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油盡燈枯 情緒健康10秘訣 (1)
期數:2021/07
作者:華理克 牧師 (Rick Warren) 譯 Jennifer

人生在世,有時某段時期會讓人有度日如年、油盡燈枯的感覺,特別是遭逢巨變的時候。過去一年來,對許多人來說,就是如此,當然也包括牧者們在內。在這段史無前例的艱難時期,對許多牧者而言,不管是帶領教會或牧養會眾,一定都面臨很大的挑戰。

無論你在疫情之前,儲存了多少情緒和心靈能量,一旦壓力來臨時,你的情緒與心靈儲槽,都會慢慢流失,就像輪胎一點一點地洩氣。

我喜歡保羅在羅馬書十二:11(信息本聖經)所說的:「殷勤不可懶惰,要心裡火熱,常常服事主。」當壓力過重、精神緊繃時,如何才能讓情緒保持健康,心裡常常火熱呢?

我們可以透過聖經提醒我們的10 個行動—「情緒健康10 秘訣」,以避免油盡燈枯,情緒崩耗。

 

秘訣一:恩待自己與他人

「但祂賜更多的恩典,所以經上說:神阻擋驕傲的人,賜恩給謙卑的人。」(雅四:6)

以上帝對待你的方式—恩慈、憐憫,和寬恕,來對待自己和他人。上帝總是給我們所需要的,而不是我們應得的。在艱難時期,我們更需要額外的恩典。

恩待自己!不要期望此時你的表現會比危機前更好。你可能已精疲力竭了,但其他人可能比你更糟。這是長期壓力下的正常反應,讓自己與他人喘口氣吧!

 

秘訣二:每天早晨為你的心靈加油

「所以, 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,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,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。」(雅一:21)

「我趁天未亮呼求,我仰望了祢的言語。」(信息本聖經,詩一一九:147)

當你尋求盼望時,你需要仰望上帝的話語。根據最新研究,人一整天的心情,其實在剛起床的那幾分鐘就決定了。

一個可以避免精疲力竭的方法,就是把聖經翻開放在床邊(闔上的聖經容易讓人視而不見)。在一早開始做任何事之前, 請先讀一段經文,並進行默想,直到上帝親自對你說話—無論是一句話,或一個章節。

 

秘訣三:堅守一個好習慣

「你們要謹慎行事,不要像愚昧人,當像智慧人。要愛惜光陰,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。」( 弗五:15-16)

可預期性是重要的減壓器, 特別是當你的生活中每一件事都在變化時。堅守一個好習慣,能增加你的穩定性,幫你的油箱加油。在艱難時刻,還要堅守好習慣,當然要花些力氣,但這絕對值得!

 

秘訣四:減少使用媒體的時間

「眼睛就是身上的燈。你的眼睛若瞭亮,全身就光明。」(太六:22-23)

當你感受到壓力時,就會花更多時間看電視或上社群媒體。但如此一來,你腦海裡的負面意念會更多,壓力也會更大。

你不需要重複地看這些負面性報導。你讓什麼進入你的心中,你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。多年前,電腦界有一句名言—GIGO,意思是:「垃圾進,垃圾出。」(garbage in, garbage out.) 你輸入什麼數據進電腦,電腦就輸出什麼資訊給你。你的大腦也是如此,壓力愈大,你愈要堅守好習慣,當然也包括減少使用媒體。


秘訣五:每天與所愛的人親近

「所以,你們該彼此勸慰,互相建立,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。」(帖前五:11)

在艱難時期,你能做的最有意義的事情之一,就是仔細傾聽。要激勵一個人,不一定要花多長的時間,但一定要刻意為之,比如排入你的行事曆中,這才是有意義的連結。

所謂「有意義的連結」,不是去進行一個事工,也不是完成你的待辦事項。而是一個關心好友、家人,或鄰舍的好機會。鼓勵他們、傾聽他們,向他們敞開。不只你需要有意義的連結,來為你的情緒充電,你所愛的人也需要!

 

《本文摘自Rick Warren's Ministry Toolbox- 10 Commandments of Emotional Health During Stressful Times (Part 1)》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