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脈動—一點點的力量
期數:2021/06
作者:夏昊霝牧師

「一點點」可以毫無力量,卻也可以改變世界!然而我們很容易因為一點點所代表的微小,而以為它微不足道。在麵團裡多加一點點「麵粉」,對整個麵團而言,的確微不足道,但若在裡面加上一點點「麵酵」,全團都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。數量大小並不必然決定影響力的大小,然而人們卻常誤把「數量」和「影響力」混為一談,於是就難免忽略了「一點點的力量」。

台灣過去從來沒有兩個事件就足以佔據Google搜尋趨勢前十名的案例,但過去一個月卻毫不意外地由「疫情」與「停電」兩大事件,包辦了整個Google搜尋趨勢排行榜的前十名版面。而這兩件被網民關注的大事,卻又都起因於忽視「一點點的力量」。

每個一點點都是關鍵

上個月,對整體台灣電網而言,「一點點」到容易讓人輕忽的諸多「匯流排」之一,發生了故障並觸發國家警報,導致全台緊急進入分區限電的窘境。過沒幾天,號稱備載容量高於10%的台灣,又再次因電力不足,觸發國家警報。我們不是專家,我們不懂為什麼。但許多網民所擔心的,正是一個小小匯流排就能導致台灣分區限電,台灣的電網會不會太過脆弱的問題。而這正好提醒我們,不要小看一點點的力量,因為每個一點點都有可能是關鍵!

上個月,小到不行的病毒加上一直控制得宜的一點點境外感染人數,久了竟讓人開始輕忽,結果一場在桃園諾富特旅館形成的疫情感染,隨著母親節全台人口移動與群聚,為台灣帶來了自全球爆發Covid-19疫情以來,最嚴重的擴大感染事件。我們不是專家,我們不懂為什麼。但全台人民正被一個極微小,但散佈卻極快的病毒所苦惱。這正好提醒我們不要小看一點點的力量,因為每個一點點都有可能是關鍵!

舉世聞名的卡佩拉飯店集團,總裁霍斯特‧舒爾茨(Horst Schulze)曾說,他會親自去旗下每一間新開幕的六星級旅館進行第一次員工訓練,而且每次他都是第一個上台的人。他一上台就總非常堅定地對全體員工說:「我是這個集團的總裁,我非常重要!」正當員工點頭認同時,他會接著同樣堅定地說:「而你們每一個人都跟我一樣重要。」接著他會對正面面相覷的每一位員工解釋:「身為集團總裁,如果我明天不上班,其實沒有人會知道,但各位,無論你是門口接待、餐廳服務人員,還是客房清潔人員,如果你明天不上班,我們的旅館就會面臨經營危機。」每個人都很重要,因為每個一點點都是關鍵。

成敗都在一點點

聖經約書亞記記載了以色列人渡過約旦河進入迦南後,在幾乎不費一兵一卒的前提下,輕鬆攻取了耶利哥這座堅固城。但勢如破竹的以色列人卻接著在一個毫不起眼的小城「艾城」面前,苦吞了敗仗。他們不只小看了「艾城」這比起耶利哥來,的確只算得上是一點點的小地方;更小看了神對「每一點都是關鍵」的講究!

猶大支派中的亞干,在前一場戰役中偷拿了「一點點」神吩咐應該消滅的東西。就這麼「一點點」的微不足道,導致了36 人戰敗喪生,更滅除了以色列人戰無不克的自信。神還為了這一點點的問題,大費周章地叫以色列人按著支派、宗族、家室、人丁,逐個排查。可見在亞干眼中的微不足道,在神眼中卻是足以撼動整團麵的酵。而當這「一點點」的問題被解決了之後,以色列人又回到了勢如破竹的節奏。成敗,往往決定於最容易被人忽略掉的「一點點」。

15 歲的瑞典環保少女格蕾塔‧ 桑伯格(Greta Thunberg)用她微小的一點點,開始關心氣候變遷議題。如今18 歲的她, 早已撼動世界看待氣候變遷的格局。5 歲的美國女孩凱瑟琳(Katherine Commale),省下了她微小的一點點午餐費,買了一頂微小的蚊帳,開始關心起非洲虐疾病媒蚊的問題。7 歲已救了超過百萬非洲小孩生命的她,如今已19 歲,也徹底影響了非洲瘧疾病媒蚊肆虐的威脅。一點點,就能帶來蝴蝶效應。問題是,你要成為讓事情更多走向神心意的那一點點,還是讓事情更加背離神心意的那一點點?

走向神的心意

《原子習慣》一書說道:「每天都進步 1%,一年後你會進步 37 倍;每天都退步 1%,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 0 !」但如果每天進步1% 的,是我們背離神心意的行動呢?創世記藉由族譜,記錄了犯下背離神心意的罪後,人類歷史發展的兩個方向:貼近神與背離神。有趣的是,兩條趨勢的族譜記載,都在亞當第三代與第七代的後裔上,做了一些特別的敘述。

摘下不該吃的果子來吃,這看似一點點的背離,卻在創世記四:17 開始展開的族譜記載中,帶我們看見了它巨大無比的影響力。這份族譜特別記載了亞當的兩個三世孫:「該隱的兒子以諾」與「賽特的兒子以挪士」。該隱建造了一做城,就以以諾命名,象徵著人對神的背離,只想倚靠自己來保護自己;但以挪士卻求告耶和華的名,象徵著人對神的貼近與持續倚靠。族譜繼續發展到亞當的兩個七世孫:「瑪土撒拉的兒子拉麥」與「雅列的兒子以諾」。拉麥背離神而單靠自己,甚至到了誰敢傷我,我就「加倍奉還」的程度。

而以諾倚靠神,卻深化到了與神同行三百年的程度。直到亞當十世孫挪亞的時代,聖經記載:「人在地上罪惡很大,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,…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。」(創六:5-8)可見,原本看似一點點的背離,早已演變成除了挪亞以外,全人類的背離。因此我們似乎也可以模仿《原子習慣》一書所言,來為每個基督徒造出這樣的造句:「每天親近神1%,一年後你會進步37 倍;每天背離神1%,一年後你跟神的關係恐怕會弱化到趨近於 0!」

一點點差異,結局完全不同!若我們忽略這些一點點,等到國本都動搖了,那時需要處理的,恐將是勢不可擋的洪水猛獸。疫情在台灣的發展,正是教會開始紮實累積「每天一點點」的最佳時刻。千萬不要等我們跟屬天的祝福間開始停電了,才想要亡羊補牢,因為恐怕那時,就真的「為時晚矣」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