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真智慧
期數:2021/08
作者:職場宣教中心 陳峰蓉牧師

 

從去年2月至今,世界各國都籠罩在新冠疫情的陰霾中。台灣今年5月起也進入三級警戒期,從北到南、西到東,甚至離島,都處在不安的氛圍中。放眼望去,職場彷彿也進入一個荒年期;眾多公司分流上班、停班減薪,甚至關門倒閉,更有許多人在一夕間沒了工作…。這樣的景況與挑戰,對身處職場的人,真是智慧大考驗!

認識智慧的開端

「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…。」(箴九:10a)聖經告訴我們,神是智慧的源頭。而聖經中誰最有智慧?當然是智慧之子—「所羅門王」!他從父親大衛身上看見愛神、敬畏神的美好生命。雖然大衛曾犯淫亂與謀殺,深深得罪神,但當大衛願謙卑向神認罪悔改,神就掩面不看他的罪,依然保守帶領,並賜給他智慧之子—所羅門。

所羅門是神在大衛真心悔改後,所賜下的孩子。因此在成長過程中,所羅門學會敬畏神,不只謙卑地為自己與百姓代求,也尋求上帝,求祂賞賜真智慧:「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,若是自卑、禱告,尋求我的面,轉離他們的惡行,我必從天上垂聽,赦免他們的罪,醫治他們的地。」(代下七:14)在上帝面前謙卑禱告,成為所羅門智慧的來源。

職場需要真智慧

我們常聽人說「這孩子一臉聰明相」、「這孩子很會讀書」、「這人做事很機靈」、「這人很懂變通,所以升遷很快等」…。可惜這些世人所談論的聰明,並不是真智慧。聰明通常是與生俱來的,反應敏銳、機靈、學習力強、理解力高,而智慧則是後天學習得來,能衡量全局,看出什麼是重點,什麼是可行又圓滿的一種領悟力。

現今職場上的困難與挑戰,除了與疫情、百業蕭條息息相關外,工作中無法突破的瓶頸,或人際關係中的緊張壓力,也都可能成為我們生活中極大的難處。它們就如同遍地吼叫的獅子,隨時在尋找可吞吃的人。只要你我稍不留意,就會掉入兇險之中。因此,職場需要的,不是聰明,而是真實的智慧!

身為神兒女的我們,需要每天來到神面前支取智慧。認真讀神的話,明白神的旨意。學習在困境中倚靠神,仰望神賜下真智慧。按著神的帶領,做討神喜悅的事。

親愛的朋友,請來認識這位愛你的上帝,讓我們能靠祂勝過一切,並且得勝有餘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