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台灣新冠期間教勢報告01:教會偏好Youtube線上崇拜
期數:2021/08
作者:福音協進會 創新拓展部

教會積極配合三級警戒

5 月19 日,台灣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進入全國三級警戒,並持續延長。疫情來得匆促,三級警戒又要求所有宗教集會活動全面暫停辦理,宗教場所暫不開放民眾進入,使得台灣教會面對近年來最嚴峻的挑戰!

因此,基督教福音協進會《教勢報告》,特以網路問卷調查全台教會面對三級警戒的方式與態度。根據《2020 年台灣教會名錄》,全台教會共有4,846 間。此次回收有效樣本678 份,佔全部教會13.9%。

回覆問卷的, 包含台灣長老教會138 間、靈糧堂58 間、浸信會38 間、泛信義宗36 間、行道會31 間,及其他宗派、聯盟教會197 間,獨立或無教派教會等180 間。分佈狀態相近於台灣基督教教派實際分佈比例。雖此次未能收集召會、真耶穌教會等教會資料,但本調查對了解台灣教會現況,仍具一定參考價值。

教會偏好Youtube 線上崇拜

在678 份有效問卷中,有97.9% 的牧者表示,教會透過網路舉行主日崇拜。其中,89% 提供即時線上主日崇拜,包括有455 間教會以「現場直播」的方式進行,167 間教會以「預錄內容」的方式進行。 ( 表一)

在678 份中,有370 間教會(近54.6%)使用Youtube 為線上主日崇拜的主要平台; 另外有263 間教會(近38.8%)使用Facebook。就統計來看,以「現場直播」進行主日崇拜的教會,更喜歡使用Youtube 平台,而「預錄內容」的教會,則較偏好Facebook。另外,雖然較多教會使用Youtube,但100人以上的中大型教會則顯然更加偏愛,而100 人以下的小教會則較偏向使用Facebook 和Line。( 表二)

這可能與Youtube 給人的印象更像網路節目,而大型教會較有資源與實力去製播節目,因而容易傾向將主日崇拜設定為直播節目,並期待產生更大的媒體影響力。反之,Facebook則較像社交平台,而Line 是台灣民眾最常用的社交軟體,因此小教會較傾向將主日崇拜設定為教會內部的群體活動。

我們合理猜測,中大型教會的教會內聚力,較多來自對崇拜活動與聚會的仰賴,因此疫情期間就更容易傾向轉播崇拜與聚會內容的策略。而小型教會的內聚力,則較多來自生活與關係,因此疫情期間反而較容易突破傳統教會的框架。

小組、禱告會改線上 兒主需求受忽略

有84.4% (572位) 的牧者表示,教會的小組、團契、禱告會,在疫情期間均改為線上聚會。僅12.2% (83 位) 牧者表示聚會全面暫停。

反觀兒童主日學,則有約33%(224 位) 牧者表示暫停,請孩子與家人一同參與線上主日。25.4% (172 間教會)有專為兒童錄製的線上兒童主日學,另外有3% (20多間) 的教會請家長提供兒童手機或平板,並使用會議軟體與主日學老師進行即時線上主日學。但我們也看到一個比較遺憾的數據, 有24.9% (169 位) 牧者表示,疫情期間兒童主日學暫停。 ( 表三)


我們可以看出,共有84.4% 的教會轉入「線上聚會」,但只有28.3% 的教會將「兒童主日學」轉入「線上」。顯示教會對兒童牧養,與信仰教育的看重,仍有待加強。

近6成因線上崇拜 聚會人數減少

當教會因疫情而改採線上主日崇拜時,是否會影響會友參加聚會的意願?由此調查來看,將近60.2%的線上崇拜參與人數,都比三級警戒前的實體聚會人數少。甚至有116 間(17.7%) 的教會,其聚會人數還少一半以上。

但也有19.3% 的教會其三級警戒後線上崇拜的人數,比實體崇拜人數多。甚至有26 間教會線上聚會的人數增加一半以上。另有126 間(18.6%)的教會認為,人數和平時實體聚會人數差異不大。

從資料分析來看,線上聚會比實體聚會人數更多的教會,通常與教會原有的規模、牧師對線上講道的掌握能力,有顯著的「相關」。換句話說,這顯示資源較多的中大型教會,因為製播主日崇拜節目,反而能吸引更多人參加線上主日崇拜。同時我們看見,牧師若能熟練線上講道的技巧與方式,則會吸引更多弟兄姊妹參與線上崇拜。

( 未完,下期待續)

 

直接閱覽<2021台灣新冠疫情期間教勢報告>全文  (點擊紅字即覽全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