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你是大能勇士—基甸
期數:2021/06
作者:職場宣教中心花蓮區 曾梅子牧師

士師記6、7章「基甸300勇士擊敗米甸13萬5千大軍」的故事,曾激勵歷世歷代無數的基督徒。在台灣職場,基督徒雖是少數,但只要我們有基甸的勇氣,願意為主踏出信心的第一步,則神同樣也會為我們開路,賜下恩膏,讓我們在職場帶出轉化和影響力!

接受神的呼召

在士師時代,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敬拜假神巴力。所以耶和華把以色列人交在米甸人手中,使他們受苦7 年。以色列人極其窮乏,就呼求耶和華。耶和華的使者便向基甸顯現,召他出來拯救以色列人脫離米甸人的欺壓。

當神的使者呼召基甸時,祂的第一句話是:「大能的勇士啊,耶和華與你同在。」(士六:12b)使者對基甸說「你是大能的勇士」,不是因為他有什麼特別的條件或能力。當時他只不過是一個打麥子的無名小子,他之所以能成為大能勇士,單單只是因為耶和華與他同在!

從基甸的蒙召,我們看見一個屬靈原則:要擁有真正的大能,就要有神的同在!只要有神同在,即使在最險惡的環境中,我們也能剛強壯膽,因為「祂必不撇下你,也不丟棄你。」( 申卅一:6) 神能使用基甸,與他同工—「耶和華和基甸的刀」,照樣也可以使用我們每一個人,與我們同工—「耶和華和我們的刀」!

為神築一座壇

當基甸被神呼召後,緊接著他就做了一件非常挑釁的事。他拆毀了父親約阿施為假神巴力造的祭壇,砍下壇旁的木偶,然後為耶和華建築一座壇,敬拜真神。

我們可以想像,在一個事奉巴力極為昌盛的地區,燒毀巴力木偶無異是與全城的人為敵。但基甸儘管懼怕,最後還是在夜間去行了。神是憐憫我們軟弱的神,祂知道什麼時候該給我們有力的激勵,好讓我們膽小的心、疲憊的靈,可以得著復興。但願我們每個領受呼召的基督徒,都能效法基甸的順服與勇氣,不只願意被召,願意被神使用,也能在職場為神築壇,建立職場小組。

順服神的帶領

神能按著我們的恩賜,呼召使用我們,關鍵在於我們能否順服,憑信心跟隨。在士師記六章14-15 節,當耶和華對基甸發出「你靠著你這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裏拯救以色列人」時,雖然起初基甸說:「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,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。」但在藉著羊毛的乾、濕向神求印證,而神也印證後,他就全然順服了。

在士師記七章3 節與7 節中,耶和華要基甸向帶領的3 萬2 千人宣告:凡懼怕膽怯的,可以離開。當時有2 萬2 千人選擇離開,後來又只留下以手捧著舔水的人,讓人數減至300人。靠300人要打13 萬5 千名米甸大軍,從常人的眼光看,當然不可能,但在人不能,在神凡事都能!

神的作為,從來不是「看人數多寡」,而是看祂所揀選、呼召的百姓,在領受呼召後,能否憑著信心,順服神的帶領,得地為業!當基甸照耶和華的吩咐去行,以三百人吹角、吶喊、手拿火把的方式攻擊敵人後,神就使敵人竄逃,互相擊殺,使以色列人大大得勝。這證明了基甸與三百勇士之所以勝利,「不是倚靠勢力,不是倚靠才能,乃是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。」( 亞四:6)

經歷神的無限

花蓮但以理學院的學員在進到第二階段的課程後,每月都會舉辦一次手工「福音四步」茶會(包括「巧克力人生」、鋁線手作戒指、手作燈飾、手作泡菜、手作洗潔露等)。教導學員們按各自的興趣、才藝,用諸般的智慧,有策略地將福音帶進職場,甚至在職場成立福音小組。

也因為這樣的小組學習經驗,後來花蓮但以理學院的學長姊王秋娥、張啟仲,和2019 班的陳繪惠,在教會的遮蓋下, 將有限的自己交在神手中,延伸服事觸角,而把福音帶進了水璉國小。

目前他們每週六上午有兒童主日學,和獵人學校職場福音小組的聚會,生養眾多。這全是因為不看自己,才能經歷到神的無限!

成為大能勇士

神常用世人看為愚拙、可笑的方法,使神的兒女得勝。耶利哥城的陷落、巨敵歌利亞的仆倒、十字架的拯救,不也是如此?神使一切有血氣的,在祂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(林前一:29)。

願我們不停留在過去,為曾經遭遇的挫折、悲傷、不堪,而不願意解開捆綁。而是能學像基甸和三百勇士的樣式,勇於揮別自我設限,離開舒適圈,向主的呼召邁步向前、迎向挑戰,與主一同得地為業。因為,你也是大能的勇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