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阿拉伯的耶穌 (五) : 禁食
期數:2021/08
作者:安德魯.湯普森 Andrew Thompson 譯:陳文安 / 翻譯小組

 

禁食是伊斯蘭信仰和靈性的核心支柱之一。在齋戒月期間,數十億計的穆斯林,都會經歷到這一段充滿挑戰的禁食期。從日出到日落,他們不吃不喝、不抽煙,也不能有性行為,僅能在日落到日出之間進食。對一些穆斯林而言,這意味著生活晨昏顛倒,白天昏昏沉沉,而晚上則大吃大喝。

對許多穆斯林來說,禁食有利於他們的屬靈操練,但他們並不是唯一這樣做的人。在耶穌的時代,猶太人,尤其是法利賽人,也會以禁食來表達他們對神的委身。一個虔誠的猶太人,每週至少要禁食一次,法利賽人則鼓勵一周禁食三次,好讓人知道他們有多虔誠。他們會故意把自己的衣服弄得很凌亂,看上去虛弱蒼白,讓人知道他們正在禁食,正在「攻克己身」。

耶穌也禁食,並以此為主要的屬靈操練。而這等於在告訴門徒,他們也當如此效法。祂的傳道生涯始於在曠野的40 天禁食,祂對門徒的教導是:

你們禁食的時候,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,臉上帶着愁容;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,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;我實在告訴你們,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。你禁食的時候,要梳頭洗臉,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,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;你父在暗中察看,必然報答你。

-馬太福音六:16-18

當耶穌說,那些公開張揚自己是在禁食的人,將會得到他們的獎賞。這是什麼意思呢?那些公開「炫耀」自己是在禁食的人,是想讓人對他們的紀律和付出留下深刻印象。耶穌說,如果這是他們的目的,想利用禁食來當作他們屬靈的標誌,那他們或許會得到旁人的讚賞,但也就僅止於此。然而,對於那些私下禁食的人,耶穌說他們的獎賞不是別人的尊敬和欽佩,而是「從天父那裡得到報答」。(馬太福音六:18)

在西方教會中, 禁食幾乎已成為一種失傳的傳統。然而,伊斯蘭教似乎更忠實地保留著早期教會的一些屬靈傳統。正如一位經驗豐富的蘇格蘭記者和作家威廉‧ 達林普爾(William Dalrymple)在走遍整個中東地區後所觀察的:

伊斯蘭教的崛起,深受地中海東部古黎凡特(Levant) 區的基督教背景所影響。你在印度和中東的古老基督教社區中,待的時間越長,就越會意識到,東方基督教的實踐模式,在很大程度上,形成了伊斯蘭教的基本習俗。穆斯林祈禱的形式,其鞠躬和俯伏, 似乎源於古老的敘利亞東正教傳統。這種傳統至今仍存在於橫跨地中海東部的沒有長椅的教堂中。

最早的尖塔建築是方形,而不是圓形,這無疑源自於拜占庭(Byzantine) 時代敘利亞的教堂塔樓。乍看之下,齋戒月是伊斯蘭的獨特操練之一,但其實它與基督教的大齋期(Lent,或稱四旬期)極其相似—就像過去的西方教會一樣,這一整天的禁食同樣令人精疲力盡。

顯然,歷代聖徒證明了禁食的力量。禁食使我們的思想和意欲能集中,朝著神引導的方向重新定位。在掙扎過程中,脫離世俗的攪擾,能讓我們更有屬靈的深度和覺悟。問題是,有人會用禁食來引人注目,更愚蠢的是,想藉此來討好神。

聖經中的「禁食」,就在解決上述的問題:

他們說:我們禁食,祢為何不看見呢?我們刻苦己心,祢為何不理會呢?看哪,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,勒逼人為你們作苦工。你們禁食,卻互相爭競,以兇惡的拳頭打人。你們今日禁食,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。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、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嗎?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,用麻布和爐灰鋪在他以下嗎?你這可稱為禁食、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?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兇惡的繩,解下軛上的索,使被欺壓的得自由,折斷一切的軛嗎?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;將飄流的窮人,接到你家中;見赤身的,給他衣服遮體;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?

-以賽亞書五十八:3-7

這是穆斯林和基督徒可以共通的禁食嗎?從「共同作戰神學」(Co-belligerent Theology) 的角度看,伊斯蘭教和基督教有共同的神學資源。這些資源,可以為兩方提供信息和動力,以打擊共同的敵人,例如貧窮或人口販運。因此,禁食既是為了親近神,也是為了伸張社會正義。

耶穌在曠野禁食後,就進到會堂,朗讀舊約以賽亞書的一段經文,將禁食與自己的神聖使命連結。祂宣告說,「主的靈在我身上, 祂用膏膏我,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;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,瞎眼的得看見,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, 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。」( 路加福音四:18-19) 像這樣經禁食後再分享使命,跟只單調地引用宗教條文,形成鮮明對比。因後者更像是一種懲罰,而不是把天國帶到人間。

在宗教社會中,禁食的紀律,可能淪為一種機械化的行為,以滿足律法規條的要求,並成為社群成員間為履行義務而進行的嚴峻競賽。雖然這會有律法主義的潛在危險,但耶穌從來沒有暗示禁食本身是不好的。祂只是批評那些宗教偽善者,因為在機械化的虔誠過程中,他們與滿足同胞需要的屬靈義務脫節了。根據耶穌的說法,禁食的目的是讓我們更接近神,因此,禁食會激發惻隱之心。

耶穌教導的主旨,可以概括為以下這句話:當一個宗教變得缺乏同情心,那麼,這個宗教就與神疏遠了。

 

本文出處:《阿拉伯的耶穌》:<第二章> 宗教:禁食,2020年12月,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