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傳承之火—以利亞與以利沙
期數:2021/07
作者:台東職場宣教中心 余惠雯傳道

以利亞和以利沙的故事,對許多基督徒來說,並不陌生。但上帝光照,讓我能在最近重新查考他們的生平,並更深明白上帝的心意。這對我來說,是一個寶貴的得著與歷程。

一個更重要的事奉

列王紀上記載, 以利亞與亞哈王的450 位巴力先知大戰。這場戰役不只轟轟烈烈,也彰顯了上帝的榮耀!信靠耶和華真神的以利亞得勝了,眾百姓完全俯伏,宣告唯有「耶和華是神!」

然而,當王后耶洗別出聲威嚇以利亞「要殺了他」時,這位曾力戰上百位假先知、英勇無比的先知,竟落荒而逃,甚至狼狽不已地來到上帝面前求死。這前後的變化實在太戲劇化了,以利亞怎麼會落到這般田地呢?

原來,在大戰之後,以利亞以為以色列就此復興了,所以振奮不已。想不到事與願違,當他看見惡后依舊掌權,大環境不如想像時,一下子全慌了,甚至感到氣憤,不想活了!

但上帝極有耐心,不僅沒有責罵他,還兩次對他說話。上帝讓灰心的他,接下了一個重要的任務─去膏接班人以利沙!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,當以利亞自覺山窮水盡,再也走不下去時,上帝擴張了他的境界,讓他看見,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事奉在等待他,就是預備接班人。

上帝預備的接班人

同樣, 在服事過程中, 我們也常會以事工進行順利與否,來衡量服事的成敗。這雖是人之常情,但若就此止步不前,甚至灰心後退,那就太可惜了!人的眼光短淺、主觀狹隘,如何從個人事奉成敗,擴展到以神的心意和神國度的進展為考量,是每位事奉者都需學習和操練的。

上帝對你我,也像對以利亞一樣,極有耐心。祂引導以利亞,從自己的主觀中再次回到神國的大計畫裡。這個大計畫,超乎他的想像。而以利亞做不了的事,上帝就讓他的接班人來做。

上帝預備的接班人,就是以利沙。只不過,以利沙知道嗎?也在意這樣的使命嗎?這是傳承能否順利的關鍵因素!

專心一意的跟隨

當以利亞即將被上帝接走的時候,以利亞對以利沙說:「你可以在這裡等候。」但以利沙嚴肅且堅持追隨以利亞,一刻也不停歇。兩人在伯特利與耶利哥分別遇見先知的門徒,他們提醒以利沙,上帝即將接走以利亞的事,問他知不知道。然而以利沙只回答說:「我知道,你們不要作聲。」

可見這一路,對要承接使命的以利沙來說,非常重要。以利沙需要心無旁鶩,因為他知道這是傳承使命的關鍵時刻,所以他不許人打擾,好專心跟隨以利亞,直到最後。

當以利沙對以利亞說:「願感動你的靈加倍的感動我。」從這一句話,我們就可以明白以利沙已經預備好要承接託付了!因為他不只跟隨到最後,更表明了自己服事上帝的堅定心志。

當以利亞被旋風接走時,以利沙將他落下的外衣披在自己身上,象徵聖靈大能的膏抹。以利沙是以利亞的門徒、事奉的傳承者。這樣的傳承是成功的,是雙倍的!

延續未完的使命

先知以利亞的事奉人生相當精彩,但這些精彩如何延續下去? 神對其未完的託付如何繼續?在乎傳承!要傳承,就要有門徒,事奉神的路才能走得久,走得遠。

神國度的擴展,都在乎門徒的建造與傳承。不管我們個人的服事是否豐富、多元、有果效,都不能忘記門徒的建造。讓我們捫心自問:我們是否預備好「傳承」了呢?這是我們需自我審視的課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