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宣教鳥瞰—政變+疫情 緬甸雪上加霜
期數:2021/06
作者:編輯室 譯:GC

政變+疫情 緬甸雪上加霜

疫情未消 軍民無感
自2020年春天新冠疫情爆發,全世界風雲變色後,緬甸也曾每日確診出上千人。最近,印度、泰國、中國、台灣疫情再起,但緬甸軍政府卻毫無作為,甚至連以往當頭條新聞刊登的疫情,也少見報導。百姓若無其事地隨意行動,有的連口罩都不戴,或許是疲乏了,也或許是沒有危機意識。懇請代禱,但願疫情快快平息,不要讓鹽繼續撒在可憐百姓的傷口上。

軍民對抗 傷及無辜
自2月1日軍人奪權以來,整個緬甸都變了樣。此次不若以往,任由軍方說了算。百姓已經覺醒,開始抗議,各民族地方武裝部隊(民地武)也一一起義,甚至聯合另組新政府,讓百姓十分為難,不知何去何從?

最近民地武與國防軍不斷發生衝突,每天死傷無數。當我看到某方死了十人、百人,這意謂著將有十個百個家庭破碎。妻子失去丈夫,兒女失去父親,老父母失去兒子。心痛、無奈又無助之人,每日加增。軍方動用重武器,坦克、戰機,殘害自己的同胞,而各族也大力抗爭。祈求神保守,讓軍方不再瘋狂轟炸,傷及無辜百姓,民地武也不再用重武器掃射城市,讓百姓在恐慌中渡日。

經濟衰退 民生凋蔽
目前緬甸銀行嚴格限制提款,因此每天都有不少人在提款機前守候,提領每人每天可領取的20萬緬幣(不到4千台幣)。我們同工有的一早5點半就去排隊,到現場發現已有上百人在等候。

一連3、4天,領不到自己存放在銀行的錢,是家常便飯。目前緬甸現金奇缺,油價已漲3倍,其他物價也相應看漲。許多大企業早已停工,可憐每日靠打零工生活的人,如何讓家人三餐溫飽?衣食無缺對這些人來說,不僅遙不可及,或許還是這輩子想都不敢想的事!

醫生罷診 學生罷課
因為對軍政府不滿,罷工抗議不曾停過。政府勒令醫生要看診,學校要開課。但卻發現醫院中沒醫生看診,學校開課了,卻很少學生來。最近趕往參加一個位師母的喪禮,得知她日前胸口不適,打電話問了幾家醫院,得到的答案都是醫生罷診, 最後師母因無法看診而失去生命。這陣子,大小病患求救無門的,大有人在。別說窮困潦倒者得不到醫治,就算有錢的也一樣無奈。只能天天祈求平安,身體健康。

最近軍政府規定學校要開學,學生要報名上課,以示局勢穩定。但很多家長寧願請家教,也不讓孩子到校。一來是因為有許多老師被抓入獄,還有一些自行辭退或被辭退。現在學校很多老師都是剛考上大學或剛畢業的臨時特約老師。問父母們,為何不讓子女上學?得到的答案無非是為了孩子安全,因最近有很多地方都有暴動; 另外是不願讓孩子被是非不分的軍政府管治,或被姑息縱容的老師教導。

祈願神助 早日平安
惡人犯罪,自陷網羅。還有片時,必歸於無有!願神掌權,興起大國介入調停,或顯出神威, 讓一隻小蟲或一件奇事扭轉情勢;在一日之間疫情過去,戰亂平息。求主救緬甸百姓脫離災害與苦難, 讓他們能敬虔、端正、平安地度日。教會可以恢復真正、自由實體地敬拜(有些地區,軍政府鼓勵敬拜。但教會為了不被利用,仍暫停聚會,當然部分也是因為疫情的緣故)。期盼代禱!

資料來源:緬甸仰光福音神學院院長 / 郭保才牧師,2021年5月


疫情下 埃及基督徒處境堪憐

新冠疫情使得逼迫更加嚴重,埃及的基督徒們遭受著從失業到醫療資源缺乏的苦難,甚至受到暴力的侵害。

10月5 日,一群科普特基督徒在婚禮上被襲擊。「未知領域事工」 (Uncharted Ministries)的湯姆‧多伊爾(Tom Doyle)說,這些迫害在埃及愈來愈頻繁。「基督徒必須為這些攻擊做好準備,特別是在進行公開聚會、屬靈聚會、婚禮,甚至葬禮時。」

對從伊斯蘭教改信基督教的信徒來說,迫害使得生活更加艱難,因為實在不知道該信任誰。埃及基督徒持續面臨迫害,需要我們更多代禱!

