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航向月刊
航向月刊
人生四道—道歉 讓我們和好吧!!
期數:2021/05
作者:社會服務處處長 張怡玫

 

「道謝、道歉、道愛、道別」是每個人終其一生都要學習的「人生四道」。然而對長者來說,如何在餘生好好面對四道,學會接納、放下、沒有遺憾地離世,卻是非常艱難的功課。因為每一道的背後,都牽動著千絲萬縷的複雜情感。

勇敢修復 讓人生了無遺憾

有位80 多歲的獨居婆婆,早已預立好遺囑,決定臨終前只做舒緩治療。只不過心中一直無法平靜,帶著化不開的傷感,鬱鬱寡歡。原來婆婆的感傷來自於子女,年輕時,她常打罵他們,以致親子關係惡劣,子女冷淡以對。

人與人的關係,是靠情感建立起來的。若生命走到盡頭時才想修復,可能為時已晚。這位婆婆的故事,讓我們明白,事務性的安排不能解開心結,唯有積極進入關係的深處,勇敢修復,才能讓生命了無遺憾。

「人生四道」是一個培養和滋潤關係的方式,讓我們好好學習,從「道謝、道歉、道愛、道別」,來傳達心中的愛。3 月號我們談了「道謝」,本期就讓我們來談談「道歉」。

一句「對不起」 千斤萬擔

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曾說:「透過回顧過去,我們可以修補錯誤,以及放下錯誤;進而原諒、肯定別人及自己,讓生命更完整。」然而, 為什麼一句「對不起」對許多人而言,卻有如千斤萬擔,難以啟齒?原來背後夾雜了許多複雜的感受與想法。

或許是我們太在意對錯了,彷彿一旦道歉,就代表「我錯了、失敗了」。人有時會淡化自己的錯誤,例如開玩笑惹人不快時,不先反省,反而先怪對方小心眼。有時明明是自己先傷人,卻說是對方的錯,甚至把責任歸咎給對方。但事實上,是自己先失去了界線。

道歉 讓人感覺被尊重

「道歉」的重要性,在於讓對方感受到被尊重、被重視,也減少傷人者繼續被內疚感折磨。有一位先生常在言談中挖苦太太,卻總說是太太不懂他的幽默,這對太太造成很大的傷害。有一天,太太突然離世了,他非常難過,懊惱宛如洪水潰堤。他後悔過去常以言語傷害太太,卻一直提不起勇氣來道歉,「我總以為還有機會,沒想到一切都來不及了。」

彼得前書三:10-11:「人若愛生命,願享美福,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,嘴唇不說詭詐的話;也要離惡行善,尋求和睦,一心追趕。」然而,「道歉」對長者來說,的確是很不容易談的議題。畢竟對他們來說,人生從農業社會過到科技社會,從權威時代變為民主自由。這些變化讓他們耗費精力,要不斷調整做人做事的方式,才能跟得上時代。此時,若要他們面對自己的錯誤,進而修補關係,的確有相當大的難度。

神的話這樣說:「你們自從生下,就蒙我保抱,自從出胎,便蒙我懷搋。直到你們年老,我仍這樣;直到你們髮白,我仍懷搋。」( 賽四十六:3-4) 縱使再不容易的事, 若我們能透過回顧一生, 進而放下錯誤、修補關係,好在離世前了無遺憾,這實在是好得無比!正如同這節經文所言,人從生下至年老髮白,神就承諾保抱、懷搋我們,使我們在祂的愛中得享安息。願我們的心被觸動,能帶著這樣的安息,去學習與家人修復破損的關係。

修復式道歉 尋求寬恕

在救助協會透過教會(1919 服務中心)推動的「1919 旺得福」專案中,我們從生理談到心理,再談到關係,為來參加的長者們建立起安心的氛圍,讓他們能漸進地敞開生命的過往事件,分享與人的關係,再進一步進入修復的階段。

在關係的修復中,「修復式道歉」十分重要。所謂「修復式道歉」,是指當你做了具有破壞力或傷害性的行為時,因為入侵他人界限而讓對方感覺受傷,此時你必須勇於承認過失,同時以具體行動尋求寬恕。

人生無常 學習與家人和好

有一名老媽媽常與兒子爭吵,母子關係很不好。這樣緊張的關係,直到老媽媽參加了「1919旺得福」一段時間後,才有了改變。兒子開始感受到媽媽變得笑口常開, 也不再用嚴厲的態度對待家人了。過去,兒子只要一達不到媽媽的標準,就會被責罵和嫌棄,兩人從激烈爭吵到不說話,關係冷漠而僵化。但這樣的狀況竟明顯減少了,媽媽的改變引起兒子的好奇。

有一次,教會同工邀請兒子一起參加旺得福,剛好那次活動主題談到「道歉」。兒子意外地發現媽媽眼中含淚,為自己過去對兒子的態度公開道歉。而兒子也因感受到媽媽的愛,淚流滿面。他勇敢地上台,抱著媽媽,這一幅老媽媽與中年兒子抱在一起痛哭的畫面,感動了在場每一個人。

人生無常,沒有人能有把握下一分鐘會發生什麼事。一句「對不起」,有時真的讓人難以啟齒,尤其是對家人。但是,卻也因為關係緊密,所以我們才更需花心力,去珍惜、維護,不是嗎?願我們都能在主的慈愛與恩典中,一起學習與家人和好!