢?這不是宣告仇敵散去的時刻,而是我們披上麻衣痛悔的時刻。一起走出1922 年的思維,邁入即將來到的2022 年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