資料來源:未知領域事工(Mission Network News),2020年10月23日

 

清真寺開放 教會遭關閉

阿爾及利亞的基督徒請求代禱,希望當地政府在重啟因疫情而關閉的禮拜場所時,不會有差別待遇。

2019 年3月中旬開始, 阿爾及利亞的所有禮拜和娛樂場所都被關閉, 直到8 月初才逐步重啟。只是首先開放的,是可以容納1000多名禮拜者的清真寺,但沒有提到基督教堂。

10月27日,大部分阿爾及利亞基督徒居住的卡比利地區的Tizi Ouzou省當局,列出了183座即將重啟的清真寺。蒂齊‧烏祖區(Tizi Ouzou)約有25間教堂,隸屬於阿爾及利亞新教協會,卻都不在重啟名單內。

3年來,阿爾及利亞政府有系統性地控管基督教會,目前已知有13間教會被強行關閉,而剩下的教會,也都接到停止一切活動的通知。

資料來源:中東關注(Middle East Concern),2020年11月9日

 

一個紐約佛教徒司機

紐約皇后區中的一個繁華街道的轉角處,矗立著一幢裝飾著藏傳佛教「風馬旗」(祈禱文經旗)的建築,那是一個活躍的藏傳佛教寺廟。

這個地方的創始人,是來自尼泊爾喜馬拉雅山村莊的一位移民,他的職業是計程車司機。他有一個在美國出生的孫子,他們搭乘地鐵,就像在加德滿都騎機車一樣自在。他們是這個城市的新居民,而這個大城市,面向了世界的門戶—他們透過大城市接觸世界,而世界也透過一位司機,來接觸他的族人。

想像一下,如果耶穌基督就住在紐約,在繁忙生活中的某次搭乘中,祂與這位司機相遇了。你覺得聖靈的作為會只臨到他一個人,還是會透過他,來影響他的族人呢?

我們想傳遞這個異象,請替這位司機和他的未得族人代禱。讓我們不袖手旁觀,讓我們起來為主收祂的莊稼!

資料來源:洛桑全球分析(Lausanne Global Analysis),2020年11月

 

墨西哥亡靈崇拜

在墨西哥城最貧窮、犯罪最猖獗的一個區,聳立著一個高7層,畫在黑塑膠布上的骷髏圖,那是「死亡聖人」聖穆爾特 (Santa Muerte)的形象。牠張開雙臂,正邀請民眾前來獻花、水果、煙酒。即使在一個崇拜亡靈的國家(每年11月的亡靈節都會大肆慶祝),聖穆爾特的圖像還是令人毛骨悚然。

聖穆爾特(Santa Muerte)的崇拜會被發揚光大,主要是來自墨西哥城一個來自中產階級家庭的年輕人,名為納森˙勒加里亞(Jonathan Legaría)。他的父親是政治人物,母親是卡拉OK吧老闆。他從小就對魔術和神秘學著迷,並宣稱自己有醫病能力。

2008年,年僅26歲的他被槍殺後,這個邪教就在他已故的母親― 恩里克塔· 巴爾加斯(Enriqueta Vargas)的組織下,迅速發展。估計目前有超過1千萬名信徒,不僅在墨西哥,甚至在整個美洲、美國各個城市設有祭壇。

美南浸信會國際宣教部派駐在墨西哥城的宣教士Carlos Llambes,解釋這個崇拜亡靈的心態,「他們認為生命中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死亡,所以我們最好和它和平相處。」Llambe說。

資料來源:美南浸信會國際宣教部(International Mission Board)10月29日,2020年。

 

喝酒被判鞭刑

伊朗基督徒要求為薩希卜代禱。薩希卜於2016年5月在拉什(Rasht)與其牧師、師母,及幾位信徒一起被捕。他因為在聖餐中喝了一點酒,而被判了80下的鞭刑,同樣被判80鞭的,還有他的牧師與師母。

此外,他們還因為參加家庭教會,與宣揚猶太復國主義基督教,被控危害國家安全,而被判處10年徒刑。他們從2018年開始服刑至今,薩希卜也已在2020年11月15日接受了80下的鞭刑。

資料來源:中東關注(Middle East Concern),2020年11月16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